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氛 療傷小物 挑著用
今天是國際睡眠日,根據統計,近900萬國人入睡困難。台中澄清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謝良博表示,含GABA成分的保健食品能刺激大腦釋放α波,有穩定神經、縮短入眠時間和加深睡眠深度作用。報導╱余孟芬、楊琇雯 攝影╱王永村

先做心理建設 防選後情緒失控
快要進行總統大選了,熱衷政治的人對於意料外的結果可能會產生憤怒、不平的情緒,嚴重者甚至會影響下周工作情緒。北醫附醫臨床心理師盧世偉表示,懂得控制憤怒情緒才不會亂了生活步調,如果一直處於生氣的情況下,自律神經過於興奮,也會影響身體健康。
選後若無法回復正常工作、生活,可先試著做運動、每天深呼吸80次讓自己放鬆。

要學習控制憤怒
盧世偉心理師說明,有些人在錯愕下易出現情緒過度反應、無法回復正常生活步調的情況,提醒這幾天應避免過度關心選情變化,而且現在開始就要培養自己面對可能的失敗、挫折。以下是學習控制憤怒的方法。
1 投票日隔天可出外走走、運動,不要再過分涉入選舉的氛圍中。
2 開票日當晚若覺得胸悶、心悸,就要趕快關掉電視,到戶外做深呼吸。
3 現在就灌輸自己「選擇結果不是我能控制的」觀念,學會接納與妥協。
4 許多爭執只是因價值觀不同,無關對錯。但政治立場常讓人直覺地分出對或錯,這樣更易有憤怒、不甘心的情況,應學著從對方的立場來看事情。

選後勿過度討論
周一上班若仍有情緒不佳,失去專注力和耐心的情況,最好向專業人員求助,學習放鬆技巧。選完之後,同事和親友對於選舉的話題,最好也不要再過度討論,引免挑起壞情緒,對健康有害。

這樣吃
GABA能穩定神經
日本流行的GABA成分,常做成糖果或保健食品,是從蔬果萃取的天然胺基酸,國內已有藥廠引進。食用GABA後,當中的麩氨酸發酵物會滲透到血液,刺激大腦釋放α波,能讓大腦沉靜,但須在睡前2小時服用。雖然香蕉和蘋果裡也有GABA成分,但必須吃好幾斤才能達到有效量,保健食品將成分濃縮,可減少食用量。GABA是水溶性物質,會在2個小時內代謝掉,但以1天3顆為限。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