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盼盼女王家~~打包以下這篇文章啦^^

抓周可說是繼滿月酒之後,最重要的禮俗。雖然結果往往不見得與未來的事實發展相符,不過在小Baby的第一個生日裡,只要心肝寶貝玩得開心,一家子大人相信也能以一種滿懷喜悅的心情,來看待這項流傳已久的傳統民俗。
外婆家送餅表示長命百歲
傳統抓周,一定選在嬰兒生日當天舉行,一般嬰兒的外婆家,會先送來「做周歲」用的麵餅或紅龜粿,祝賀嬰兒「長命百歲」,如果現代家庭怕麻煩的話,改為準備個生日蛋糕,相信一樣是既現代又能表達心意,送完禮物之後,旁邊的家族親屬,也要一起說些祝福嬰兒的吉祥話,再把餅分贈給家裏的其他孩子,將「福氣」分給所有家族成員。
抓周就是小孩第一次的生日PARTY
一歲大的孩子通常能坐會爬,更別說用揮舞著小手去抓東西了,在進行俗稱「抓周」或「抓福」的儀式前,通常會先將十二項物品擺在正廳的神桌上,再讓嬰兒自行抓取,最先拿在手上的物品,就可以用來判斷小主人翁未來的志願及事業。
抓周物品不能少
抓周可說是中國版的幼兒性向測驗,抓周所用的物品,可用來預卜嬰兒未來的一生事業,民間流傳的抓周用品大約有十八種,家長可以是實際情況自行取捨(見表)。
過去只有男童具有抓周的權利,不過現在男女平等,女孩抓周也無不可,站在趣味的角度看來,不管抓周的結局如何,孩童的一舉一動,都能引發眾家親友熱烈討論的愉悅興致,趁機聯絡情感,而充滿對新生命祝禱意味的抓周,更是無須嚴肅看待,只要把抓周當成一件隆重中帶著輕鬆的民俗儀式,相信就能皆大歡
十八樣物品及其代表的意義分別如下:
筆-成為書法家或畫家
花朵或化妝品-愛漂亮、重儀表
墨-成為藝文家
印章-可能成為掌權的政府官
書-成為文學家或學者教授
芹菜-生性勤勞
算盤(計算機)-成為企業家
刀劍-當軍官
磅秤-成為商
尺-設計師
豬肉-長大後身體健
蒜-個性精打細
雞腿-成為體魄強健的運動員
聽筒-當醫生
金銀或錢幣-成為有錢
蔥-個性聰明
農具或泥土-成為農
包子-重來一次,無特殊意
寶寶成長禮俗--抓周(度晬)
‧日期:寶寶滿周歲時。
‧意義:慶賀寶寶滿周歲,祭神拜祖,外婆也要送來頭尾禮(從頭到腳的金飾、衣飾)和紅龜粿以資祝賀。
‧準備用品:米篩、書、印章、筆墨、算盤(計算機)、錢幣、雞腿、豬肉、尺、蔥、芹菜、蒜、稻草、刀劍、聽筒等。
‧進行儀式:
*祭拜祖先,告訴祖先寶寶滿一歲的訊息,祈求寶寶能健康成長。
*祭拜後,在神桌前準備一個米篩,裡面放入12~14項物品,建議有書、印章、筆墨、算盤(計算機)、錢幣、雞腿、豬肉、尺、蔥、芹菜、蒜、稻草、刀劍、聽筒等。
*接著讓寶寶坐在米篩中央,讓寶寶任意抓取,以此預測寶寶將來會選擇的行業與命運。
以下是每項物品所代表的職業與意義,你也可以自行加入些新時代的用品,如滑鼠等。
物品 意義
書 會讀書,適合做學者、專家
筆墨 會成為作家、畫家
印章 有權勢,會做大官
算盤/計算機 會當商人、會計師,適合從商
錢幣 將來會很富有
雞腿 有福氣,表示一生將不愁吃穿
尺 表示將來可成為設計師、建築師
蔥 代表聰明
蒜 代表善於計算
芹菜 代表勤勞
稻草 適合農事工作
刀劍 能當軍官、警察
聽筒 適合醫護工作
其實,在為寶寶度晬時,趣味性應高於對寶寶的期盼,才能真正共享抓周之樂。

最後一句話最重要啦~~~
別把自己的期盼先加在寶貝身上,
應該要讓寶貝走自己想走的路~
我們只是適時的從旁導正~~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