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最頭大的問題,是先訓練大使還是先訓練小便?

一般而言是先訓練大便再來訓練小便,至於何時開始因人而異,最早也要在一歲半以後,最好的訓練季節是在夏天,因為冬天太冷不適久坐,而且溫度低小孩也不能放鬆肛門肌肉。小便之訓練需等到膀胱自我控制功能發展完成,時間在小孩二歲半以後,有些還要更延後,因每位幼兒生理和心理發展不同,學習情況也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不能造成幼兒心裏壓力為原則。

訓練大便基本條件—

1、 幼兒已有表達能力。2、 幼兒已會走路且平穩。3、 對於大便與小便已有概念。4、 固定時間大便或小便後。

等這些條件具足之後方可考慮訓練,如此才不會造成小孩的心裏壓力與挫折感。 保母或父母在訓練大小便時要充份的配合方能達到事侅功半,家長與保母的態度會影響到小孩心理及將來如廁習慣,應該讓他感覺如廁是一件舒適且愉快的事。當然,在訓練的過程常常碰到洩氣的情形發生,例如,已經訓練成碰到消化不良的腹瀉或連續假期外出旅行,將是全功盡棄重頭再來。但是,請不要灰心與放棄,只要掌握重點,用愛心,耐心,來陪著幼童學習走過這段,相信會很快完成訓練過程。

至於訓練方法—

1、 觀察—感覺到是訓練時後但又不很確定時,觀察幼童大便將的表情時間,尿布濕的情況次數是否減少?就可以決定是該訓練的時候了。

2、 模彷—家中如有較大小孩在如廁之後拿給將要訓練的幼童看並示意他也要如此。 

3、 共同的語言—如大便時表情用力並同時出聲,小便的語言就是噓噓。

4、 多喝水—讓小孩子感覺到尿意,或軟化大便使排解時不會感到困難和不知所云。

5、 訓練的時間—充裕的時間,如早餐後半個小時後,中午餐後午睡前。

6、 便桶並不是玩具—便桶不要過份花俏,沒有花樣的,使幼童能專心排解。

7、 固定的地點—才能養成習慣固定的時間與地點,才能讓孩子了解如廁及認知的能力。

8、 提醒—如廁前先預知提醒,使幼童先有心理準備。

9、 鼓勵—事前的心理準備與心理健設,及如廁後都應給予肯定與鼓勵對於訓練的成功率是相當重要的。

10、 家人的態度要一致—保母與家長的態度要配合,纔不致給小孩有投機的機會與心理。

以下是一個完整的訓練模式—

表達—動作(脫)—如廁—動作(穿) 再大一點就要讓他嚐試按抽水馬桶和如廁後的洗手清潔了。

引用:http://www.kidoors.com/thread-109573-1-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