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遇到孩子鬧情緒時很多家長還是會束手無策,不知怎樣處理。讓我們以一個實例,一同探討有效的處理方法。

明明每當和媽媽上街時,只要遇到看上的東西,便嚷著要媽媽買若媽媽說不買,他就大哭大叫並賴著不走,不管媽媽是硬把他拖回家或是順他的心把東西買給他,並在下吹出門前和明明約法三章,他還是重施故技,令媽媽咸到非常煩惱。

明明的事例,對很多家長來說一定不陌生。為什麼明明媽媽的做法不能收效呢?如果你是她,你又會怎樣處理呢?

明明媽媽的做法不能收效,是因為不論是硬拖他回家或是順了他的心,媽媽都在孩子面前做了一個最不好的情緒示範,敏感的明明早已發現他可以利用情緒去控制媽媽。不管他能否得到心裡想要的東西他己能引起媽媽的注意,並惹得她火起三丈。

而明明學到的是只要每次哭問,便有機會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雖然媽媽每次出門前都提醒他不能再哭鬧,但在不懂得其他方法可以今媽媽買東西給他的情況下,他就屢次再犯了。

那麼怎樣才可以對付明明的「哭鬧殺手束」呢?要解決情緒問題,就要從情緒著手。其實明明媽媽可先控制住自己的情緒,保持冷靜。然後,讓明明了解媽媽不買東西給他的原因,並讓明明知道媽媽是講道理的,無論他哭得多太聲,鬧得再兇,也都沒有用。這樣媽媽便不會被明明的情緒牽著走,明明也不能再利用情緒來控制媽媽了,彼此的情緒就能冷卻
下來。

當明明媽媽有了冷靜的情緒後,才可以理性地了解明明犯錯的原因及背後的動機。與此同時,當明明冷靜下來,才能自我反省,這樣,媽媽便可具體地告訴明明那裡做得不對。讓他知到用哭鬧的方法去討買東西,是不正確及行不通的。跟著,媽媽可以與明明一起商量下次遇到類似的情況時,可以怎樣處理。經過互相了解,互相商量後,達成協議,並切實執行這樣才會有良好的效果。
透過明明的例子希望家長也能從中領略到箇中的原則與技巧,視乎自己和孩子的需要,靈活地運用這些原則與技巧,有效地處理孩子的情緒。 

須及早糾正孩子的偏差行為
從很多研究顯示,大部份問題青年及罪犯,其頑劣行為是有蹟可尋的,他們多數是小童時期已染有這些惡習。

於十二月初,在蘋果日報的「家長秘笈」專欄裹,看見一篇文章標題為「須及早糾正問題孩子─兒童8 歲後惡習難改」。在這裹很想與各家長一同分享。

文章裹引述澳洲的醫學報告指出,小童若出現偏差行為而不及早加以糾正長大後不但難以根除,而且會成為問題青年。而西澳洲衛生部的研究報告更發現,西澳洲有一萬五千名四歲以下的小童出現偏差行為,其中五成在踏入青少年時期後,仍然出現這些偏差行為,例如情緒困擾,濫用毒品或酗酒。

研究員認為,這些小童的行為問題應該及早加以糾正,因為當他們到了八歲後,便會對輔導產生抗拒,要糾正其惡習就更困難。這些有行為問題的小童長大後仍會保留惡習,容易出現精神或心理障礙,在婚後、社會或工作方面均出現困難,甚至淪為罪犯。報告認為,家長應該特別留意小童的情緒。例如整天哭鬧不停,不肯睡覺和經常發脾氣,就應該及早尋求輔導。

希望家長能從這些研究結果中,得到一些啟示,更加關注重視子女的情緒問題,並能及早尋求輔導加以糾正。

在我們舉辦EQ班的經驗中也能發現,比較年紀少的兒童,一般來說,起初時吸收所學,是較為緩慢,須要導師耐心地引導,但當他們多上幾堂,適應了後,效果是十分顯著及恒久的。相反,讀上了小學年紀越大的同學,往往會以為自己能背出EQ的五個範疇及管理情緒的五個步驟,便學識了EQ,而不著意把學到的理論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且那些已有偏差行為的同學多比較抗拒,不願意承認及改善自己的問題行為。在協助他們改善方面,須要比較長的時間,家長與我們須要有多些溝通及互相配合,才達到理想的效果。

雖然如此,但只要家長能耐心一點,信任我們的方法及與我們互相配合,子女的偏差行為都能有很好的改善。在我們的檔案裹,成功協助兒童改善偏差行為的個案有很多。在撰寫這篇文章時,牽起我想到其中的一個個案。

於九八年初,一個約十二歲的男孩,成績很好,但EQ甚差,媽咪也因為老師的推介,才找到我們中心。初見這男孩時,他對人很有敵意,由於他很暴躁,班中沒有人喜歡他,平日住在婆婆家中,很少和父母同住。在距離報分試還有兩個月左右,他突然說不要再讀書及情緒大起大落,他媽媽很擔心及開始重視與兒子的溝通。在短短的六個星期裹,男孩除單獨上我們的EQ課程外,媽媽也有與兒子一同上我們的親子EQ班,更難得的就是連在大陸工作兩星期才休息一天的爸爸也在放假時與孩子一同上親子EQ班,一家人的關係大大增進,男孩知道父母是很關心他的,所以情緒平服了很多,在獨自上的EQ班裹,也能用心學習,面容也由以往愁眉深鎖,變得充滿笑容。

由於父母對情緒教育有了更多的認識及重視,子女也得益良多。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但美中不足的是,六星期後,由於男孩要應付報分試,便暫停了我們的EQ班,而且從此也失去了聯絡,在此我們祝福他們一家繼續融洽相處,EQ猛進!

在我們成功的檔案中,也有不少是有了好的開始後,媽媽便會向我們說拜拜,再把孩子的時間表填滿了學鋼琴,打網球,補習中英數等等的活動。在此我衷心的向家長呼籲,有了穩定的情緒,才是學習之本。我們不要治標不治本,要重視情緒教育,及早糾正孩子的偏差行為,讓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