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腸病毒,「乾洗手」沒效!腸病毒疫情發燒,許多父母隨身攜帶「乾洗手」液消毒雙手,醫師指出,市售的乾洗手成分多是酒精,
腸病毒屬於沒有外套膜的病毒,不怕酒精,不怕消毒液,腸病毒只怕漂白水和認真勤洗手。

為了保護家中的小寶貝,連勝文、蔡依珊曾表示,家中備有很多乾洗手,只要有賓客來訪,在他們抱小寶寶之前,就會要求先用乾洗手搓搓手,
以免傳播腸病毒。藝人李志希也表示,出門在外,背包裡會準備乾洗手,讓小孩在外也能保持雙手乾淨,避免感染腸病毒。
不少幼稚園也備有酒精噴灑瓶,每天在小朋友手部噴酒精消毒。

不過,林口長庚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玉成指出,乾洗手的成分是酒精,而腸病毒不怕酒精,用乾洗手根本無法預防腸病毒!

酒精之所以能夠殺死病毒,是因為酒精可以溶解病毒的「脂質外套膜」,所以必須是有外套膜的病毒,酒精才能發揮殺菌作用;
但腸病毒根本沒有外套膜,因此酒精對腸病毒是無效的,無外套膜的病毒包括腸病毒、小兒麻痺病毒、諾羅病毒。

藥師柯明道指出,最近不僅乾洗手賣得很好,含有抗菌成分的沙威隆、菲蘇德美也很受家長歡迎,市售的乾洗手,主成分幾乎都是酒精,
濃度約75%,沙威隆則含有chlorhexidine, 是目前一般醫院中最常用來洗手的消毒藥劑。

腸病毒最怕…稀釋漂白水!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醫師林慧珍強調,乾洗手、chlorhexidine都無法殺死腸病毒,目前唯一確知有效的是漂白水可以殺死腸病毒,
因為漂白水可以使蛋白質變性,進而殺死腸病毒。

如果酒精、chlorhexidine都殺不死腸病毒,光是洗手就可對付腸病毒?林慧珍說,手部的汗液有脂質,腸病毒就附著在脂質上,
肥皂可以分解脂質,加上洗手時的搓手機械性摩擦,後以清水沖洗,可以帶走大部分的腸病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