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報紙報導「輪狀病毒提早肆虐 幼兒吐又瀉」,提醒大家要小心囉!!

中時電子報(更新日期:2008/07/29 04:33 張翠芬/台北報導)

輪狀病毒以前總在秋冬季節開始肆虐,小兒科醫師發現,輪狀病毒引起的腸胃炎提前肆虐,入夏以來不少幼兒因此住院,平均每四個因腸胃炎住院的幼兒中,就有一人是輪狀病毒引起。有些病童合併腸病毒、沙門氏菌等感染,狂吐狂瀉,被折騰到小腸黏膜受損,恐影響日後營養吸收。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亮迪表示,過去七、八月是小兒科住院淡季,但今年入夏以來,陸續接到嚴重上吐下瀉而住院的小病號,目前感染輪狀病毒和腸病毒占住院幼童兩大族群,醫院幾乎處於滿床狀態。

根據萬芳醫院統計,去年因感染住院的兩歲以下幼兒,四成七為腸胃炎病例,經糞便檢驗發現,每四個幼兒就有一個是因輪狀病毒感染引起,顯示輪狀病毒是幼兒腸胃炎住院的禍首。

黃亮迪說,輪狀病毒有高感染率、高就醫率、高住院率的三高特性,常伴隨支氣管炎、沙門氏菌甚至腸病毒等合併感染,家長須留意「三不一沒有」的症狀。包括:腹瀉不止、嘔吐不停、高燒不退、哭沒有眼淚(表示有脫水症狀)。如有這些症狀,應盡速就醫。

黃亮迪表示,有一成父母表示子女感染輪狀病毒癒後,出現食慾和胃口變差、腸胃吸收能力變差、抵抗力變弱等狀況。

曾媽媽昨天帶著二歲三個月大的采蔚現身說法。曾采蔚一歲七個月大時,感染輪狀病毒及支氣管炎,嚴重腹瀉、嘔吐、加上高燒住院一周,搞得全家人身心俱疲。她腹瀉一直沒好,整整拉了一個月,到現在怎麼吃都吃不胖,身材相當瘦小。

黃亮迪說,人體腸道鋪著一層腸黏膜,輪狀病毒感染可能造成幼兒小腸黏膜受損,腹瀉超過二周將變成慢性腹瀉,若沒有調理好,會影響到未來的腸胃吸收及生長發育。

黃亮迪表示,要預防感染輪狀病毒,家長應做好居家環境清潔,小寶寶接觸的玩具須經常清洗。也可以在小寶寶出生二至四個月大時,口服兩劑輪狀病毒疫苗,讓寶寶即時產生抗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