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王大民/長庚醫院兒童泌尿科主治醫師】 2008.07.23 03:08 am


「包皮內白白的硬塊是膿嗎?」「該不該翻開包皮清洗?」這些是小兒泌尿科門診中,家長最常問到的問題。

其實,除了猶太人,所有其他人種的男生,大部分都可以和與生俱來的包皮和平共存。有些醫學文獻指出,包皮藏汙納垢造成小朋友尿道感染,長大後是另一半子宮頸癌的禍首。所以一般人的觀念也認為,應要割除包皮,不然就要翻開清洗。

但每個小男孩一出生就該割包皮嗎?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的最新結論是,割包皮有好處也有風險,卻沒有絕對的必要。

至於清洗包皮,通常是小孩子的包皮內,家長常看到有白白的類似膿包的東西,認為骯髒,這些東西就是所謂的「包皮垢」。包皮垢是包皮內面皮脂腺分泌物累積形成,其白色的成分,很容易被誤解為膿包。其實將這些包皮垢送去做細菌培養,未必會長出細菌。

有人因此將性伴侶發生子宮頸癌及陰莖癌畫上等號。其實上述兩種疾病應是多重因素造成,可能和成年後個人衛生習慣較有關係。另有相反證據指出,北歐國家成年男生很少割包皮,但他們的婦女並沒有較高子宮頸癌發生率。

5歲以前,小孩大部分處於包莖狀態的包皮,不需要每天勉強翻出來清洗。理由有二,一是包皮垢在孩童期不會有任何重大不良影響,這是一種無菌的分泌物,不一定會造成感染,大部分孩子五歲後都包皮會往後退;二是暴力翻開完全包住的包皮,不僅非常疼痛,也容易造成感染及裂傷,進而形成慢性結疤,有的反而引起更厲害的包莖。

如果想提早讓包皮褪開,就必須採取較為溫和的手段,可以用含低劑量類固醇的藥膏局部塗抹,配合用雙手將包皮輕輕往後推,但是不能過於暴力而造成包皮裂傷,一天可以早晚各做一次,晚上可以在洗澡後做,大約有70%的機會在兩周之後,使陰莖龜頭露出,而包皮垢也會因為包皮往後退之後而跟著排出。

所以,平常只要用洗澡的沐浴乳將包皮外皮清洗乾淨即可,如果小朋友包皮已經可以輕鬆褪開,當然可以翻開清洗,但是處於包莖狀態的包皮,並不需要每天勉強翻出來。如果家長們遵照上述原則照顧小朋友包皮,卻還是紅腫疼痛,就必須找小兒泌尿科醫師診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