夏天寶寶吹空調的9大原則
導語:解決酷暑給寶寶帶來的種種煩惱,最簡單又最有效的方法莫過于用空調給寶寶創造一個涼爽舒適的環境。盡管空調中的冷氣會給人冰爽舒適的感覺,但是使用不當會帶來一些不快,比如越來越時髦的空調病,成年人尚且躲不過,更何況年齡小、抵抗能力差的小寶寶呢。

過去,很多醫生並不主張給寶寶吹空調,主要是因為一些父母過分依賴空調的制冷功能。寶寶皮膚薄嫩,皮下脂肪少,毛細血管豐富,體溫調節中樞尚未發育完善。如果使用空調不當,寶寶受冷空氣侵襲,毛細血管收縮,汗毛孔緊閉,體內熱量散發不出來,容易使體溫調節中樞和血液循環中樞失去平衡,引起感冒、發熱、咳嗽等病症,俗稱空調病。其實,如果在使用空調時能遵守以下原則,空調病還是完全能夠避免的。

寶寶吹空調的9大原則
1、空調的溫度不要調得太低,以室溫26℃為宜;室內外溫差不宜過大,比室外低3℃~5℃為佳。
另外,夜間氣溫低,應及時調整空調溫度。
2、空調的冷氣出口不要對著寶寶直吹。
3、由于空調房間內的空氣較幹燥,應及時給寶寶補充水分,並加強對幹燥皮膚的護理。
4、每天至少為寶寶測量一次體溫。
5、要注意保持房間空氣新鮮。定時給房間通風,至少早晚各一次,每次10~20分鐘。大人應避免在室內吸煙。如寶寶是過敏體質或呼吸系統有問題,可在室內裝空氣淨化機,以改善空氣質量。
6、空調的除濕功能要充分利用,它不會使室溫降得過低,又可使人感到很舒適。
7、出入空調房,要隨時給寶寶增減衣服。
8、不要讓寶寶整天都待在空調房間裡,每天清晨和黃昏室外氣溫較低時,最好帶孩子到戶外活動,可讓寶寶呼吸新鮮空氣,進行日光浴,加強身體的適應能力。
9、晚上睡覺時,給寶寶蓋上薄被或毛巾被,特別要蓋嚴小肚子。

小提示:
  父母不要貪圖自己的一時涼爽而使寶寶受到冷氣的侵害,也不要因為害怕寶寶出汗而讓室溫一直處于較低,並減少寶寶每日活動量。其實,少量的出汗是有利于寶寶身體健康的。
  讓寶寶勇敢面對各種自然環境,在陽光下適量運動,可以增強寶寶的意志品質,為以後適應集體生活做準備。

來源:瑞麗女性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