斤來斤來,滿來減看一半ㄛ~~耗時10個月,斥資10億小蛋星球幣!!由小蛋老師親自出馬演出,小蛋爬爬課!!學爬的BB們,一定要看ㄛ~~不看可惜!!(小蛋:拜託大家辣!!這可是偶ㄉ蛋麻,花了好大的功夫,從上千段影片中挑出來的,要來看ㄛ~~)

[笑話の插播]
前幾天,蛋麻偶跟小蛋在玩耍,廣播聽到的冷笑話~~

有一位媽咪,生了一個女BB,媽咪堅持要取名為"美麗"。
家人覺得,這都什麼年代了,還取這種俗又有力的名字。
但是,這位媽咪一直強調,其他都好說,取名為"美麗",這ㄍ不能改,很重要。
原因~~
這位媽咪說:
匠子,等BB長大唸書時,偶企參加母姊會,大家就會一直叫偶"美麗的媽咪、美麗媽咪"辣~~

---------------------
雖然廣播主持人,覺得這是則冷笑話,
但是,
蛋麻偶覺得,真的,
這ㄍ媽咪還蠻有遠見的說!!


[小蛋の喊話]
勳弟~~
別只顧著用手"抓抓樂"(勳弟超利害,常常都是第一名辣!!)
來,快來爬爬,爬爬對身體也很好ㄛ~~
(小蛋OS:勳弟,你就讓"手手不靈活"的蛋ㄍ一次嘛!!下次讓蛋ㄍ也"抓抓樂"第一名~~)

PS:

以下本文,由蛋麻偶主筆,不,過,那些奇怪的"五顏六色"ㄉ標示,以及醜醜的圖片編輯,是天兵蛋拔加的,他說匠子比較好看(蛋麻偶素覺得,醜斃了!!蛋拔已經被偶警告惹~~再自己手癢,隨便跑出來,小心!!蛋麻偶會海扁你!!)


 

 

爬爬小蛋來囉!!

讓偶們一起來回顧小蛋爬行ㄉ過程~~~~~~~~~~~~~

**爬爬の前身~~抬頭

快滿2個月的小蛋
開始把頭抬高~~再抬高ㄛ~~~



4個月的小蛋
頭就可以輕鬆的抬起來了!!




過來不到7個月的小蛋
是用翻滾、滾動的移動身體~~~~~~~(有好幾次摔下床ㄉ經驗)
再過來7個月的小蛋是用扭動、蠕動像蚯蚓蠕動方式前進…



8個月的小蛋
已經準備好要爬爬了~~
小蛋GO!GO!GO!



8個月的小蛋,同手同腳爬~~肚子拖在地上(乖麻說ㄉ"蝶式乾泳爬法")
爬爬四處去玩耍~~
目標!! 蛋麻ㄉ拖鞋、腳ㄚㄚ!!




9個月的小蛋,輕鬆爬~~ (肚子離開地面了)
越爬越快~~

小蛋7個月大就喜歡花式爬法.....一邊拖著東西,一邊爬~~



現在,10個月的小蛋
每天,起床...自己下床~~~~~~~~~~
下床小蛋
然後,很快速ㄉ爬出房間,又開始開心的玩耍辣!!


【動態の爬爬小蛋】

**爬爬兩階段**

**俯爬式,8個月,以同手同腳的移動方式進行。
{###_mwshui/17/1119046800.flv_###}


[學習版] 片長2分39秒
{###_mwshui/17/1119046799.flv_###}


**狗爬式,9個月,身體離開地面,採兩手前後交替方式爬。
{###_mwshui/17/1119046798.flv_###}

[學習版] 片長1分6秒
{###_mwshui/17/1119046797.flv_###}


**嬰兒學爬階段 重點筆記**

(一)發展時機:
八~九個月左右。
(七個月至一周歲的寶寶其動作發展特點是翻身及爬行,都是手足並用的活動,通常嬰兒爬行與扶持站立的生長時序約為七至九個月,而女孩又比男孩發展較早。)

(二)發展狀況:分為兩階段
1.八個月:初期幾乎都是以同手同腳的移動方式進行 俯爬式
(七至八個月大的嬰兒多數是以胸腹著地,四肢不規則的滑動爬行,先是後退爬,而後慢慢有向前的動作)

2.九個月:身體才能慢慢離開地面,採兩手前後交替的方式 狗爬式
(第九至十個月,寶寶會將四肢伸直,以手掌及膝蓋撐著自己的身體做爬行的動作,速度也越來越敏捷。所以,此階段的寶寶學習爬行主要是提升全身的肌肉及協調性。)

(三)意義:
1.爬行是所有粗動作發展的基礎,左右轉動,對頸部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2.用手腕支撐身體重量,能訓練手腕的力氣, 對孩子未來拿湯匙吃飯、拿筆塗鴉都有所助益。

3.訓練寶寶膝、臂動作的協調與四肢關節的靈活度。
(蛋麻認為爬行跟未來BB學走路有極大ㄉ關聯)


(四)關於骨骼的問題:
可能出現用一腿爬行來帶動另一腿的方式,
是因為嬰兒在剛開始學習爬行時,兩隻腳的力量並不平衡
屬於正常現象,父母不須過度擔憂。

但是,若太久而沒有改進,要檢查是否有肌肉神經或腦性麻痺等異常狀況。

爬行最容易發生的是頭部的外傷,
當寶寶撞到頭部時,不管當時有無出現不舒服的情形,
父母都應仔細觀察寶寶,

最好在寶寶睡覺時也能叫醒他2~3次,

看看是否有異狀,如果孩子出現嚴重頭痛、嘔吐、昏睡、抽慉等症狀就要立即送醫,
特別提醒父母在發生頭部傷害的3天內,都應細心觀察。
 

(五)父母給予的輔助方式:
誘因,利用色彩鮮豔、豐富的玩具或其他有趣的東西,誘導寶寶向前爬行。
鼓勵,當寶寶努力爬到「終點」時,父母也別忘了須適時給予鼓勵。
環境,爬行處須軟硬適中,摩擦力中等,可鋪塑膠軟墊等輔助用品。

參考資料來源:
http://content.edu.tw/vocation/child_care/ks_sd/newmother/dir239.htm

此外,有專家說..爬行還可增進寶寶心智發展,影響包括:

1.增加新的視野:
幼兒在六、七個月前的動作發展,幾乎都是在單純的俯臥及仰臥的動作下,完成視野的探索,學會爬行之後不僅開拓了幼兒的新視野,也容易觀察到大人或父母的行動,做為日後模仿的目標。

2.獲得自信與成就:
幼兒在二歲以前皆屬於「感覺運動期」,許多行為的出發點通常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感官,或者是讓新學會的肢體動作更加成熟。而幼兒在基礎的爬行活動,所獲得的感覺,會讓幼兒覺得有趣好玩,同時也會獲得自信與成就感。

3.挖掘與探索:
寶寶的眼睛總是特別的敏銳,常常可以看到桌下、椅下及櫃子下面不易察覺的小東西,藉由爬行,寶寶可以任意的挖到屬於自己的寶藏,在潛移默化中達到手、腳、腦三者的並用與協調。

4.吃的多、睡的好:
爬行訓練對寶寶來說,可是一種消耗體力的運動,一旦學會爬行後,寶寶每日的活動量遽增,不但食量增加,睡眠也會較穩定,進而促使身體的成長發育。


PS.
感謝很多媽咪們(特別是麥麻),常常來提醒蛋麻...要讓小蛋多多爬爬,將有助於頸部及腦部ㄉ發育ㄛ……

另外,蛋麻再囉嗦一下~~~~~~
一般常聽到的「七坐、八爬、九發牙」...等,哪是老祖先們經由觀察所得到的經驗統計參考值。
每個BB都有自己成長的速率,不用太心急,心急可能會影響BB的骨骼發育唷,只要BB一天一天有進步那就很棒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