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親總是會問:孩子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學著自己在馬桶上大小便?是不是越早學,就學得越快呢?已有多位心理學家的研究證實,在馬桶上學習大小便,年齡不是主要的關鍵,而是孩子生理與心理方面的成熟與發展。
  
  一、生理方面的條件
  
  孩子是否能夠學會如廁,生理方面的成熟是最基礎的條件,一般包含以下要素:
  
  孩子可以靈活地運用雙腳走路,能夠蹲與坐,並且可以自己安靜地玩玩具一段時間,這表示他的肌肉與神經系統已經發展能夠控制自己大小便的程度。
  
  直腸括約肌發育比較完全。
  
  膀胱控制能力有所增加,能夠隔30分鐘才需要尿尿。
  
  當這些生理方面的要素已經具備之後,一般而言三歲左右的孩子就能夠自己上廁所,如果這時孩子仍然不願意在馬桶上排便,就有可能是心理方面出了問題。
  
  二、心理方面的條件
  
  心理方面的條件包括:認知能力的成熟度和情緒的因素
  
  認知能力的發展與成熟,主要是指孩子必須對一些簡單的語句與詞彙有一定的認知能力,自己能用語言或聲音與父母親進行交流與溝通,能夠聽懂父母的命令。
  
  情緒因素則是指孩子對周圍環境有基本的信任感,能夠配合父母學習控制排便。此外良好的親子關係,可以讓孩子的情緒保持穩定,有利於如廁過程的進行。
  
  如果心理方面出了問題,尤其是情緒方面,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運用選擇性語句培養孩子的自主能力
  
  孩子三歲時正值發展“自主性”能力的階段,有時會以不上廁所為藉口來表示自己的獨立與反抗意識,這時父母不要強迫他,以免造成親子間的衝突,可以多用一些選擇性語句,如你要現在上廁所呢?還是玩一會兒再去呢?讓孩子自己選擇,可以培養他的自主能力。
  
  端正自身的態度
  
  如果父母在為孩子清理大小便時,流露出厭惡的表情或反感的態度,孩子會認為父母不高興而害怕上廁所,所以父母要為孩子上廁所營造出安全、信任的氛圍,父母應該和顏悅色地陪在旁邊,和他聊天,唱歌或是講故事,引導孩子以快樂的心情完成排便的過程。
  
  糾正孩子某些錯誤的觀念
  
  有些孩子認為排泄物是自己身體的一部分,不願意排出去,當然更不想上廁所了,父母可以採取一個變通的辦法,如在廁所地板上鋪些報紙,等孩子上廁所時,告訴孩子可以直接蹲在報紙上,然後和孩子一起閱讀幾本上廁所的圖畫書,幫助孩子改變原有的不正確的想法,讓孩子逐步學會坐馬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