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亂抓亂咬 幼兒易患輪狀病毒

引起上吐下瀉的輪狀病毒好發於秋冬,最近春天已報到,但感染的小兒人數仍居高不下,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小兒科醫師沈靜芬表示,大部分家長都有完備的衛生觀念,6月到2歲的幼兒卻容易感染,原因是愛亂抓亂咬。
 沈靜芬指出,國內統計數據顯示,幾乎3到5歲的幼兒都得過輪狀病毒,台灣的衛生狀況良好,死亡率不高,但因急性腹瀉,嚴重脫水而住院的不少,佔了小兒科病房的44%。
 斗六分院長吳明和說,他2個小孫子,有天忽然拉肚脫水到像皮包骨,看了好心疼,要女兒趕緊送醫,元兇就是輪狀病毒。
 沈靜芬表示,受感染的兒童有發燒、嘔吐、腹瀉症狀,嚴重者會大量水瀉,造成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的併發症,甚至有休克、全身痙攣現象,若沒有洗手乾淨,大人也會受到傳染拉肚子。
 沈靜芬指出,長庚醫院統計顯示,約2.06%感染輪狀病毒的幼兒,會發生「非發燒性的痙孿」,尤其是1至2歲的幼兒,發燒不超過38度,也沒有低血糖、電解質不平衡現象,卻突然出現全身痙攣,意識喪失、口吐白沫、眼神上吊,嚇壞父母,曾有父母誤以為要收驚。
 沈靜芬表示,現代父母都懂得泡奶粉前要消毒奶瓶、抱孩子要洗手,但不太會動的6個月大的嬰孩卻還是感染,原因可能是愛亂抓桌上東西,全往嘴巴送,居家環境應列為清潔重點。成大斗六分院提供自費接種的輪狀病毒疫苗,但必須在6個月大以前服用,2劑疫苗於2個月大、4個月大時接種,約有8至9成有效率,期限可達5歲。

※兩歲半幼兒.可以施打輪狀病毒疫苗嗎!?

嬰幼兒接種流感疫苗的保護效力雖無統計數據,但臨床發現接種後嬰幼兒感染人數已明顯減少,因此,建議爸媽們,讓寶寶在出生滿6個月後施打流感疫苗。8歲以下未曾接種過疫苗的小朋友,建議接種兩劑,8歲以上則施打一劑。
每年接種時間大約從九月底開始,最晚不要晚於十二月,如此才能在高峰期達到最佳保護效果。幾乎所有幼兒都難逃輪狀病毒的侵襲,輪狀病毒真的特別愛找嬰幼兒麻煩?其實任何年紀都可能感染輪狀病毒,只是2歲以下嬰幼兒一方面從未感染過病毒,不像成人具有抗體,另一方面免疫力較弱,因此感染到輪狀病毒後所出現的症狀較為嚴重。
幾乎所有幼兒會在3~5歲以前感染過輪狀病毒,在嬰幼兒腸胃炎的比例中,輪狀病毒約佔5~10%,嚴重到需要住院的患者中,因輪狀病毒所引起的比例從一至五成不等。除了基本的衛生習慣外,最佳預防方法就是接種疫苗,接種疫苗在避免住院的成效上可達到九成。
目前在台灣上市的輪狀病毒疫苗有兩種,一種施打2劑(費用為每劑2500元),另一種施打3劑(每劑2000元),兩者的接種時間均建議在出生後2個月開始,打2劑者,在出生2、4個月各一劑;打3劑者,在出生後2、4、6個月各打一劑。
輪狀病毒疫苗屬於活性疫苗,所以有免疫方面問題以及正在施打免疫球蛋白的幼兒,並不適合接種。施打疫苗後比較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喪失食慾、煩燥、輕微發燒、嘔吐或腹瀉,爸媽不需過度緊張。施打的地點建議你找合格且信任的大醫院或是小兒科診所、衛生所等,有信任的醫生比較好。
此外,由於這類疫苗並未針對一歲以上幼兒進行大型研究,因此對副作用的情形並不清楚,建議一歲以後就不要施打。輪狀病毒腸胃炎的治療主要以症狀治療為主,大約一星期自然會痊癒,嚴重腹瀉者可能要兩星期時間才能恢復,若嘔吐、腹瀉嚴重,並出現脫水情形,可能就要住院施打點滴。當爸媽或照顧者發現孩子感染後有嗜睡、皮膚乾燥失去彈性、哭時沒什麼眼淚、尿尿次數減少,加上無法進食時,就應該住院接受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