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幼兒的學習能力而論,視覺的影響力約佔80%以上,因此如果能適當地給予視覺刺激,並結合其他的發展,那麼對於提升幼兒的學習能力將有加乘的效果。

人的大腦在出生的一年間可以成長到成人的70%,所以如果在一歲之前沒有給寶寶足夠的刺激、提升大腦的能力,是十分可惜的,特別是大腦視覺皮層在胎兒六~七個月大時,即開始接受處理視覺訊息,一般來說,初生兒的視力約在30公分左右,兩歲時可發展至0.6,三歲前可達0.8,因此,我們可以說零~三歲是幼兒視覺啟蒙的黃金時期。

視覺智能 精彩人生關鍵

視覺能力對於幼兒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高雄市樂仁啟智中心董事陳世文老師指出,視覺啟蒙關係到幼兒的認知、判斷、辨識、觀察及記憶等重要技能,如果發展不佳,將使幼兒各方面的發展受到限制。

其次,以多元智能理論而言,也可以驗證視覺智能的重要性。多元智能教育主張每個人都具備八大智能,而其中視覺就占了兩項,分別為:自然觀察智能及視覺空間智能,其他如邏輯推理智能、語文智能、人際智能也與視覺有所關聯。

陳世文解釋,如果視覺智能能獲得良好的發展,那麼幼兒不僅可以看得快、看得多、看得精,還可以記得準、記得牢,在成長過程中,自然佔有絕對的競爭優勢。

上述的論點,我們也可以由歷史人物得到驗證。舉例來說,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偉大抽象派畫家畢卡索、「上帝創造亞當」的巨型室內天頂畫作者米開蘭基羅、天文學家伽利略、「生物進化論」作者達爾文、青黴素發現者弗萊明、以及閱讀能力特強、一分鐘速讀一千個英文字的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等人,都是因為具有優秀的視覺智能,才能藉由精細的觀察能力及語文閱讀能力,發展出優於常人的精彩人生;而被譽為「最偉大的頭腦」、「曠世奇才」達文西,則是這方面的佼佼者。

0~6個月寶寶視力發展全記錄

寶寶一出生,就可以分辨各種顏色了嗎?其實不然!剛出生嬰兒視力範圍約為25~30公分左右,到了三個月左右,視力才會急速擴張。

* 1個月:
新生兒在一個月後期視力可及範圍約為40公分;二個月後期視力範圍則可增至60公分。此時的視覺發育仍不成熟,只能分辨明暗、黑白,並感受到遠處有物體靠近,注視能力約只能維持五秒。

* 3個月:
三個月大時,視力範圍則快速擴張至250~300公分,且可以清楚地看清物體,視線能從物體外緣往中心聚焦,也可靈活地跟隨物體做180度移動。比較喜歡複雜的圖案,可以辨視人及物體的輪廓,喜歡看媽媽的臉及自己的手。
到了四個月左右,視力已有顯著的進步,如:兩眼的焦點可以集中,顏色視覺開始發展。

* 5個月:
視力有長足的進展,可以識別人和物,且會注意他的小玩具及分辨更多的色彩,可以聰明地辨識媽媽及陌生人的臉,並專注於別人說話的表情,喜歡伸手拿東西。

0~6個月視覺啟蒙遊戲

啟蒙孩子的視覺發展,得依寶寶的月齡及成長階段來著手,才不會費白功。許多家長會認為,買愈精美的玩具給孩子,啟蒙的效果就愈佳。但其實這是不對的觀念,陳世文強調,如果沒有依寶寶的視覺發展來選擇適合的啟蒙工具,效果並不如您想像中的好,他也依寶寶的月齡設計一系列的活動,供媽咪啟蒙時參考。

◎新生兒發展遊戲:

遊戲1:
此時期的寶寶對於明暗有反應,最適合做明暗訓練。媽咪可利用自然光源,讓孩子了解一天明暗的變化;如果沒有辦法接觸自然光線,也可利用電燈來做。不過要注意,別讓孩子一直接觸單獨的光,以免孩子感受不到變化,通常開燈30~60秒後,就需關燈30~60秒,約重複5~10次,一天約進行2~3次,避免讓光線直接照射嬰兒。此外,嬰兒床要經常調整位置,接受不同視覺刺激。

◎3個月發展遊戲:

遊戲1:
由於此時期的寶寶已可以辨識物體的輪廓,因此,媽咪可拿取厚紙板,在上面畫上一個微笑的臉譜,藉以吸引寶寶的注意。或是在厚紙板上繪上兩個水平方向頂點對頂點的邊長約5公分的正三角形,讓寶寶看。

遊戲2:
媽咪可以拿鏡子給寶寶看,讓寶寶認識自己的臉。

遊戲3:
在寶寶的手上繫上黑白相間的手鍊,或戴繫有鈴鐺的黑白相間的手套 ,當寶寶舉起手時,就可以看見;或是找一個有黑白圖案的「聰明寶寶毯子」,讓寶寶趴在上面。

◎5個月發展遊戲:

遊戲1:
此時期的寶寶視力發展已經到達認識彩色階段,所以媽咪可以製作彩色的圖卡讓寶寶辨識,不過每張卡片最好為單一主題,背景為白色,以免寶寶混淆。將圖卡以類似放幻燈片的閃卡方式,一張張讓寶寶看。

遊戲2:
準備三菱鏡,讓光線透過三稜鏡,再牆上映造出七彩光影,和寶寶玩光影遊戲。

視覺啟蒙在家做

除了依照寶寶的年齡來設計活動之外,陳世文老師也發展出另一套好玩的啟蒙遊戲,建議媽咪在家不妨多陪孩子練習,才能有效刺激寶寶的視覺發展。

‧搖籃遊戲:(適用三個月起)
功用:強化孩子的迷路神經反射與前庭平衡功能,有效發展眼球的空間感應、定焦與平順追視能力;以及訓練大小肌肉張力,發展手腳協調的能力。
玩法:讓寶寶躺在搖籃內,或是趴在大彈力球上,左右、前後規率且輕柔的搖動。到了孩子一歲半時,則可嘗試讓孩子坐在鞦韆上,輕微的搖動,讓孩子感受不同的地心引力。讓寶寶多翻身、多爬、多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