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蛋:
昨晚(2008年6月21日)拔拔在廚房洗你的奶瓶,轉過頭突然看到你站在廚房門口,拔拔一時間還沒適應你會走了,看你越走越穩,而且還會轉彎,拔拔真為你高興。在這人生的路上,就如同你在學走路,也就是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繼續往前走,現在有拔拔麻麻呵護著你,怕你跌倒,怕你受傷,將來你的人生路上,拔拔麻麻是沒辦法陪你走完的,但你並不是一個人自己走喔。

上一篇文章寫你在7、8週成長情形,你麻麻用的標題是「努力長大」,拔拔用的標題是「關鍵時期」,是因為試管受孕產生多胞胎機率很高,就像你麻麻懷了三胞胎,通常在前10週有缺陷的胎兒就會自然淘汰了,也就是沒有繼續長大,然而小蛋你在第6週跟兩個哥哥或姊姊一樣就有心跳了,第8週就趕上進度了,展現你堅定的生命力,所以拔拔覺得這個時候,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時期」。

回想你麻麻懷你的時候,害喜很嚴重,可能是因為懷三胞胎的關係,也可能跟體質有關,聽說害喜越嚴重,胎兒就越健康。所以,你和兩個哥哥或姊姊都有健康的一起長大了。由於你跟兩個哥哥或姊姊都相處的很好,好像沒有彼此競爭而被淘汰,結果就讓拔拔麻麻就得面臨減胎的抉擇了。

很多人的經驗跟文獻指出,懷多胞胎的胎數越高,流產機率越高,懷孕期會相對縮短,新生兒的體重會越輕,種種的合併症會越多。加上你麻麻所懷的三胞胎並不是自然受孕形成的,且你麻麻懷三胞胎將可能面臨流產、早產,而且也有可能你跟兩個哥哥或姊姊都無法存活的風險,經過黃醫師叔叔多次的建議,還是留下一個是風險最低了。雖然拔拔也很想要叫你麻麻把你們三個都生下來,其實你麻麻也很想,但經過理性考慮後,拔拔麻麻還是選擇這個不得不的抉擇了。

減胎的抉擇是殘忍的,但也是不得已的,也很對不起你那兩個哥哥或姊姊,拔拔麻麻已剝奪他們的生存權利,希望下輩子有機會再償還了。在這種情形之下,你麻麻每天又很期待你跟兩個哥哥或姊姊乖乖的一起健康的長大,又希望你們三個自己商量好,只留下一個就好了,這樣拔拔麻麻就不用作減胎的抉擇了,你麻麻就在這種很矛盾情形下過日子,加上害喜很嚴重,你麻麻哪時候每天晚上都睡不好,每天很努力在公園快走,消耗體力,希望晚上能夠比較好入眠。

2006年12月22日(第10週第4天)這是減胎的日子。回想當時,你麻麻為了這個減胎手術,跟拔拔討論過無數次了,但都沒辦法決定去留,你麻麻為此也失眠好幾天。拔拔那一天有請假陪你麻麻去柯醫師哪裡,這也是拔拔第1次從超音波螢幕看到你跟兩個哥哥或姊姊,聽了柯醫師專業又明快的解說後,接著就是拔拔麻麻要做出決定了。

拔拔還記得當時柯醫師的說法,一般都會留下長得比較大的(不考慮性別),那時候你們還都太小了,大於可以減胎的邊緣,柯醫師就建議拔拔麻麻下週再來做這個手術。主要是因為,如果要留下大的(就是大妙蛋),在這一次減胎過程就有可能會傷害到他,因為小蛋你的位置在最裡面,減胎的長針必須從你麻麻肚皮穿越過「大妙蛋」或「中妙蛋」,才會到「小妙蛋」你的身上,這一不小心就會先刺到「大妙蛋」跟「中妙蛋」了。所以,柯醫師建議等下週你們大一點再來做個手術,不然就是留下小的,就是小蛋你。

拔拔麻麻不喜歡拖拖拉拉的,且不讓你麻麻又要忍受一個禮拜的煎熬,另外,也怕回家後會後悔了。所以,拔拔麻麻還是決定當天做減胎的手術,經柯醫師的評估,就是留下小蛋你是風險最小的。其實這個決定,好像冥冥中就有了註定,拔拔麻麻早就對你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可能是因為你比較小,後來也跟上腳步了;另外,就是你麻麻常常跟拔拔說,你長的比較小,是女生的機會比較大,所以拔拔麻麻就決定留下小蛋你了,當天也完成手術就回家了,這一切上天好像已有安排了。

小蛋,這減胎過程,你麻麻好像輕描淡寫,但整個過程你麻麻內心飽受煎熬跟憂慮,拔拔很難用言語來描述。除了要面臨抉擇跟手術後的身心疲累之外,手術後還要擔心會不會流產,你有沒有受到傷害,對你有沒有影響、有沒有按進度長大,還有就是傷心自己不能留下兩個哥哥或姊姊,內心充滿無力感跟罪惡感,這些都是拔拔無法用言語來表達的,也希望你能漸漸體會到人生有很多事,是多麼無奈啊。

還有小蛋,你的哥哥姊姊們現在可能在天堂某一個角落,你麻麻常常跟拔拔說,你跟兩個哥哥或姊姊已經合為一體,就是小蛋你。所以,小蛋你的人生路上已有兩個曾經一起成長的哥哥或姊姊相伴,將來會有更多的家人及朋友相隨喔。 


=======================
減胎的決定,是很沈重的抉擇。我也不知道減胎是否是正確的選擇,只覺得那是賭注,勝負很難說,看你個人想怎麼賭了。而我跟蛋麻怕全盤皆輸,所以只好忍痛犧牲我們的寶貝天使,很痛苦!



蛋拔
2008.06.22 09:00



----------------------------------
多胞胎的減胎
柯滄銘婦產科 柯滄銘醫師
http://www.genephile.com.tw/articles/multifetal%20reductio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