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蛋麻在環河南路買的,燉雞精專用的鍋子,現在變成小蛋的大玩具~


雞精,是老少咸宜的補品,尤其是自己燉煮的,效果絕對不一樣,這是蛋麻親身的體驗。除了對卵子品質有幫助外,若家中有老人家,或是3歲以上孩童,也是相當好的補品(之前,于美人還在電視上大力推薦哦)。

雞精,是蛋麻在求孕過程中,每次試管療程前必喝的補品。蛋拔常說,為了求孕,蛋麻可以稱為雞爺殺手了!!因為蛋麻我6次試管加上1次嬰兒禮物手術,不知已吃了多少的公雞呀!

按照把小蛋養得頭好壯壯的蛋麻我的經驗來看,雞精的確是很好的養卵子的方法。而且,最好是自己滴的,不要只喝現成的罐頭雞精哦!只要養胎養得好,生下來寶寶就非常健康又好照顧呢!

另外,有肌瘤或巧囊的姐妹們,建議去給賴榮年中醫師或其他合格中醫看看,請他開中藥方子來滴雞精,千萬別自己亂補哦! 





*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賴榮年醫師提供的滴雞精的方法 

材料:
1.中型全雞,去除內臟,切成5、6塊,入鍋前用刀背拍打過。 (建議買傳統市場的,不要買超市的雞)
2.藥材:(本項由中醫師開立,每個人情況可能不同,蛋麻屬虛熱體質,有巧囊)
蛋麻的藥材~
生山藥60公克 (=1.6兩) (菜市場或超市買的,本土或進品者皆可)
核桃20公克 (約5錢)
枸杞20公克 (約5錢)
玉竹20公克 (約5錢)
何首烏20公克 (約5錢) (以上4項在中藥行買)

方法:
1.以瓦斯爐中火蒸燉4小時,注意鍋內的水量勿燒乾。
2.取出裝盛雞汁碗置冷後,密封,放入冰箱冷藏室,待表面雞油凝結硬塊後,撈出丟棄。
3.一般來說,1隻中型全雞,可滴取約1碗半的雞精。

服法:
每日一隻雞,雞精分兩次或多次飲用皆可,溫熱飲用,可放少許鹽(蛋麻覺得,其實這雞精本身就會鹹了,所以,建議也可不加鹽)

*以下是求孕姐妹們,各種實際操作的詳細作法,大家可參考後選擇自己較方便的方法使用。

[用專門滴雞精的鍋子的作法1]~
1.我是用滴雞精專用的鍋子去滴雞精,一個約莫2500元左右,是去台北市環河南路那邊買的.雖然小貴,但十分好用,一次可滴2隻雞精,而且可煮至少7個小時以上,完全不必看著鍋子。真的超方便。
2.雞則是跟較熟的雞販買的,他都會幫我挑比較大隻的土公雞,把頭剁掉,洗乾淨後送來我家給我,但價錢可不便宜,一隻400、2隻要哪個800大洋(民國93年的價錢)。
3一開始當然大火快滾囉,等到水滾了,就切到中小火讓他繼續滾動(有蒸氣噗噗出來那樣),我都給他煮很久很久,約6-7個小時,然後,記得,冷個3-4小時再起鍋,這時大概就可滴個1600CC左右。
4.藥材每個人都不盡相同,不過我也有枸杞跟核桃。還有還有.....高麗參(好貴,1錢要價120元,我要吃2錢耶,喔喔.....傷感情)
5.我本來滴了2次,共4隻的超市雞,結果發現工一樣(也是要煮6-7小時,也是要洗鍋子等等),但是滴出來的份量只有一半,所以,我決定再回頭擁抱市場現殺公土雞,因為我太懶了,沒哪麼多功夫跟時間。

-------------------------------
[用專門滴雞精的鍋子的作法2]~
雞不用剁成一塊一塊,要整隻的,頭及腳不要就好了,雞皮很難去掉沒錯,雞翅膀難去就算了。
藥材賴醫師給的單子是說要塞在「雞腹」裡的,但有姊妹是放在收雞湯的碗裡的,但我媽是幫我放在「雞腹」裡的。
放了那麼多水,不要讓水跑進去收集雞湯的容器裡就行了。
我媽是用瓦斯爐的,外鍋很大,內鍋(收集雞湯的容器)架的很高,所以水不會跑進去,燉4-6小時(我媽都燉6小時),大約一隻雞可滴約800C.C.左右的雞湯。
雞記得下鍋前要敲一敲,把骨頭敲一敲(不用剁)。

-------------------------------
[用專門滴雞精的鍋子的作法3]~
1.去五金行買一個專門滴雞精的鍋子(我是跟朋友借的),那個鍋子很大,可以一次滴二隻雞,分二次喝。
2.材料:雞1,洗淨用刀子打一打,這樣比較有湯汁可滴,也可以塞藥材,我媽媽是只放幾個薑片去腥味,不必加調味料,雞精本身會有點鹹味。
3.大火水滾開後小火悶3到4個小時,就有美味雞精了。
可以放溫後,讓油浮上來,再用吸管喝,便不會喝到油,我都是這樣喝的
可能是月子吃得補,才使我的體質變得容易受孕,本來是要做IVF的人,生完不到一年又懷孕了,所以要趁坐月子好好調體質。
做人工的人,也可以多喝點雞精,增加成功機率!
用瓦斯要燉煮那麼久,懶的顧的人,水就放多一點,我媽每回都放很高,因架子高、外鍋大,所以放個6-8公分的水位高度,開火就直接轉小火後就帶我姪女出門串門子或是到公園玩了.....
大約四小時後再回來看水位,有需要時再加水....
妳要注意的是內鍋不要直接和外鍋接觸到,因下方的火會把內鍋裡的雞湯燒乾的...
如果內鍋架高一點,不會晃時,那水位就可放多了點,也就可以不用一直加水,只是水多燃料費可能會多一些、水少就要一直加水,擔心鍋子會燒焦....妳自己斟酌...
中途有需要加水時,當然可以打開外鍋蓋來加水,我想等妳試個一兩次後就可以知道妳的工具約多少時間需要加一次水了
如果妳有時間去顧它,當然可以先開大火,等水滾了之後再轉小火的,因為主要是要利用水蒸氣....前面的水還沒滾,可先開大火沒關係的!!

-------------------------------
[用電鍋的作法]~
滴雞精的步驟如下:
1.跟雞販說要燉雞精用的,請他將雞腹內的東西清乾淨,順便請他把整隻雞連皮帶骨(不用剁)拍一拍。
2.回家後拿一個電鍋的內鍋,煮飯用的那種,鍋子裡面倒蓋一個盤子,盤子的直徑約等同於小鍋子的內徑。
3.把枸杞、核桃...等藥材撒到鍋子內,盡量撥到鍋子裡倒蓋的盤緣部分,這樣到時候滴雞精時就能讓湯汁浸到藥材,也可避免雞肉吸收雞精。
4.將整隻處理好的雞整隻「塞」進鍋內,請注意放雞的內鍋不可以加水。由於骨頭已經拍碎,所以可以任意調整雞的姿勢。
5.內鍋要加上蓋子,這樣電鍋在運作時,可以避免熱氣碰到電鍋蓋凝結成水滴入內鍋,影響雞精的純度。
6.電鍋裡面放6杯水,放個架子,在把裝有雞跟藥材的含蓋內鍋放上去。如果沒有放架子的話,由於水量多,內鍋有一定的重量,會導致外鍋的水跑進內鍋,這樣就燉不成雞精,反而成了雞湯了。
7.蓋上電鍋蓋,按下開關就可以了。
8.開關跳起來後,只要將內鍋的蓋子漏出一小縫,就可以將雞精瀝到碗公裡了。
9.將雞精瀝出來後,電鍋內再加入5杯水,可以再燉第2次。
燉出來的雞精顏色比較深,大概約1碗半的量,上面會浮一層油,所以有其他姐妹曾經建議過用吸管,這個方法很棒,因為可以穿透過那層雞油直接喝到雞湯。

至於燉完的雞,賴醫師說可以吃、可以不吃,我是覺得丟掉可惜,我通常是把肉撕下來,給我家的狗兒子吃,或者是拿來煮麵時加進去,風味也不錯喔^^ 



**輕鬆一下~~來看小蛋賣鍋子喲~~
{###_mwshui/21/1638765364.flv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