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神經系統發育成熟,能夠控制括約肌,大約是一歲半到兩歲。這時才算是到了可以嘗試訓練他自己大小便的時候。不過,每個寶寶的成長發育有快有慢,有些孩子或許得等到三、四歲以後才漸漸能夠自己來。

寶寶是否準備好了?
這裡有些線索,提供爸媽觀察寶寶是否可以開始他的如廁訓練:
★白天保持尿布乾燥的時間越來越長,至少兩、三個小時沒有問題。早晨醒來尿布還是乾的。
★會意識到並表現出他想大小便,像是突然停止手邊的遊戲、找自己的尿盆。
★會自己拉起和脫下衣服,而且也喜歡自己嘗試新的動作。
★他的自制力增強,像是能安靜聽你說話、自己坐在椅子上一段時間。
★可以聽懂你的指示或是步驟說明,並模仿大人的行為。自我表達能力足夠。

學自己大小便的時機
  最好不是換新環境、初到保母家或上學的時候,也不要選在家有新生寶寶的階段。因為孩子在這些情況下,容易有過多的壓力和不安,訓練的時間會拖長,也會使寶寶失去信心。如果能夠選在寶寶心情輕鬆、爸媽也沒有壓力的時候最好。可以挑天氣較好的季節開始,寶寶穿脫衣服方便,也不會因為太冷而放棄。

教寶寶大小便的訣竅
★可以在平日做準備,像是當寶寶尿布濕了就馬上更換,也隨時提醒他濕和乾的不同。這樣可以養成寶寶清潔的習慣,並感受身體乾燥清潔的舒適。
★讓他明白自己正在做的事。當你觀察寶寶脹紅臉、停止活動,知道他正在尿尿,可以趁機告訴他「你正在尿布裡尿尿喔,濕濕的,對不對?」讓他明白自己正在做的事,也知道這些排泄物是出自自己的身體。
★和寶寶玩扮演遊戲,先陪他用洋娃娃練習,介紹上廁所的程序。這樣可以幫助寶寶克服恐懼。讀故事書也是一個方法,增強他對上廁所的正面印象。
★為寶寶選個特別的便盆,最好符合寶寶的身材和舒適感。甚至初期寶寶會穿著尿布坐在便盆上,這也是正常的。爸媽可以在下一次發現寶寶快要大小便了,先將尿布脫下,帶他到便盆坐下,告訴他在這裡大小便很安全。
★安排固定的坐便盆時間。這可以讓寶寶慢慢熟悉坐便盆的感覺和過程,同時也容易接受這項生活中的新活動。然後才漸漸建立他的如廁時間表。
★千萬不要勉強。提醒爸媽的是,幼兒控制大變比小便容易,兩歲左右的寶寶會控制大便,但小便則需要較長的過程。從告訴你尿濕、到告訴你他正在尿,最後才能事先告訴你他想尿尿。有時寶寶會不喜歡爸媽在一邊看,或是經常出錯,把便盆四周弄髒,請爸媽不要指責。這可能是寶寶還不習慣這個過程、也可能是他的肌肉控制能力還不夠好,爸媽不要太急也不要勉強。

  剩下的,就是爸媽的鼓勵了。寶寶的獨立,也是需要練習時間與經驗的,而足夠的安全感和信心,才能讓寶寶願意放手自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