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語言是在不斷地聽、說、模仿、使用中提高的,特別是幼兒的外語學習,如果沒有一個連續、經常的語言環境刺激,學過的東西極易遺忘。所以爸爸媽媽在教育培養中,應該潛移默化,從細節出發,讓寶寶不知不覺地習慣另一種語言、另一種文字。
  例如,每天早上給寶寶喝牛奶時,可以指著杯子裏的牛奶說“m-i-l-k”,最好在一張卡片上寫上“milk”這個單詞,每次說的時候,也要把這個卡片拿給寶寶看,使得寶寶在初覺和聽覺上都有一個印象。這樣做,不是為了刻意讓寶寶記住這個單詞,而是要他在腦中有這樣的一個印象,以後再接觸時。便可以自然而然地想起來。

不只是牛奶,像吃的水果(apple/pear/orange),或是日常簡單用語(Goodbye/Good morning/Hello)等都能采取這樣的方法讓寶寶慢慢熟悉掌握。

策略二:寓教于樂法

  對于孩子的雙語教育,特別是3歲以下的寶寶,一板一眼地循循善誘對這些小家夥是起不了什麽作用的。對待這些頑皮、好動、沒什麽耐性的寶寶最好的方式就是寓教于樂,讓他們在玩耍中不知不覺地學習與記憶才是上上策。
  無論是什麽性格的寶寶,都會對遊戲情有獨鍾。那就可以利用這一點,進行雙語教育。像塗色遊戲就是寶寶最喜歡的遊戲之一。爸媽可以在寶寶給畫塗色時,把英語中的“red”、“green”、“blue”等顔色說給寶寶聽,並用相應顔色的筆把單詞寫出來。幾次下來,寶寶就會在畫太陽時很自然地想到“紅色一red”,畫天空時便能想到“藍色一blue”。

策略三:故事灌輸法

  通過講一個故事,讓寶寶記住一個單詞。這是個看似麻煩實則相當有效的方法,也被很多幼兒園采用。
  選擇一個寶寶熟悉的童話故事,選取裏面的一個主要角色,例如一只小鳥。然後告訴寶寶,“bird就是小鳥”,也許這時寶寶並不能完全明白這兩個的關系。但在之後的故事講述過程中,把裏面所有的“小鳥”都換成“bird”這個詞。由于寶寶對故事情節的熟悉,使得整個故事聽完後,“鳥”和“bird”在寶寶的腦中就形成了一種關聯,以後再聽到“小鳥”,很自然地就能聯想到“bird”這個詞了。

策略四:“三心二意”法

  三心:一為耐心:對待頑皮的寶寶,單單應對他的各種狀況就已經手忙腳亂了,何況是要教會他另一種語言。所以,耐心當然必不可少。
  二為恒心:雙語教育,就像一次馬拉松長跑,比的就是堅持。誰有耐心,手把手、一點一滴、一次一次不厭其煩地教寶寶,誰就離雙語寶寶更進了一步。
  三為信心:在雙語教學中,不要吝惜你的鼓勵。即便是寶寶的發音不標准,也千萬不要打擊他們的信心,給他們發言的權利。當寶寶表達自己的意思時,要耐心地傾聽,不要責怪他或者取笑他,要告訴寶寶慢慢地講,不要著急,鼓勵寶寶多發言。
  二意:一為真意:雙語教學的目的是開發幼兒智力和培養幼兒對英語學習的興趣。不能把它當成一項寶寶必須完成的任務來對待。
  二為創意:雙語教學的方式,貴在創新。只有每天換著方式來對寶寶進行潛移默化的教育,寶寶才不會對英語失去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