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 滿6個月大 必看的副食品重點※ BB已滿6個月,不管喝母奶或配方奶都該開始試著吃點副食品囉! 蛋麻將自己看過的、做過的,覺得一定要知道的,做了個重點整理備忘(蛋麻年紀大囉~容易健忘),也與辛苦又忙碌的媽媽們作個分享~~ 

◎該吃的徵兆:
1.滿6個月。2.能自行坐正。3.開始長牙。

◎餵食原則:
1. 持續餵母乳(或配方奶) 

2. 漸進添加 
    水果泥→青菜泥→肉類 

3. 多樣化內容
每天至少1水果1蔬菜,最好每餐有1蔬菜米糊&1水果米糊。
[原理]煮熟的蔬菜富含各種維他命,但水果有維他命C。
避免給太多的果汁( <果汁原汁10c.c.;要稀釋,加開水至少1:1比例) 

4. 天然為主
天然新鮮食材為主,不加調味料。 

5. 避開過敏食物
花生、草莓、柑橘、蕃茄、椰子、果仁、玉米、豌豆、大豆、小麥、糖、酵母;乳製品及蜂蜜(易肉毒桿菌中毒)1歲前不宜;脫脂牛奶,2歲以後再喝。 

6. 注意反應
每次從少量開始添加一種新食材,若無氣喘、皮膚紅疹、腹瀉或便秘,逐日增加量,一週之後再添加另一種新食材。 

7. 開心的吃
選擇大人最輕鬆的時間開始嘗試餵,午餐較晚餐佳。(bb不適時,有時間做處理)
吃多吃少不勉強、不責備、多誇獎。 

8. 準備餐具與餐椅
軟質的小湯匙及摔不破的bb專用餐具。
為避免養成追著bb餵的習慣,準備餐椅(想和家人同桌買high chair;or,可買兩用的螃蟹車)

◎食量:
一天 餵1~2次。
每天 米糊總量<6茶匙、蔬菜泥<2茶匙、水果泥(水果原汁)<2茶匙。
每餐 食量只要在每天總量範圍內皆可。

◎可吃的食材
。果汁或果泥:

蘋果和水梨、香蕉、木瓜、香瓜、哈密瓜、葡萄、蜜棗(極有助排便!!)、蓮霧、蕃石榴、西瓜、柳丁及橘子(過敏兒先別試)

。蔬菜泥:
高麗菜、菠菜、地瓜葉、青江菜(極有助排便!!) 馬鈴薯、地瓜及胡蘿蔔及南瓜(極少量,因含脂溶性維命,不宜過量)
。米粉或粥(過敏兒先吃米精)

。蛋白魚肉類:都還不能吃ㄛ!!

※副食品要餐餐現煮,不要吃隔餐。

◎好吃又簡單做的推薦菜單:(按好吃程度遞減排列) 
蘋果米糊
蓮霧米糊
蜜棗米糊
葡萄米糊
水梨米糊
哈密瓜米糊
香瓜米糊
高麗菜米糊(粥)
南瓜米糊(粥)
青江菜胡蘿蔔米糊(粥)
菠菜胡蘿蔔米糊(粥)



※深綠色青菜(如菠菜),澀味較重,不適合用食物調理機攪打,另外,可加少量胡蘿蔔或南瓜、地瓜調和。


◎[做法]
蔬菜高湯的製作方法
@http://www.wretch.cc/blog/mwshui&article_id=21423959  

果泥和果汁的製作方法
@http://www.wretch.cc/blog/mwshui&article_id=21423973

蔬菜泥的製作和保存方法
@http://www.wretch.cc/blog/mwshui&article_id=21424122

粥(6個月以上)
@http://www.wretch.cc/blog/mwshui&article_id=21424133


※附註:蛋麻的葡萄米糊簡易做法
[葡萄米糊]
1.葡萄洗淨後連皮切對半去籽,用塑膠磨泥板磨碎(皮朝上,不要皮),再用食物專用的剪刀剪斷纖維。
2.將上述1加入甜口味的米精(例如水果米精,因為葡萄較酸),再加熱水拌勻即可。 



冰磚從4-5個月副食品即可製作使用。
所謂餐餐煮,是指最好每餐都再取出材料(新鮮食材或食物冰磚)加沸煮過。
冰磚製作,詳
http://www.wretch.cc/blog/mwshui/214522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