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麻知道的寶寶速食品種類,想說作個整理記錄一下,順便和大家分享交流交流,如果有缺了什麼或寫錯什麼,別忘了留言指正或告訴蛋麻。

*寶寶速食副食品的種類
(1)米精、米粉及麥精、麥粉
分為純的及加味的,加味的又有甜鹹2種。通常4個月以上bb可吃米精、米粉,6個月以上bb可吃麥精、麥粉。米(麥)精較米(麥)粉不易過敏;麥精(粉)則較米精(粉)來得營養。所以,bb滿4個月就可給他吃米粉,若過敏再考慮改吃米精。

加味甜、鹹口味的麥精(粉)、米精(粉)可直接泡給bb當作速食副食品。純的麥精(粉)、米精(粉)則可添加新鮮食材作變化,尤其是製作鹹食副食品時,沒把握的話最好加純的麥精(粉)、米精(粉),千萬別加了甜口味的,會很怪。

由於蛋麻使用的麥精(粉)、米精(粉)建議開封後4週要用完,所以蛋麻的採買原則是,麥精、米精至少各1種(小蛋對麥粉會過敏),選最少的產品可變化最多的做用方式為目標,例如,同時使用「純米精、水果米精、蜂蜜麥精」,只買3盒就可以同時作出甜、鹹口味的副食品囉!

(2)溼的速食副食品(調理包)
優點,打開加熱就可直接給bb吃,很方便。
缺點,1.很貴,1包約NT70~90元,1次打開就得吃完不能留。2.要小心有的口味蠻重的。
若第1次給bb吃的新口味,通常蛋麻都不會1次就給小蛋吃整包,萬一不適應或過敏會很嚴重。

(3)乾的速食副食品(粉狀)
通常是作成拌飯料,拌入米、麥精(粉)糊就能吃了。較調理包來得經濟實惠;另外,蛋麻常用乾的速食副食品當作製作寶寶副食品的天然調味,沒有用任何鹽巴或醬油、味精哦!

此外,和光堂之前有出1種乾的速食副食品,做成像泡麵一樣,泡熱水後很像調理包的食物,口味也不錯,不過小蛋常去的嬰兒店老闆娘說,以後不會再進口這種的,有點可惜…

(4)罐裝速食副食品(泥或水狀)
可用至少1:1比例調開再給bb吃,口味盡量淡些,只要bb願意進食就可以了,這樣對bb的身體負擔較輕,味覺也不會太快被養壞,變得太重口味。
通常1罐價錢約NT50~65元,打開2天就要吃完。

蛋麻覺得每種口味的泥狀罐裝速食副食品,吃到最後口味都很像,都偏酸,像小蛋吃的HIPP,水蜜桃口味夭壽酸,小蛋第1次吃就吃到吐 @@....

*寶寶速食副食品的用途
(1)應急
媽迷沒空或沒辦法做新鮮的寶寶副食品時用,偶一為之就好,不要太倚賴速食副食品哦!

(2)新手媽迷可參考罐裝速食副食品的(果泥或果汁)顆粒大小程度及甜度來製作新鮮的寶寶食副食品。此外,製作新鮮的寶寶食副食品時,若水果太甜,也可用純麥精(粉)、米精(粉)來調和口味,免得bb味覺太快被養壞,變得太重口味。

(3)可參考速食副食品標示的成份內容來擬定新鮮的寶寶食副食品菜單,也可以順便了解一下什麼是該月份大的bb能吃的新鮮食材種類,以及哪些食材放在一起比較搭。

(4)有一定功效卻不容易取得的食材(或季節不對),或是製作過程較繁複的副食品,例如,棗泥(或棗汁),就可直接買速食副食品。


*最後,蛋麻仍建議大家,寶寶副食品時用,偶一為之就好,不要太倚賴速食副食品。也不一定要刻意選什麼牌子或只吃某一種品牌,蛋麻覺這樣比較符合多樣性原則,可分散風險。

 

☆延伸閱讀
。蛋麻ㄟ偷呷步(速食副食品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mwshui/20966594 

。羅馬小蛋 (寶寶餅乾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mwshui/21461403

。小蛋線上讀書會 http://www.wretch.cc/blog/mwshui/21768884
(歡迎好友們一起來分享育兒好資訊,加油~為我們的育兒生活!!希望我們的寶寶一同快樂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