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壹蘋果網絡angel麻麻部落格

防半歲以下寶寶感染 孕婦宜自費接種

【甯瑋瑜╱台北報導】今年度公費流行性感冒疫苗將於下周三(十月一日)全面開打,由於幼兒劑型僅限六個月到三歲嬰幼兒,未滿六個月寶寶不能打疫苗,但感染風險大,所以衛生署與感染症專家昨天首度建議孕婦最好「一人打、可兩人補」,不但降低流產率,更可讓寶寶流感抗體持續到半歲;建議孕婦不分孕期,應自費接種。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部分醫院表示,自費疫苗將同步在下周三開打。

保護力強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剛出刊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指出,孕婦打流感疫苗,可使六個月以下寶寶感染流感機會降低六成三,也可使孕婦降低肺炎、早產、流產機會。有研究指出,部分精神分裂症可能與胎兒期母體感染流感有關。疾病管制局發言人施文儀昨說,建議孕婦應考慮接種流感疫苗。
今年免費接種疫苗對象,包括半歲到三歲嬰幼兒、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重大傷病患與國小一到四年級學生等。

嬰幼兒老人高危險群
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說,嬰幼兒與老人是流感高危險群,小學生是高傳播族群。
藝人侯昌明昨全家出席衛生署宣布下周疫苗開打記者會。以精打細算著稱的侯昌明說:「兩歲的兒子與七十五歲老爸都可免費接種,一定不能放過。」他與太太也會自費接種。

鼓勵保母幼園師接種
黃立民說,流感疫苗分為A型H1與H3,及B型流感,「近十年高達八、九成流行的是死亡率較高的A型H3病毒株,打疫苗可降低風險。」美國今年提供五歲以下幼兒接種流感疫苗,明年更擴至十八歲以下。
李秉穎說,流感疫苗效果好,幼兒保護力七到九成,老人五到七成,「流感會致命,疫苗會救命,人人都應接種,如同買保險,可保護自己與家人。而照顧老小的保母、看護、幼稚園老師,也應自費接種。」
李秉穎說,今年疫苗涵蓋B型佛羅里達株與A型布里斯班株,「去年就在台流行,今年病毒沒有突變,相信今年疫苗保護效果佳。」
去年有疫苗商宣傳含汞疫苗有害,導致民眾恐慌,施文儀說,廠商已承諾,今年不會做此不當宣傳。李秉穎說,歐洲部分國家停用含汞疫苗,兒童自閉症風險反而上升,「打流感疫苗還有保護效果!」 


[轉載] 行政院衛生署新聞稿
衛生署疾病管制今(26)日上午10時30分於衛生署15樓大禮堂召開「97年度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宣布公費流感疫苗將於5天後,10月1日開打。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計畫施打對象為65歲以上老人、安養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滿6個月以上至3歲以下的幼兒、國小1至4年級學童、罕病患者、重大傷病患者,以及醫事及衛生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禽畜養殖及動物防疫工作人員等流感高危險群。由於疫苗係由政府免費提供,計畫對象僅需負擔掛號費及診察費(65歲以上老人、機構對象及罕病患者免收診察費)。符合公費流感疫苗使用對象的民眾,可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件,前往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施打流感疫苗。至於合約院所名單,可洽各縣市衛生局流感疫苗諮詢專線(如附表)或撥打疾管局24小時免付費諮詢專線1922洽詢。
流感不同於一般感冒,嚴重時可能會引起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接種流感疫苗是防治流感的第一步,目前全世界已有至少50個國家由政府編列預算推動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每年全球至少有3億人接種流感疫苗。由於注射流感疫苗需大約兩週後才會產生保護效果,面對即將到來的流感季節,現在接種疫苗正是時候。民眾如需流感及疫苗相關訊息,可瀏覽該局「流感防治網」(http://flu.cdc.go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