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嬰幼兒玫瑰疹
文/陳宇雙 採訪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中明
寶寶發燒,是許多父母最擔心的事。常見的嬰幼兒玫瑰疹,出疹子之前的高燒,常常讓父母心驚膽跳。只要寶寶安然度過高燒期,通常不需藥物治療就能痊癒。
@內:嬰幼兒玫瑰疹,經常讓許多父母手足無措,因為,突如其來的高燒,爸爸媽媽往往必須承受無法入睡的煎熬,一直要到疹子出現,寶寶才會退燒。
突如其來的高燒
嬰幼兒玫瑰疹常見於六至十八個月大的寶寶,典型臨床表現是突然出現的高燒,經常超過39℃,並且持續約三至五天,皮疹出現之後才逐漸退燒,皮疹約在三天左右就會消退,不會留下疤痕。疹子出現的部位以軀幹和頸部,逐漸擴散至臉部及四肢,是一種分散性、粉紅色或淡紅色(玫瑰紅)的斑塊,因此稱為玫瑰疹。

精神及食欲多半正常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陳中明主任表示,嬰幼兒玫瑰疹,除了突如其來的高燒及皮疹之外,一般來說,病童的健康情況良好,並不會伴隨其他特別症狀出現。有些病童雖然處於高燒期間,但精神仍然良好,食欲也多屬正常,這一點是嬰幼兒玫瑰疹的重要臨床診斷。

治療以控制高燒為主
由於發高燒是玫瑰疹的重要症狀,因此,玫瑰疹的治療是以控制高燒為主。不過,如果高燒又伴隨有抽搐現象發生,就必須視情況施以其他方式的治療,避免因抽搐對寶寶的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損害。一般來說,嬰幼兒玫瑰疹的預後情形良好,只有極少數會因為極度高燒及抽搐而導致寶寶神經系統出現後遺症。

醫師小提醒
◆ 好發時間:六至十八個月。
◆ 症狀:
1.發高燒到39至40℃。
2.沒有明顯呼吸道症狀、寶寶不會咳嗽、流鼻水,不過,會因為高燒造成喉嚨有一點點紅。
3.活動力好、食欲正常,每次燒退之後表現正常,會吃、會玩、也會睡。
4.高燒兩天仍然不退,醫師會驗尿以確定是否為尿道感染;有的寶寶前囟門會突起,醫師會先檢查是否為腦膜炎,有的寶寶則會因為高燒而抽筋。
◆ 高燒時:家長若是帶寶寶去醫院診斷,大部分醫師會開立退燒藥;高燒三天之後,燒退了疹子出來,建議家長再帶寶寶去看醫生,由醫師確定是否為玫瑰疹。
◆ 玫瑰色的「小斑丘疹」:從臉上開始往下發至全身,一天內會全部長出來,三天左右就會消退。

媽媽隨手記
◆ 記錄體溫曲線圖:幫寶寶記錄每一次發燒的體溫變化狀況,體溫曲線圖除了可以幫助醫師判斷,也可以得知寶寶的發燒情形是否進入高峰期或已逐漸好轉。
1.每次發燒的間隔時間是否逐次拉長。
2.每次發燒的溫度是否逐次降低。
◆ 記錄其他合併症狀:寶寶是否不安、食欲差,是否出現呼吸道症狀,若是出現抽筋情形,則必須馬上送醫治療。
◆ 注意寶寶的精神狀況:觀察寶寶、逗弄他們看看是否有反應?是否出現嗜睡、手腳無力?是否呼吸急促,或是已嚴重到嘴唇發黑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