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柏因╱台北報導】入秋好轉骨!後天是秋天的節令白露,當日起一個月,最適合青春期孩子的營養吸收。由於父母都希望子女長高,中醫師預估,未來一個月門診將湧現「轉骨潮」。營養專家說,中藥湯劑轉骨效果佳,而每天喝牛奶,睡得飽、多跳繩,也有助發育中的孩子長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申一中指出,轉骨時機男女有別,「女孩最好在初經來潮後開始;男孩則約開始變聲後。」

發育中的孩子,每天按摩腳底板的湧泉穴30下,有助刺激身體長高。

按摩腳底刺激長高
轉骨方也是男女不同,申一中說,女孩以菟絲子、女貞子等六味煎藥喝,兼具調經功效。男孩則用肉蓯蓉等六味藥材。他提醒,每個人寒熱體質不同,應先由中醫師診斷、調整每味藥材劑量。而不分男女,每天按摩腳底板前三分之一、後三分之二處的湧泉穴三十下,也能刺激身體長高。
不少民眾認為多喝雞湯、大骨湯能幫助長高,不過申一中說,現代人飲食並不缺肉類,「太多補湯反而易有口乾舌燥、流鼻血等症狀。」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營養師陳淑美建議,青少年要長高,每天應攝取一到二大杯牛奶,正餐多以豆類製品當植物性蛋白質來源,並多攝取魚仔魚、小魚乾、芝麻、優酪乳等高鈣食材。基隆長庚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志華提醒,青少年應秉持營養均衡、不挑食,多運動,早睡早起,身體荷爾蒙代謝正常,就能幫助長高。

助青少年發育部分藥膳

發育中女孩服用含菟絲子、杜仲、女貞子(上排左起)、當歸、熟地、枸杞(下排左起),有助長高。梁建裕攝

轉骨方中藥湯
女孩方:菟絲子、女貞子、枸杞子、當歸、熟地、杜仲等六味煎藥
男孩方:骨碎補、肉蓯蓉、白朮、山藥、續斷、桂枝等六味煎藥
每周吃2帖,6周為一個療程

山藥枸杞雞湯
雞肉川燙後再燉雞湯,加切塊山藥、枸杞並調味,能補腎解熱,每周1至2次

丁香魚枸杞蛋捲
枸杞撒蛋皮上,再包入炒過的丁香魚並調味。富含高鈣還能活血,每周1至2次
資料來源:http://food.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NewsContent&Article_ID=30926710&App_ID=1&NewsDate=20080905&Class=FoodHeal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