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 這是夏天熱到爆的小蛋!!

小蛋打一出生就喝母奶,但是,不夠喝,所以,一直以來,小蛋的奶量就是母奶、配方奶各半。
從小蛋小時候,蛋麻我偶爾就會發現,小蛋的尿布上有磚紅色的物質。
這是怎麼回事?? 蛋麻我看過,覺得寫得最好的是崔蓮華醫師所寫的(如下文),不妨參考。 



這是從小就不愛喝水的小蛋~
但是,設法讓小蛋 睡前喝水,起床喝水,遊戲時喝水,飯前半小時喝水,蛋麻我可是從沒放棄過喲!!

沒錯!!寶寶喝水是太少,或是吃肉太多,尿酸過高,那麼這些訊息就會透露在你家寶寶的尿布上哦!!
所以,下次換尿布,別急著丟,順便檢視一下你家寶寶水喝夠了沒?? 肉肉會不會吃太多?! 

那到底寶寶該喝多少水呢? 尤其在這炎炎夏日,看一下蛋麻的筆記吧~


☆小寶貝成長記事 - 紅色的小便 要注意均衡的營養 

剛出生不久的嬰兒尿布上,往往會發現像紅磚粉一樣的東西附在上面,量雖然不多,但因為是在白色尿布上有紅色的東西,使母親吃驚的以為是出血了。但這並不是出血,而是小便中的尿酸沈澱在尿布上之故。

尿酸是因為吃動物性蛋白質過多,就會大量的出現在小便中,而且因為胎兒在母體內已經吸收很多有營養的東西,出生後就更容易發生。在斷奶期,若多吃魚、肉,也可在尿布上發現這個情形。

前2天,在一個嬰兒的尿布上就有發現這種紅色物質,一經調查也是尿酸。我就問他家中是做什麼行業的,他說是打漁。小孩子在斷奶時吃魚吃得很多,所以有這種情況。其實,尿酸是無論誰的小便中都會有的,但是如果你讓小孩吃魚吃得尿酸的顏色能染在尿布上時,就很值得注意了!

斷奶時期的小孩發育較快,必須有充分的營養,不能偏食,做母親的應該注意小孩子能否攝取平均的營養!
(這篇是蛋麻我自己打字留存的筆記,若有錯漏,別忘了順便告訴蛋麻我一下哦~)
資料來源:「0-3歲育兒寶典」,崔蓮華醫師編譯。

☆小寶貝成長記事 - 夏季寶寶一日飲水知多少

導語:寶寶的健康成長,離不開體內水分的平衡,每天寶寶體內水的攝入量包括飲水、牛奶、湯類等飲品和從蔬菜水果中攝入的水分。寶寶的水分排洩途徑包括尿液、汗液,呼吸帶出的水分和隨糞便排出體外的水分。 

飲水量與寶寶的年齡和飲食狀況密切相關。對于4個月以前,採用母乳喂養的寶寶,如果媽媽勤喝水,飯後多喝湯,適當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母乳中的水分充足,寶寶出汗不多,就不需要再額外喝水了。當然具體情況需要具體分析。每一個媽媽和寶寶都有它的特殊性,如果寶寶很愛出汗,家裡非常悶熱,通風不利,媽媽本身就不愛喝水,就要考慮適當給寶寶喝水。 

配方奶的腎負荷是母乳的3倍左右,寶寶需要更多的水分,以排出廢物。對于4個月以前,吃配方奶的寶寶,除了喂奶以外,兩次喂奶的間期,媽媽還需要給寶寶喂上30-50毫升的溫開水。寶寶每天每公斤體重需要150毫升的水分。 

如何知道寶寶渴了?每一個細心的媽媽都知道寶寶大概多長時間需要吃一次奶,如果在兩次喂奶之間,孩子撅著小嘴四處覓食,哭鬧、煩躁、難以入睡、尿少(母乳喂養的寶寶一天起碼要有6-7次尿),尿色深黃,十有八九寶寶是渴了,媽媽應當立即給寶寶喂水了。 

對于已經添加了輔食的寶寶,因為輔食中的蛋白質和纖維需要額外的水分參與消化,媽媽千萬別忘了寶寶需要更多的水。 

對于1歲以上的嬰幼兒,媽媽要幫助孩子形成隨時喝水的好習慣。1歲以後,孩子一般很貪玩,一玩起來什麼都不顧了。根本想不起喝水的事,等到渴極了,暴飲一頓,這樣對孩子的身體十分不利。等感到口渴,身體的細胞往往已經脫水了,即使是輕度脫水,也會對孩子的健康產生不利影響。每一位關愛孩子的爸爸媽媽,都需要隨時為孩子準備好溫度適宜、可口的飲品,並及時提醒寶寶喝水。在炎熱的夏季和幹燥的季節,爸爸媽媽應當每20-30分種讓孩子喝一點兒水。讓孩子漸漸形成睡前喝水,起床喝水,遊戲時喝水,飯前半小時喝水的好習慣。 

如果寶寶不太愛喝水,爸爸媽媽不用過于著急,寶寶體內水分的來源是多方面的,除了直接飲水,夏季還可以盡量多給寶寶煲一點兒綠豆湯清涼解暑的湯,自然晾晾,讓孩子隨時飲用;新鮮的蔬菜和水果中也含有大量的水分,含水量高的蔬菜和水果中(如西瓜、黃瓜、西紅柿等)水分佔95%,也可以讓孩子適當多吃一些含水豐富的青菜和水果。 

有的爸爸媽媽擔心孩子水喝得多會引起水中毒,其實,這個可能性是很小的。每一個孩子都有一個自我調節機制,即使是才出生的寶寶也不例外,寶寶渴了就會喝水;喝夠了自然就不會再喝了。

來源:瑞麗女性網


今天是特別的日子,替小蛋謝謝最。最。最。愛他的蛋拔~
也祝福天下所有值得這個日子的您,
HAPPY FORE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