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研究顯示,嬰兒剛誕生幾週內攝取的營養,可能會對大腦發育產生深遠的影響。英國研究人員發現,早產兒剛誕生數週如果持續食用營養成分強化的配方奶粉,智商測驗表現會比其他早產兒好。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學者的研究顯示,攝取充足營養的好處將持續至十多歲青少年時期;這項研究刊登在「小兒科研究」期刊。

研究也發現嬰兒食用這種強化營養成分的奶粉,腦部特定區域發展較佳。

大奧蒙德街兒童醫院與倫敦大學學院兒童健康學院的研究團隊指出,營養與行為有關,但他們的研究發現首度呈現出早期餵食如何改變大腦結構。

研究主持人艾薩克斯博士說:「早產兒有很特殊的發育問題,而這是不是正好與早產兒有關,目前並不清楚。」

研究人員讓嬰兒食用兩種奶粉,一種是標準配方,另一種則添加額外的蛋白質、脂肪、鈣、磷、鐵、鋅、銅與其他微量營養素。

其他嬰兒則食用非出自親生母親的「庫存」母乳,另外研究人員也讓部分嬰兒食用混合庫存母乳與配方奶粉的乳品。

不論怎麼進行比較,食用營養強化配方奶粉的孩子表現較佳。

年齡七、八歲的男孩差異最明顯,食用一般配方奶粉的男孩,平均語言智商比食用營養強化配方奶粉的孩子低了十二點二分。

研究人員在這些嬰兒長到十六歲時進行最近期的分析,發現男孩到了十六歲時智商差距縮小為七分,反倒是小時後飲用標準配方奶粉的女孩到了十六歲時,與食用營養強化奶粉的同年齡女孩智商落差更大,低了九分。

但研究人員除了進行智商測驗,也掃描這些孩子的大腦,希望解釋這種差異。

他們發現,兩群孩子大腦尾核區體積差異很大;大腦中的尾核區與記憶學習有關。

他們猜測,這可能造成了我們所觀察到的差異,特別鑒於兩群孩子在大腦中的其他關鍵部位並無顯著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