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生率低,小孩子愈來愈「矜貴」,不少父母的生活中心只有子女,打「我是為你好」的旗號,對孩子的生活過度照顧和介入,就像直升機般在孩子頭上不斷盤旋監察,子女一旦有些微差錯便急降而下,為他們排難解紛。殊不知這是「好心做壞事」,缺乏挫敗琢磨,有些孩子不懂面對逆境,難以建立自信,易畏縮焦慮,有些則對父母的管教感到煩厭而起來反抗。

近年,在美國校園十分流行「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一詞,指對孩子管束太多、過分保護的父母。而父母的保護防線,甚至延伸至孩子長大成人,英美報章指出,有大學畢業生求職,要父母代勞跟僱主商議薪酬,父母甚至致電僱主詢問為何不聘用他們的寶貝兒女。

以上例子看來匪夷所思,也許為人父母的你,只當成笑話一則,深信自己不會成為其中一員,但香港大學心理學系講座教授區潔芳表示,家長「超管教」子女已經逐漸成為一個現象,不少父母在孩子的成長期中,不知不覺習慣過度照顧及操控孩子的生活,即使孩子已介自主之齡,仍把他們當小孩般看管,令他們缺乏獨立自主能力。

你上了「直升機」未 ?

各位爸媽,若你有以下三大特徵,你大可能已跳上了這部「直升機」。

1、熱中介入﹕視子女學習為己任

區潔芳表示,「直升機父母」其中一個特點,就是視子女學習為己任。她知道有些國際學校的家長,當打聽到教學表現出色的教師將任教某班時,便會出盡法寶,利用人事或金錢等關係,設法把孩子弄入該班;又或者打聽到某教師偏心,便立刻向校方投訴。

這些父母甚至會過度介入孩子的學習,安排極多學習活動,務求孩子在學習上可以「快人一步」,以便升讀最好的學校,擁有最好的前途。

2、死不放權﹕否定子女選擇

此外,在選擇學校和課外班時,他們從沒考慮子女的性情、特質及承受程度,只管揀選自己的心頭好。區潔芳說﹕「這類父母面對子女的小事,即使如去旅行,或者參加課外活動,甚至上街或選擇朋友,都會對子女的選擇,予以否決。」

3、小事化大﹕事事向壞處想

過去在美國洛杉磯工作的區潔芳曾遇上這樣的個案﹕一名害怕與外界接觸、幾近足不出戶的媽媽,某日迫於無奈,需駕車載年幼子女探訪親友,其間遇上公路嚴重塞車,後來在親友家門附近又遭狗吠叫,她回家後非常苦惱和懊悔,常提醒子女外面的世界非常兇險,即使過了數月,重提當天不快事件,仍咬牙切齒,面紅耳赤,更誇張地說當時差點被狗咬死。區潔芳說﹕「這種情下,子女很易被外間事物嚇倒和感到焦躁。」孩子對外界的看法及詮釋來自母親,如此下去,他們將來不敢亦不懂面對世界。

她甚至聽說﹕「有個廿多歲的香港醫科畢業生,由媽媽陪同到醫院見工,更離譜的是,見工時,媽媽是他的代言人,他一直默默地坐。」

密切監視 隨時 「打救」

她承認自己過往亦有犯過「直升機父母」的錯誤,事緣她試過在美國踏單車落斜路時跌倒受傷,後來年幼的女兒欲學習滑雪,她因覺得危險而堅決反對,幸好有同事提醒她:「滑雪根本是很普通的玩意,初學者容易扭傷,跌斷骨也時有發生,你不能因為自己的心理陰影而不讓女兒學習。」她才如夢初醒,讓女兒學習滑雪。

她補充說﹕「『直升機父母』管教子女的程度甚於『遙控父母』,他們不單喜歡遙控子女做自以為正確的事,更經常在子女上空打轉,留意他們的言行,稍不對勁,便親自『打救』,即使子女取得成功榮耀,這些父母也可能認為自己居功至偉。」

活在「機」下 畏縮焦慮

長期活在「直升機」下,子女會變成怎麼樣?區潔芳認為孩子或會樂於有人為他安排張羅,但長遠而言,缺乏挫折的磨練,會令孩子處事不知所措,面對逆境難以自處。此外,由於父母已將對世界的恐慌「傳染」給子女,令他們覺得四處滿佈危機,難以駕馭,變得戰戰兢兢和畏縮焦慮,嚴重者甚至可能患上抑鬱症。

慣於父母的「監視」,有些孩子會變得畏首畏尾,完全沒有主見;有些則認為父母看不起自己,於是據理力爭,成為父母眼中的「反叛」,若父母仍堅持「冇我你就唔掂」或「自己咁樣做就是好爸爸和好媽媽」的信念,管教變本加厲,子女反抗更加激烈,問題便像滾雪球般愈滾愈大,彼此關係更加緊張,難以收拾。

父母目標:子女獨立

區潔芳認為管教子女並不需要太緊,應順其自然,多參考人家的管教方法,捨短取長,不過寬或不過嚴的「中庸之道」才是理想方法。她說:「或者我以一段美國人的說話去奉勸各位父母,大意是父母跟子女建立深厚的穩健關係,目的是給予對方安全感,但另一個目標,其實是當子女離開自己時,他能夠獨立和跟別人建立健康的關係。所以『直升機父母』所做的一切是本末倒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