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發燒不能一味退燒。醫師發現,有家長給幼兒吃退燒藥,短時間內沒有明顯退燒,又接著用藥,一天下來,用藥劑量超過正常的兩倍,幼兒送醫時肝功能指數已升高。另外,有4成的家長以冰枕或溫水洗澡為幼兒降溫,忽略階段處理的重要性,造成幼兒失溫,發燒越拖越久。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陳永綺昨天指出,體溫超過38度即是發燒,是細菌或病毒侵入人體時,免疫系統對抗的發炎反應,39度以上的高溫會帶來頭暈、痠痛等不適,服用退燒藥只能讓體溫降低0.5至1.5度,減緩身體不適,不可能急速降至正常體溫,用藥不能超過一天正常劑量
陳永綺表示,曾有病例服用退燒藥後沒有退燒,家長又讓小孩吃藥、塞肛門退燒劑,一天喝120西西的藥水,明顯超量、肝功能指數升高,必須緊急治療,讓肝功能恢復正常。
陳永綺利用門診對家長進行問卷調查,總計120份問卷,調查發現,幼兒發燒時,57%的家長會給退燒藥、28%會使用冰枕、13%會用溫水幫小朋友洗澡降溫。
陳永綺解釋,為幼兒降溫除使用退燒藥外,還應留意不同階段的處理原則,第一階段幼兒會發抖、手腳冰冷,這時應以保暖為主,若讓幼兒睡冰枕或以洗溫水澡降溫,反而會持續發冷,延緩病程發展,增加心肺負擔。若手腳發熱、心跳及呼吸加速,即進入第二階段,這時可讓幼兒洗溫水澡、睡冰枕,以輔助散熱。
陳永綺強調,處理發燒並非僅觀察體溫,同時要注意幼兒活動情形,若服藥後未惡化,活動力不錯,家長不需過度擔心。不過,若一天之內退燒、發燒不斷循環,伴隨頭痛、全身不舒服、哭鬧不停、怕光、發抖、嘴唇發紫、煩躁不安等狀況,即需就醫。
幼兒

引用:http://www.jkforum.net/viewthread.php?tid=376384&highlight=%A5%AE%A8%E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