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認為,孩子的性格是天生的,其實不完全是。

人的性格構成因素如下:除了氣質與遺傳有關外,絕大部分都是在後天成長過程中形成的,而性格的基礎部分是在幼年時期奠定的,所以幼年時期的教育對孩子的性格培養至關重要。

孩子的性格受父母言行的影響

在孩子生長的過程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常以父母為最直接的模仿對象,經過多次的模仿,從而形成自己的心理定式和性格特征。嬰幼兒對父母的態度特別敏感,父母的言行舉止足以影響孩子的情緒、意誌和行為,久而久之化為孩子的性格,所以,為了孩子有一個好的性格,父母要保持常態的、穩定的情緒,給孩子提供一個溫馨的成長環境。

父母對孩子愛意的表達方式也會影響孩子的性格。比如:對小嬰兒的愛可以外露出來,使他感受到父母的疼愛和保護,使他有安全感。對兩三歲的孩子則應愛意不外露,對他既要求嚴厲,又要呵護有加,這樣才能培養孩子快樂、自信、開朗、獨立性強的性格。

和睦的家庭有助於孩子形成開朗的性格

大量研究表明,如果孩子成長在民主、和睦、文明的家庭環境裏,孩子會情緒穩定、性格開朗、感情豐富、自信心強。所以,作為父母,首先給孩子營造一個溫馨、有安全感的家庭氛圍。

其次,父母要滿足孩子的歸屬感,使孩子感到被愛、被尊重,不要盲目按照自己的意願安排孩子的活動,要保留孩子合理要求的選擇權。

鼓勵孩子多和同齡人交往

如果說,父母是孩子性格的第一位影響者,那麽同齡小夥伴則是孩子形成良好性格、學會為人處事的最好老師。當孩子在社交中表現得合群時,家長要及時鼓勵、強化他這種性格。

對於性格偏內向的孩子,家長應鼓勵他們多和同齡小朋友交往,多到同齡小朋友家裏做客,也可以邀請孩子的小夥伴到家裏來玩。當孩子嘗到當小主人的滋味,一般都會表現出興奮、喜悅,在他忙裏忙外地招呼自己的小客人的過程中,不知不覺他們就增強了自信心,塑造了開朗的性格。

改善寶寶壞脾氣的方法
主要教育方法有:

  一、立規矩。什麼時候陪他玩要大體規定一下,比如:媽媽在做飯,就不能陪她玩,飯後則一定要陪她玩一會兒。當然,一開始是不可能有什麼結果的,但是,早種下「守規矩,媽媽才喜歡」的種子,會早開花結果。

  二、轉移注意。10個月的孩子注意力很短暫,可以利用這個特點,把發脾氣消滅在萌芽階段,也就是說不等到她大發脾氣以前,就已經化解了。

  三、表揚寶寶的好行為。比如她安靜地玩玩具3-5分鐘,抱在手裡上街不哭鬧等,應該多親親她,誇她乖,甚至給她一塊小山楂片(要投其所好)作為獎勵。

  四、千萬不要與寶寶直接頂撞。如果有一兩次你「敗下陣來」,後果就很難收拾了。

  五、家人要一致,絕不要一人一個態度,使孩子無所適從,或有所依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