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剛升幼稚園的孩子喜歡聽我講故事,據悉有不少家長愛以說故事為媒介,提升小朋友的英語能力,但我的英文不大好,適宜利用這個方式培養孩子嗎?此外用英語說故事,孩子未必句句明白,要用中文解釋嗎?

為孩子打好英語基礎,不少家長覺得無從入手。若干父母每日向子女說英語故事,不但是親子妙方,也是學習語言的基本訓練。因為語言學習模式包括聽、講、讀和寫,可是現在的孩子,學英文有點本末倒置,普遍從最難的部分「寫」開始,孩子不易適應。相反,說故事既能引起小朋友的興趣,也是從訓練孩子聆聽的英文能力開始,我認為在愉快及輕鬆下吸收英語,對學習事半功倍。聆聽故事的好處是潛移默化,小朋友在不知不覺中學習。例如跳躍(jump)是生字,家長連續說它三次,既有動感亦強化記憶。比方形容又高又大(bigandstrong)大可以身體語言和加重語氣來表達;或者解釋羊角(horn)是甚麼,不妨利用手勢、動作表示。

可以邊學邊教

過程中,不用談文法,不用背誦,也毋須查字典,孩子很自然會把詞彙記憶下來。家長說自己英語不好絕不是藉口,如果知道自己的不足,不如邊學英語邊為他講故事,對孩子、自己也有益,而且還做了好學的榜樣。建議家長,說故事時堅持只講英語;不然,孩子的英語思維會難以連貫。例如可先由淺白的英語故事開始,或選擇熟悉的中文故事英語版本,甚至不斷重複內容或者利用動作來解釋亦可。此外,在說故事前最好做足準備工夫,例如先聽錄音帶和預習。假若希望孩子多認識生字,不妨鼓勵他們將生字製成字卡,貼在牆上或物件上,在不知不覺間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