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為了家中寶寶不肯吃副食品而煩惱呢?每到吃飯時間,氣極敗壞的媽媽與淚眼汪汪的寶寶便展開「餐桌大戰」,令人身心俱疲。或許您可以運用些技巧,讓寶寶接受副食品。 

台北醫學院碩士 詹惠婷營養師

什麼時候該開始吃副食品?

四個月大以前,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已足夠嬰兒的營養需求。但寶寶六個月以後,母乳及配方奶粉的營養成分不夠,所以為了給寶寶更適當的營養,幫助適應一般食品,且讓寶寶練習咀嚼、強化咽喉部的肌肉,還有助於學習說話,因此,四~六個月以上的寶寶,除母奶及嬰兒配方奶之外,還必須吃其他食物製作的嬰兒副食品。

太晚添加副食品易造成嬰兒營養不良、排便困難或便秘、影響長大後對各類食物的接受程度、延緩吞嚥和舌轉動能力之發展等。但過早添加時,高蛋白質的食物會造成腎臟負擔或引起過敏,脂肪類食品則可能因吸收不良引起腹瀉,碳水化合物易導致肥胖。因此選對適當的時機很重要。

小於四個月的嬰兒只有吸吮、吞嚥反射及舌頭移動的伸展動作,且胃容量有限、腎臟功能未發展成熟,只能給予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而四至六個月大之後,嘴唇肌肉和舌頭的運用較靈活,分解澱粉、脂肪的酵素已發育成熟,且腸道黏膜對外來蛋白質通透性減少,較不易發生過敏反應,是學習進食各類食物的理想時期。


寶寶不喜歡吃副食品原因

有時寶寶會將食物用舌頭往外推,可能是尚不懂得如何把食物吞下去;而食物含在嘴裡不吞,可能是寶寶還不餓。有時寶寶是因個性較溫婉,吃東西較慢;有時寶寶會哭著不吃,可能寶寶身體不舒服、或者疲倦想睡,或是寶寶對這個食物有過不愉快的經驗,例如曾經被燙到、被強迫餵食過等。寶寶玩得興高采烈的時候突然抱他餵固體食物,寶寶也有可能因此不吃。有時寶寶吃完沒多久又吐出來,可能是量太多,或餵食的速度太快,或剛餵完食物就有劇烈的活動。

此外,寶寶漸漸成長,食慾會減低,且開始對周遭事物好奇,常被吸引而無法專心進食;對食物的喜惡也慢慢建立;同時也已經開始產生反抗心。有些父母製作副食品時,食物的變化性太少,或者以大人的口味為主,而忽略了寶寶的口味,寶寶自然不愛吃。有些照顧者喜歡給寶寶吃餅乾,但正餐之間零食吃太多,也會影響到正餐時的食慾。

當寶寶生病時,如發燒、咳嗽、喉嚨發炎、腸胃炎、便秘等都可能胃口欠佳,所以寶寶胃口不好時,可請醫師檢查。

找出原因尋求改善
寶寶不喜歡吃副食品應如何改善?

多些耐心、順其自然

對寶寶而言,副食品是新鮮的東西,目前不接受的食物以後可能會接受,因此媽媽要有耐心多嘗試。此外,只要寶寶健康、活力良好,且生長情形符合寶寶健康手冊上的生長曲線圖,有時吃得少點也無須擔心,只要順其自然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