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 王皓正】 2008.11.18 02:28 am


在Web 2.0時代中,部落格可謂其代表性的功能,人人都可以輕易地在部落格中發表自己的見解,讓全世界各個角落都看得到,而目前全球已有超過8,000萬人的部落客(Blogger),藉由建立專屬的部落格,來展現這股新興網路媒體的勢力。

部落格可說是一種公開的網路日記,人們想張貼意見就張貼,想發表文章就發表,想讀點什麼就讀點什麼,讓大眾不用在某個公眾場合集合,便能進行公共論述。

同時,部落格也不像電視、報紙、廣播等傳統媒體,須背負商業壓力,部落格可以癡迷、可以專注,也可以變得嚴肅。

如果某個部落客寫了一篇非常有趣的故事,會有愈來愈多人連結這個故事;隨著連結數的增加,這個故事的排行會跟著上升。人們想閱讀受歡迎的東西;至於什麼受歡迎,則由一個非常民主、由同儕使用者決定的排行來選擇。

而部落格的興起,也更加豐富了「媒體」意涵,部落客可就其生命經驗、身邊周圍發生的大小事,甚至政治國事等,在沒有監督與限制的情況下,自由地在部落格中書寫。

讀者們也可以做及時回應,彼此激發更豐富的內容或更深刻的思考。這種從下而上的力量,逐漸造就部落格這個新興網路媒體的風潮與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