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認知外界環境
幼兒期的寶寶,所能接受的任何刺激,都是他們體認外在環境的重要開始,因此可以說,“電視”經驗有助于幼兒認知能力的發展。

很多時候,媽媽喂孩子吃飯的時候,或者和寶寶一塊在屋裏面玩耍時,家裏的電視都是打開著的。幼兒期的寶寶,並非主動地尋求收看內容,而是被動地被吸引。因此,家長如何及早協助幼兒認識他所接觸的影像,就能及早讓他認知外在的環境。

2、獲得視覺滿足

通常來講,電視對于2歲以上的寶寶開始有極大的吸引力。盡管這個年齡層次的寶寶,對于電視內容並不是很了解。但是,充足的聲光效果,豐富多變的畫面,都會讓孩子對電視產生“愛不釋手”的好奇和喜歡。

據醫學專家指出,2~3歲的寶寶最喜歡看的是廣告。因為,廣告畫面色彩鮮艷,聲光效果強,而且動態變化快,容易吸引寶寶的視線,更能讓他們得到視覺上的滿足。

3、警惕不良影響

a、電視機對人單向交流,缺少思維鍛煉,不利于寶寶創造性發展;

b、電視中混雜著很多暴力、色情、低俗、荒誕的不健康因素,在幼兒分析、思考能力尚未健全的情況下,會盲目模倣電視中的行為,對孩子的行為、語言、思考等方面有不好的影響;

c、某些恐怖、緊張情節,會導致孩子產生焦慮、憂鬱、不安、恐懼、孤獨的感受,損害幼兒的心理健康;

d、孩子眼球發育不固定,會影響孩子的視力,導致近視、散光等眼科疾病。

如何選擇電視節目

因此專家也提醒家長,電視可能是益友,更可能成為損友,如何慎重選擇孩子適合觀看的電視節目,並讓電視成為幼兒語言刺激的輔助工具,及親子間另一互動的橋梁,而不是電子保姆,就要看父母的智慧了。

1、先過濾電視節目內容

首先父母必須先看幾遍孩子喜歡看的每一個電視節目,千萬不要太武斷認為卡通就一定是孩子喜歡、適合看的。有些外國的卡通節目太過暴力,或劇情過于荒誕,都不適合幼兒觀看。因此,替孩子選擇電視節目時,必須了解孩子所看的節目內容。

2、陪孩子一起觀看

在孩子觀看電視節目的時候,您不妨先放下手邊的事情,坐下來陪孩子一起觀看,也可以試著去詢問孩子,現在看的這節目什麼地方覺得比較有趣?或是可以盡量安排全家一起看電視時間,不但可以促進親子之間的感情,更可適時指導孩子吸也正確的知識與觀念。

3、安排看電視時段

父母在對孩子喜愛的電視節目內容做評斷後,再安排看電視的時段;因為有些時候家長可能只注意時間的控制,以及生活作息的配合,卻忽略此階段時間、電視節目的內容,是否適合孩子觀看。

4、考慮孩子興趣,與孩子一起討論

父母可與孩子共同選擇,也可以了解孩子喜歡看及適合的節目有哪些。如認為節目不適合孩子看,也可適時告訴孩子父母反對的理由,不是禁止孩子看電視,而是認為節目內容不適,且會產生不好的影響;一方面讓孩子感受父母的關心和重視,也給孩子表達意見和喜好的機會。

  正確指導孩子看電視

除了選擇適合的電視節目讓孩子觀看,專家也強調,正確指導孩子看電視,可以幫助孩子學習正確知識、價值判斷與觀念,以下提供一些指導孩子看電視的技巧。

1、保持適當距離

通常適當看電視的距離為熒光幕五到六倍的長度,父母可在椅子與電視之間,擺上桌子、茶幾等隔出安全距離;保持正確姿勢和注意控制看電視時間,約半小時休息一下,可減少孩子得近視的機會。

2、提出問題,了解孩子對節目內容的看法

與孩子一同觀看節目時,可以從聊天中了解孩子想法,適時糾正孩子的糾正孩子的觀念,進而對孩子在人、事、物的判斷方面,做正確引導。

3、啟發孩子的想法

在與孩子一起觀看時,不妨提出一些問題舉例讓孩子去聯想,鼓勵孩子一起去思考,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和思考判斷能力。

4、對孩子提出的疑問,盡量給予明確、肯定的回答

一些節目孩子看了之後會有些疑惑,此時父母應正確對待孩子提出的問題,在自己了解的范圍內,盡量給予正確的回答;千萬不要有搪塞、敷衍的態度。

除此之外,發現孩子受電視影響而有不當行為時,父母應適時給予督導,以糾正孩子的行為和觀念。 從事看電視以外的休閒活動。

過多的接觸電視對孩子並不是件好事,父母可以帶孩子從事其它的活動,引導孩子朝著多方面發展。據有關調查顯示,每個兒童平均每天看4個小時的電視。可以規定讓孩子看1小時的電視,另外1小時閱讀書籍或畫畫,2小時從事戶外運動,這樣不僅可以分散孩子在電視上的注意力,也能讓孩子朝著德、智、體、美、勞多方面發展。

1、戶外活動

3歲以下寶寶的發展特質主要是以感覺、動作為主,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帶著家中的小寶貝多從事戶外活動,例如郊遊、踏青,從大自然中學習知識。另外,也可以跟寶寶一起玩掏沙子、堆城堡等遊戲,這樣不但能激發寶寶的創造力,也能讓寶寶的感覺和動作得到協調發展。

2、在家中創作

爸爸媽媽可以買一些色彩鮮艷的積木,教自己的寶寶堆出高高的城門、漂亮的房子;或者讓寶寶拿起彩筆涂涂抹抹,創造出屬于自己的紙上彩色世界。讓孩子在家中除了看電視之外,還有其它種類的休閒活動。

對于祖國的花朵、未來的希望——孩子,每一個家長都擔負著不可推卸的責任與義務。電視,作為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人們的家庭生活中起著積極和消極兩方面的作用。身為“護花使者”的家長,能否充分、有效地利用電視這一“媒介”,關係到是否能促進孩子的健康成長。如果父母能掌握以上幾個要點,使電視充分發揮其正面的效用,那麼無形之中您的孩子就多了一個良師益友,您也多了一條與孩子溝通的途徑。

最後,專家也指出,為人父母者多付出實際的關愛行動,選擇好的、適合的電視節目陪孩子一起觀看,並與孩子一起分享,增進孩子對電視節目的理解。如果父母能以上要點,電視不僅是孩子的陪伴者、益友,幫助孩子在認知方面的成長,更能成為親子溝通最佳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