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父母覺得自己的孩子在學習上不能專心一致,所以要花很多時間去看管他們,令身心非常疲累,尤其是一些要工作的父母們,更加百上加斤。

其實造成子女心有旁騖,是有原因的,只是做父母的不知道如何處理,又或者概設有時間去理,而令問題日趨嚴重。只要懂得分析和改善,教導子女如何專心讀書其實不是一件難事呢!

小朋友在學習中常見的問題

不專心 – 很多小朋友在做功課或溫習時,很容易受外來因素影響,而不能專心去做功課,以致要花很長的時間才完成,或錯漏百出。

坐不定 – 阿媽成日罵子女個屁股尖所以坐不定,就知性不定是很普遍的問題。坐著不夠分鐘,便嚷著口渴、肚餓、好累等藉口,而離位暫停做功課。

懶散和依賴 – 無大人督促,從不自動自覺做功課溫習、更甚的是不願自己去做,要大人在旁指導才願意做。

發白日夢 – 看似很乖很勤力,寸步不離地做功課,但做足箴個鐘蛛完成,原來在望天打掛發白日夢,靈魂已飛至九宵雲外。
馬虎了事 – 為了快點做完功課可玩可看電視,隨便撩完就算,媽咪檢查時才發現錯滿百出、激到彈彈跳。

貪玩愛玩 – 有些小朋友缺乏讀書興趣,一提起要做功課溫習,便哭喪著臉提不起勁,但轉頭去玩就變得矓話虎,令母親束手無策。

缺乏自信 – 可能是個性化較缺珀信、或者曾經歷失敗而被其他小朋友取笑過,全自信心受損、及致很多事也不願嘗試。

總是不懂 – 問題還未看清楚,便嚷著太深太難,不懂得做,母親就算細心地教子女做,轉頭再問,小朋友的答案也是 : 太深、我不懂。

分析和理解問題因由



(1)環境問題 – 究竟子女的讀書環境是否有太多騷擾,是否外界的誘惑太大?例如 ﹕家中的電視開著,播映小朋友深愛的超人迪加,試問如何能集中精神做功課?缺乏一個理想的讀書環境是很大影響的。



(2)家庭的影響 – 「家和萬事興,家衰口不停」,如果父母整天吵個不停,子女何以能安心讀書,所以破碎家庭和家庭出現經濟問題,也會影響子女的學習。



(3)望子成龍的影響 – 父母對子女期望過高,若子女力有不逮,便加重他們的壓力,父母時常把子女和成績優異的人比較,只會打擊子女的自信心,嚴重的更會影響子女的心理狀況。



(4)缺乏鼓勵和讚賞 – 做得不好,父母只憧責罵,做得好,父母卻不會讚賞7令小朋友缺乏動力去做好。



(5)不良的風氣 – 家中的學習環境惡劣會影響小朋友,而學校或班中的學習氣氛欠佳,也直接令子女無心向學。



(6)課本艱深,內容乏味 – 子女愈是跟不上進度,愈令他們覺得課本的內容艱深,這自然會 影響他學習的興趣。

(7)課程緊迫,功課太多 – 父母應多了解子女在學校的情況,不可–味責備子女做功課的時間長,這可能與學校課程緊迫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