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寶寶尚未走路前,鞋子扮演的角色多半是保暖、保護及裝飾的功能,因此,家長可以根據氣候,為懷抱中的寶寶,挑選一雙漂亮的小鞋子,但是,到了寶寶會走路之後,鞋子就不能只以外形為考慮要點,必須依照孩子腳的大小購買一雙合適的童鞋。

嬰兒的腳掌非常柔軟,而且長大的速度很快(平均每年需換3次尺碼),所以爸媽們必須時時注意寶寶是否該換鞋,以免妨礙到足部正常的發育。
在材質選擇上,以天然皮革、吸汗、透氣且親膚性較好,最好穿久了還會隨著主人的腳型變化,不會磨腳;假如是2歲以上的孩子,因為活動力已逐漸增加,這時不妨選擇保護性強的運動鞋,以配合孩子的活動狀況。

各階段選購建議
※嬰兒時期:因為因為寶寶還不會走,所以只要材質柔軟、透氣、具有保暖性,方便服裝搭配即可。
※幼兒學步期:舒適、合腳、防滑的平底嬰兒鞋是基本配備。
※較大學步期:寶寶的鞋子以能完全包住腳的包鞋為優(最好包到腳踝),此外同時必須考量支撐性與止滑性,且為了保護腳,鞋面會比嬰兒鞋顯得略硬一些,因而整體來說,學步期的鞋子會比嬰兒期的鞋子來得重些。
※幼童期:大約三~七歲左右,寶寶的腳將逐漸發展成為幼童階段的腳型,這時孩子腳掌的外型會漸漸變窄、迅速朝縱向發展;且足弓開始屈起,腳跟曲線也開始像成人腳跟的外型。此階段孩子跑、跳的運動機會多,因此這時黏扣帶設計的鞋子,會較方便孩子穿著,同時也可以避免鞋帶鬆落被絆倒的情況。而且,最好鞋子具有足夠的彈性且符合的寶寶腳型。

購買童鞋要點:
※鞋前端寬度要夠。
※鞋子要柔軟有彈性,可以適度的彎曲。
※小寶寶腳型還未固定前,不要買有跟或造型太奇怪的鞋子。
※鞋子空隙以多0.3公分為原則。
※鞋面設計柔軟、安全,以免小寶寶玩鞋子時受傷。
※買鞋前應該要先試穿。
※鞋底的設計,要有止滑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