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父母必須以身作則
父母飲食習慣對孩子影響很大,所以父母應該做到不挑食、不偏食,為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這樣孩子也會模仿。
2、讓孩子有適當的選擇自由
可以允許孩子有一定的選擇權。幾個小絕招父母不妨一試:營造溫馨用餐氣氛,共同布置餐桌,讓孩子選擇安排餐具、座位。進餐時有輕鬆的交流。對某一食物挑食,父母可採用一些建議的口吻或說話技巧,但是允許選擇決不是迎合孩子的挑食。
3、在食物設計和烹飪技巧上有變化
當孩子不喜歡某種食物時,父母要分析烹飪中是否有問題,不要一連幾天重復同一種食物,食物一定要有變化,可以將孩子喜歡的食物和不喜歡的食物搭配起來。
4、時常啟發孩子對食物的興趣
可以經常用一些小故事來啟發孩子,比如:某個世界冠軍就是經常吃了什麼,身體長的好,就成了冠軍,或者父母用贊賞的表情誘發孩子食欲。
5、巧妙適用小遊戲
比一比看誰吃得快?把小餅咬成一個月牙,看誰盤子裡的豆豆少得快,雖然都是用濫的招數,可卻很管用,尤其是對付三歲以下的寶寶,他們就吃這一套。
6、培養孩子新的口味
父母可以在三餐中選一餐做他最喜歡的食物,而其他的兩餐則另選其他食物,因為孩子的習慣已經得到滿足,所以在兩個都不喜歡的食物中選一個,不會引起他的反感,不論選哪一個,都是一種新的嘗試。
7、克服急躁情緒,不要強迫孩子進食
父母對于孩子的挑食千萬不要急躁,不要在孩子面前表現出焦慮的情緒,更不要強迫孩子進食。如果孩子是因為身體原因而不吃飯,父母可以細心觀察,調整飲食,自然會好轉;如果因為飯菜不合胃口而不吃,父母可以把飯菜拿走,等下一頓讓他吃,兩餐之間不要給零食,這樣可以讓孩子明白只有好好吃飯才能填飽肚子。孩子不良習慣的糾正需要長期、持久的努力,所以父母要有耐心。
8、創造良好的就餐氣氛
良好的就餐氣氛很具有感染力,當一家人坐在一起開心得吃飯時,孩子看到你吃得津津有味他也會嘴讒。開始的時候餐桌上要有一兩樣他愛吃的食物,漸漸地,孩子就會接受多種食物了。
9、養成孩子不吃零食的好習慣
孩子一直吃零食會使消化功能紊亂,吃飯時,消化液就會供不應求,吃的食物在胃裡,不能很好地被消化、吸收,孩子當然就沒有食欲了,這樣會漸漸形成挑食的毛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