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光鴻 (KinderU 右思維幼稚園創辦人)

 當今有許多這樣的父母,當他們發覺子女「言不聽,計不從」,或者行為舉止有所失當的時候,首先往往會譴責家庭傭工的教育方法不正確。其實,這種把孩童不聽話的不滿情緒發洩在家庭傭工身上的做法我不敢苟同。試想,家庭傭工和你不沾親帶故,又沒有太高的文化素養和太多的教育經驗,而且最重要的是,她把你當作老闆,把照看孩子作為工作,除了協助料理好家庭事務、照顧好家庭成員的起居飲食、孩童的吃喝拉撒和最基本的行為方式教育之外,怎麼能夠期望她們再去承擔更多的教育重任呢?

父母應承擔 勿「跟和尚借梳」

 因此,父母千萬不能把教育孩童的重任寄托在家庭傭工身上。試想,即使把兒童送到早教機構,每個孩童的自身情況不同,接受程度也不一,受教育的效果也不盡相同。相比之下,家庭傭工怎麼可能會在各個方面都做得盡如人意呢?教養子女需要極大的耐性和適當的方法,應由父母承擔全部責任。如果把教養子女的重任也交托家庭傭工,父母可有想過自己是否「所托非人」?就像一句歇後語所言「跟和尚借梳—找錯人選」呢?

 我們可以先從香港的家庭傭工自身談起。從二、三十年前開始,香港就輸入了不少外地傭工(主要來自菲律賓),部分人來香港之前都有自己的家庭和子女,為了工作,她們長期與子女分隔兩地。因此我們也可以推斷,今天香港年輕一輩的家庭傭工,她們的母親很可能早在二、三十年前就來香港做過幫工,她們本人在童年時期可能母親就不在身邊照顧,因此,她們對關愛的觀念認識有多深?又如何懂得照顧孩童以及培育孩童成長的方法?即使明白這些了,可現在很多父母整天忙於工作,還是把孩子交給家庭傭工,家庭傭工為了省心又把孩童轉交給電視、電腦。電視、電腦裡面都教甚麼?許多負面的東西慢慢會給孩子的思想、觀念產生不良影響。

常保溝通 孩子方有出息

 其實,香港孩童的許多問題極少是先天因素形成的,後天的環境與教育起著決定性因素。從我過去10多年的教學經驗來看,假如孩童在日常生活中能夠被父母親的行為及言語所激發,並作為模仿學習的對象,那麼,許多問題就可以防患於未然。要知道,0至2歲是孩童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父母必須在這個階段多讓孩童與人接觸、溝通,去適應不同的語言環境。如果父母真的忙得不可開交,最好是盡早讓子女上學,與師長和同學一起。調查顯示,常常與成年人進行交流的孩童,在溝通、表達方面會有非常出色的表現。而當今很多父母因為忙於工作,並不知道孩子到底在想甚麼、做甚麼,他們真正需要甚麼。

 要知道,教育子女最好的啟蒙老師就是父母,責無旁貸。我奉勸做父母的千萬不要再讓家庭傭工代替自己去教導子女了,更不要把責任「嫁禍」於家庭傭工,這與跟和尚借梳子是同樣的沒有道理,在你們請來家庭傭工之前自己也必須明白,家庭傭工可以為你做甚麼?她們自身所沒有的東西你怎麼拿也拿不出來。既然做了父母,我們就要對子女負責,承擔教育他們的責任與義務。 

培育高EQ應從幼開始

「情緒智能EQ對整個人生幸福與否,成敗得失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而EQ的培育則自孩童時代開始至為重要。如果能自小給兒童適當的情緒訓練,對他們的成長有極大之益處,幫助奠定快樂的人生。」

以上這段文字,家長是否似曾相識呢?對了,這就是以往EQ四遊戲班通告內的引言,你們有否被這重要的訊息所打動,而讓子女參加閱遊戲班呢?現在讓我們在此細嚼一下這段訊息吧!

Emotional Quotient(EQ)情緒智能是一個量度情緒能力的指標。Emotion情緒源自拉丁文emovere意思是內在的一種東西受到外來激發而流露出來的現象,如歡喜、憤怒等。


情緒的產生

若有兩個人同樣受到相同的外界刺激,如被同學打,但由於各人的內在因素不同,所以有一個可能會還手打同學,另一個可能會舉手告訴老師。這顯示了每個人的情緒表現是主要受其本身的內在因素所決定,所以有EQ高低的分別。

EQ高的人,能認識自己的情緒及正確地表達;妥善地管理自己的情緒;遇失敗,挫折時,能自我鼓勵、振作起來;與人相處時,能設身處地去成受別人的情緒及需要也能與人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他們頭頭是道,正面積極,生活愉快。相反地,低EQ的人往往急躁緊張,思絮混亂,遇挫敗時一厥不振,難與人融洽相處,

丹尼闕、高曼在EQ一書裡,指出人生的成就至多只有20%歸諸IQ,80%則與EQ有關。事實上,在我們熟識的環境裡,也不難看到一些擔任要職,做管理工作,受人歡迎及生活愉快的人,他們都是擁有較高EQ的。

說到這狸,大家都了解到EQ高的重要,而EQ的培育得由人生的早期階段開始。丹尼爾、高曼強調,人們EQ的形塑開始得極早,零歲嬰兒時已經開始感受和學習,進而在整個童年期逐漸形成,建立我們的己有觀念,小孩腦部的發展在零至五歲時是一生最快速的,特別在情感能力的學習方面。約在四、五歲,情緒成長方面已成了初形,五歲前的情感經驗對一生具有怛久的作用。

總括來說,EQ高低對人生的成改影響至為深遠,而EQ的培育在人生的越早階段開始,則受益起大效果越佳,所以在兒童時期接受良好的EQ教育是踏上快樂及成功人生的第一步。家長是絕對不可忽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