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流產後需要吃生化湯嗎?

在現代社會中因計畫生育的緣故,使人工流產的使用率日益增加,不管是因胚胎本身問題或因人為因素而需要施行人工流產者,有相當高的比例會使用藥物流產,尤其在RU486上市後,許多婦女會自行到西藥房私下購買,也容易造成服藥後出血過多及胚胎不完全排出的後遺症。
生化湯是一帖已經使用幾百年的胎產名方,傳統上是使用於產後促進惡露的排出及子宮恢復,在醫師的建議使用下可以調節子宮收縮,排除子宮內未剝離的黏膜或血塊,幫助惡露排出, 加速子宮內膜修復、促進子宮復舊減少宮縮腹痛,預防血栓形成;使血液淋巴球T細胞增加,提高免疫力,防止產褥感染,服用過多時,會造成惡露過多陰道出血不止的現象,若產婦有發燒、腹瀉等症狀時則要小心使用。

人工流產後子宮內的狀態與產後有類似情形,根據境外的研究,在服用RU486後48小時再服用加味生化湯5帖可以有效減少流產後出血量、出血時間、加強胚胎完全排出。而生化湯的加減與傳統中藥房所推薦的加上黃耆等補氣血藥物不同,需酌加益母草、紅花、莪朮、敗醬草等活血清熱的藥物。

加味生化湯可以有效幫助人工流產後子宮的恢復並減少人工引產的副作用,但要注意的是,正確地服用適當劑量及藥物的加減,若妳有這方面的需要,可至中醫科門診詢問,相信每位中醫師都能提供妳最適當的建議。

本文作者【萬芳醫院 李靜姿中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