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寶寶好好地睡上一整夜呢?
這個問題始終困擾著這些眼睛熬得通紅的新上任的爸爸媽媽們。
那麼,請來試試我們的這些辦法吧,保證你和寶寶都可以美美地睡個好。
幾乎每個新媽媽都知道,如果寶寶的睡眠不好,會令大人筋疲力盡。
所以儘早讓寶寶養成固定的晚間睡眠習慣,不論對寶寶還是對你都是非常重要的。

剛出生的寶寶

1、能不打擾寶寶就不要打擾他。
首先你要知道,嬰兒剛出生時不管白天還是黑夜,睡覺的時間遠遠超過醒著的時候,你的睡眠規律也難免會受到影響,
但情況很快就會改善的。晚間哺乳時,記住燈光要保持昏暗,說話聲音要低,如果尿布不髒就不要給他更換,
吃完奶後就把寶寶放到床上。

2、繈褓會帶來安全感。
萌萌已經出生1個多月了,萌萌媽說:
“天哪,缺少睡眠實在是太可怕了。以前也總聽那些媽媽們這樣抱怨,可心底裏其實是不以為然的,怎麼可能那麼糟嘛。
可自從自己也當了媽媽之後才知道,還真是像她們說的那樣。幾周以來,萌萌每2個小時就醒來一次,我簡直就快堅持不住了。
後來醫生建議用繈褓把寶寶包起來,這樣會讓她有安全感。這個方法確實有效,現在她睡覺的時間比以前長了。”

3、白天是白天,夜晚是夜晚。
在寶寶剛剛幾周大的時候,就可以教他白天和黑夜的區別,並且以不同的方法對待白天和夜晚的睡眠,
這樣也有助於讓寶寶早一點形成有規律的睡眠習慣。所以,白天當寶寶醒著的時候,讓他聽音樂,看色彩鮮豔的東西,
和他說說話。這樣他就會意識到白天是玩耍的時間。
當寶寶白天睡覺的時候,不必刻意降低說話的音量,就算是在非常嘈雜的環境中,寶寶一樣可以睡著的。

4、夜晚哺乳的時候儘量保持安靜,時間不要太長。
嬰兒經常在半夜做出一些非常可愛的動作或表情,雖然我們知道你會忍不住地想逗逗他。
但切記現在不是大聲說話的時候,還是儘量在白天的時候再和他玩耍。

5、記住,過度疲勞不一定會帶來好睡眠。
兒子丁丁2個多月了。 〝丁丁媽為了讓孩子晚上睡個好覺,下午總是讓丁丁保持清醒,但結果卻得不償失,到了晚上,
他往往已經過度疲憊,反而變得煩躁,睡不好覺。現在丁丁媽每天下午都推著他出去散步,雖然每次他都會在嬰兒車裏小睡一覺,
但清新的空氣讓她們的心情非常好,而最大的好處還是在於丁丁晚上的睡眠變好了。〞

6、睡覺前的小儀式。
儘早開始睡前的準備工作,如洗澡、吃奶、愛撫和睡床等,寶寶會逐漸地將這些動作與晚間睡眠聯繫在一起,
他會認識到“現在到了晚上了,我該睡覺了。”

7、醒著的時候就上床。
Penney Hames是一位兒童心理學家,她建議:
“寶寶到了6~8周的時候,可以嘗試讓寶寶自己入睡。爸爸媽媽如果想讓寶寶學習自己入睡,那麼就要在寶寶開始困倦,
但還保持清醒的時候就把他放到自己的小床上。” 

稍大一點的寶寶

8、曬曬太陽
利物浦John Moores大學的睡眠研究專家說,帶著寶寶一起散步時,讓寶寶儘量多地接觸日光,有助於生物鐘的發展。
在研究中發現,那些睡眠品質好的寶寶,每天從中午12點到下午4點之間曬太陽的時間,是其他寶寶的2倍還多。

9、別讓睡覺成為競爭
不要和別的寶寶比較睡眠習慣。雖然總會有人在你面前得意的說,她的寶寶從2個星期起就開始睡一整夜了。
但睡覺不是競爭,每個寶寶都是獨立的個體,你的寶寶也會形成自己的睡眠習慣。
如果你比較幸運,說不定你的寶寶的習慣就是晚間睡大覺呢。

10、規劃好白天的生活
如果白天寶寶少吃多餐或者一會就睡一小覺,那麼很可能到了晚上他也會延續這個模式,
你要嘗試更好地規劃白天吃奶和睡覺的時間,幫助寶寶養成夜晚睡長覺的好習慣。

11、媽媽的小物品

妞妞已經5個月了。妞妞媽說:
“我過去總是把妞妞抱在懷裏哄她睡覺,後來一個朋友建議我把我的體恤衫和她一起放在她的小床上,這樣她可以聞到我的奶味以及身體的味道,這會讓她感到安慰,現在我們倆晚上的睡眠都好極了。”

12、給大孩子一點自由

雖然小一點的嬰兒喜歡被包得緊緊的睡覺,但大一點的孩子卻不願意被束縛。
這樣問題就來了,他們總是會踢掉被子,然後被凍醒。不過,現在市場上有各種各樣的嬰兒睡袋,不但可以保溫,更重要的是,可以讓孩子保持睡眠。夏天的時候記得要選擇薄一點的睡袋,以免孩子太熱。

13、爸爸幫幫忙
毛毛7個月了,毛毛媽說:
“在晚上,我丈夫比我更善於哄毛毛睡覺,如果我抱他,他只會聯想到“哺乳機器”,就想吃奶獲得安慰。
但每次毛毛爸爸只要把他放在小床上,撫摸他的頭,很快他就睡著了,而這時候我可能正舒服地蜷在床上聽音樂放鬆呢。”

14、讓寶寶哭一會兒,一小會兒
如果寶寶始終不願意自己入睡,你可以試試哭泣法,不過要提醒你的是,說不定你哭得比寶寶還要厲害。
當然並不是每個寶寶都需要這種方法,但只要堅持,肯定會有效的。

讓寶寶躺在小床上後,吻他並道晚安,之後就離開他的房間。
如果寶寶開始哭,不要馬上就進入房間安撫他,等5分鐘後再進去。下一次要等10分鐘,再下一次如果寶寶還是哭的話,就等15分鐘(最長不要超過15分鐘)。很快寶寶就會意識到他不可能再得到更多的安慰和關注,並且學會自己入睡。

如果你的睡眠總是被打斷,致使你幾乎無法承受的時候該怎麼做呢?
● 讓爺爺、奶奶或者外公、外婆,來幫忙照看一下寶寶,然後和你的丈夫安靜的休息一夜,曾經這可能會讓你們聯想到無限的激情,但現在那舒適的大床和柔軟的枕頭只意味著一件事,那就是——美美的睡上一覺。

● 如果你的丈夫第二天不用工作,那麼晚上就讓他幫忙照顧寶寶,實際上,即使第二天他需要工作也一樣可以幫忙,畢竟我們都知道哪一個才是最艱難的工作。

● 如果你已是黔驢技窮,無計可施,而且生活條件又允許的話,你可以顧一個人專門幫你在晚上照顧寶寶。

這樣可以讓你補充一些睡眠。 


寶寶每天需要的睡眠時間:

3個月以下:
寶寶每天需要睡16~18個小時,中間醒來吃幾次奶。白天大概睡2個小時醒來一次,晚上大概4~6個小時醒來一次。

3個月起:
寶寶白天的睡眠時間會逐漸地減少,而夜晚睡眠時間會增加。他大概會在晚上睡10個小時,在白天一共睡5個小時。

6個月起:
寶寶現在白天會睡2小覺,大概會有1~2個小時,晚上則會連續睡上12個小時。

嬰兒睡眠安全事項:

● 摟著寶寶睡在一張床上,對爸爸媽媽來講具有絕對的誘惑力,但小於6個月的嬰兒應該睡在自己的嬰兒床上。而且和嬰兒一起在沙發上打盹也是要極力避免的。
● 將寶寶仰臥放在床上,不要蓋著寶寶的頭部。
● 寶寶的小腳要挨著床尾,被子的高度不要超過肩膀,避免寶寶不小心鑽進被子裏。
● 溫度既不要過高,也不可過低。理想的室內溫度應該在16~20℃。

有研究表明,寶寶的睡眠是不是好,飲食是不是正常,以及大一點兒後,
他的行為舉止是不是發展得很好等等一系列問題都是相互影響的。
其中睡眠是關鍵所在,因為一個過度疲倦的寶寶肯定不能正常飲食,而最直接的後果就是影響到行為的發展。
讓寶寶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其他的事情自然就會跟著走上正常的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