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幼兒肥胖的判定
1.標準体重的計算
(1) 新生兒标准体重为3.2千克(不低于3千克)
1——6月嬰兒標準体重=出身時標準体重+月齢*600(克)
7——12月嬰兒標準体重=出身時標準体重+月齢*500(克)

(2) 体重指數(BMI)
体重指數=体重(千克)/身高平方(米2)
6歲以下幼兒為15——18,大於18是超重,大於20為肥胖(中國人以略偏低為宜)

2.兒童肥胖度判定

肥胖度=[(實際体重-標準体重)/標準体重]*100%
肥胖度:±10%為正常範圍;10——19%為超重;20——29%為輕度肥胖;30——49%為中度肥胖;>50%為重度肥胖

二、幼兒肥胖原因
1.飯食過多:攝入熱量過多;
2.運動過少:熱量消耗過少;
3.遺傳因素:出身在有肥胖家族史的家庭。遺傳传因素佔肥胖成因的25——40%;
4.疾病因素:患有甲狀腺、腎上腺、胰腺、垂体、下丘腦等疾病,及患某些疾病服用特定的葯物所致的肥胖亦屬此類,嚴重的是7歲肥胖的幼兒有41%將來是成人肥胖者。

三、肥胖對幼兒的危害
1.誘發多種疾病:高血壓病、Ⅱ型糖尿病、佝偻病、骨關節疾病,嚴重影响生長及發育。
2.影响生活能力:因肥胖幼兒呼吸困难,易於疲勞,動作不靈活,活動能力低下。
3.導致智力低下:原因暫不清楚。
4.影响心理及精神健康:因肥胖帶来的自卑甚至被歧視造成。

四、幼兒肥胖的防治
1.合理膳食在保証幼兒生長發育的不要營養物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水)的前提下,合理搭配葷素,三餐熱量合理安排,晚餐熱量適當降低。
2.適當運動親對不同年齡幼兒,選擇被動、主動的運動,除幫助建立肢体發育、活動的基礎外,還能消耗一定的热量,防止過剩热量轉變為脂肪堆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