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體食物階段
食物型態:固態
每日副食品餐數:3回~4回
奶水餵養次數:2回~3回
新嘗試:這個階段可以開始讓寶寶嘗試乾飯、全蛋等食物。 
 
AM07:00
 
早餐時間:按照中國人的習慣,早餐喝奶奶。
 
建議奶量:200~250cc;當然,也可以用米糊一碗取代。
 
AM10::00
 
上午點時間:多攝取維他命C對美容很有幫助,點心吃柳丁。
 
柳橙類水果,必須挖取出果肉給予寶寶;假如覺得麻煩,改以蘋果切片也不錯,但記得要小心,別讓寶寶噎到了。
 
AM12:00
 
午餐時間:媽媽用了麵條半碗(麵條切斷)、肉絲1/2兩(約1湯匙)及1湯匙利碎的蔬菜,做了一碗肉絲麵給我,香噴噴的。
 
PM15:00
 
下午點心時間:悠閒的午茶時光,來瓶奶奶吧!
 
建議奶量:200~250cc;或改以米糊一碗也可以。
 
PM18:00
 
晚餐時間:豐盛吧!有稀飯、紅蘿蔔、馬鈴薯和半個蛋,營養100分
 
PM21:00
 
宵夜時間:成長中的我是餓得很快的,所以睡覺之前,再吃個宵夜。
 
建議奶量:200~250cc;或改以米糊一碗也可以。

10~12個月寶寶的飲食注意事項
林姃慧醫師表示,十~二個月的寶寶雖然已經可以開始喝牛奶、吃全蛋,但是許多全奶類產品,如起司、優格、養樂多等食品,還是等到寶寶一歲以後再給予較為適宜。此外,由於這個時期的寶寶已經具有可以自己吃飯的能力,所以媽媽應該儘量讓寶寶自己吃,並示範正確的動作(如拿湯匙、握杯子),讓寶寶學習。

選擇正確安全的餐具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寶寶手部的抓握能力尚不完全,所以餐具應選擇摔不破的杯、碗、盤、匙等等;同時,餐具的品質及耐熱度也須考量,因品質不佳的塑膠餐具很可能會遇熱釋出化學物質,所以媽媽們可得仔細選擇,以確保寶寶的健康。


10~12個月寶寶的副食品製作重點

A.蔬菜類-碎蔬菜:將新鮮蔬菜洗淨切碎後,放入鍋內加少量的水煮爛後盛出即可。
B.五穀根莖類-濃粥:米加7倍水,以小火煮爛。
C.魚肉蛋類-蒸蛋:將蛋打入碗內,加入水或湯汁至八分滿,再加入少許的鹽(或糖),置入鍋內蒸熟即可。

添加副食品的禁忌
最後,有一些添加副食品的禁忌必須再次提醒媽媽們;首先是食物的選擇,在寶寶的牙齒還沒有生長完全之前,媽媽們應注意食物的軟硬問題,特別是有骨頭或有刺的食物,一定得特別小心。還有,為了避免寶寶養成偏食的習慣,媽媽們應避用調味料調理副食品;當然,油炸、辛辣或是太冰的東西也不適合給寶寶吃。

另外,有部份的蔬(菜像是胡蘿蔔、芒果、南瓜等)因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所以易使得寶寶的皮膚變黃;因為維他命C雖有益,但卻屬於脂溶性,食入後會囤積於體內,而使得寶寶的皮膚黃;雖說一段時間後就會退掉,但還是不應該讓寶寶吃太多,適量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