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麼是人格智能?

人格智能是人類智能群中的一個組成部分,它表現為人際智力和內省智力兩種形式。

所謂人際智力,是一個人能敏感地覺察和區分他人的情緒、意志及體驗的能力。而內省智力指有自我認識的自我感,並能據此作出適當反應的能力,它包括自我意識、對自身情緒狀態和個性特點的了解以及自律、自知、自尊的能力。

因此,人格智能包括了每個人身體內兩方面發展的主要特征:一方面是對別人的關注及對社會角色的把握;另一方面是對自我的關注及對自己人格生活的把握。

二、人格智能的外部表現

人際智力和內省智力有一個較長的發展過程,在幼兒階段,這方面的智力表現已初露端倪。

研究表明,人際智力的外部表現有:特別喜歡扮演角色,能注意到別人高興和憂愁的情緒變化,愛與同伴交流,喜歡群體活動,關心他人等。

內省智力的外部表現有:對遊戲中扮演的角色有感情,表演合理;善於將行為和情緒聯系起來,對別人做的事能較準確地評估;自信;常有成功感;認識自己的缺點,懂得計劃和使用自己的才能;對困難和未做過的事,有勇氣克服或嘗試;活動能力強;能自我激勵,擁有高度自尊,獨立性強。

我們了解這些外部表現,有利於及早識別和發現幼兒的人格智力才能。

三、人格智能的培養

事實上,大部分人都擁有正常的智力,只是有些人會在其中某一方面更加突出或某一方面處於較低水平。人格智能是理解他人、認識自我的重要智力,我們必須完整地看待人格智能的發展。

1、通過遊戲的方法來培養人際智力和內省智力

幼兒的自我意識和社會化除了受親子關係的影響外,在遊戲中建立的良好的同伴關係,以及從中學到的人際交往技巧對人格智能的發展也有積極影響。

幼兒在遊戲中可以學習參與、分享,扮演各種角色,協商遊戲情節的發展,共同制定遊戲規則,用動作、體語和口語表達自己的思想情感,協調不同角色的地位等,這些都是人格智能中人際智力和內省智力的表現。因此,讓幼兒參加遊戲對其人格智能的發展十分有益。

2、讓幼兒學習接受挫折

父母對孩子的不合理要求,要說“不行”、“不可以”。當幼兒情緒激動時,可用“忽視、不理會”、“轉移注意力”等策略讓其平息怒氣,之後再說明道理。另外,必須鼓勵孩子做通過努力才能完成的事情。當他失敗時,要支持鼓勵他或提供適當的幫助,讓他體會通過努力獲得成功的喜悅。變挫折為挑戰,變失敗為成功,使孩子的自信、自尊與內省智能得到培養和發展。

3、讓孩子學會愛,學會關心別人

人格智能更多地反映一個人對自己的存在及他人的存在的認識,它與情感、個性特徵的關係尤為密切。為了發展孩子的人格智能,父母需要幫助孩子克服單向情感的缺陷,讓他從小懂得愛父母、愛同伴;學習關心別人、尊重別人,使他們在愛和關心的互動過程中健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