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媽媽咪啊!我的媽呀! 

(這影片在無名無法做…嵌入連結
有興趣的好友們…點這裡去看看哦!!!!)
 



在母親節到的前夕
這影片,非常棒。值得推薦給您!
這所學校真正讓小朋友去體會當媽媽的過程~
~~養兒方知父母恩~~

引用資料來源:健康國小-媽媽咪啊!我的媽呀!(http://video.jkes.tp.edu.tw/mediadetails.php?key=6b295c8f4b35a56e6892&title=%E5%AA%BD%E5%AA%BD%E5%92%AA%E5%95%8A%EF%BC%81%E6%88%91%E7%9A%84%E5%AA%BD%E5%91%80%EF%BC%81)


懷孕體驗是健康國小四年級的校本課程,所以四年級全體學生都是參與的對象。從訪問媽媽、懷孕到照顧小孩(孵蛋)的過程,由孩子們全程參與體驗。在體驗課程的這一個月中從小時候的趣事分享、婆婆媽媽的驚奇孕事趣聞、孕前準備、懷孕、孵蛋體驗、與蛋寶貝的最後告白。在這之中,除了體驗為人母的辛苦之外,也體會生命的奧妙並學會尊重。
你瞭解自己的媽媽嗎?印象中慈祥的媽媽形象到了現代繁忙的都市社會中,到底變成了什麼?上下才藝班的接送司機、煮飯的阿桑、催促功課的怪獸咆哮著…。忙碌的小學生生活中,感恩的心情愈來愈淡薄,接受與付出、知道和體會之間,像失衡的天平,到底這麼用心栽培出來的孩子,還剩多少時間與精神體會與親人之間的感情。如何找回那顆原本與媽媽心脈相連的「心」!
老師,那個在孩子成長過程中陪伴孩子學習的朋友。決定要做一件事!瞭解媽媽,從你與媽媽血脈相連的那一刻開始!著手規劃體驗媽媽的一系列活動,藉由媽媽的懷孕分享開始,讓孩子回味當時在媽媽肚子裡的感覺,從「瞭解媽媽,當一個盡責的媽」的過程,領略愛一個人所會做的「付出」,重新找回媽媽與寶寶在肚子裡的那段親密時光,永遠留在彼此的心裡。

============ 

☆終於孵出電影蛋!

引用資料來源:公視之友(http://www.pts.org.tw/php/member/message_detail.php?id=2355&kind=12#2370)

《媽媽咪啊!我的媽呀!》拍片紀實 文◎台北市健康國小蔡秀華老師、賴衍銘
公視舉辦的「小導演大夢想」活動,鼓勵素人團隊自行企劃,再經由專業人士指導、協助,拍攝影片。本文是健康國小四年級師生共同完成電影夢的歷程,有笑聲,也有汗水,而一致的感想是:太值得了!
老師這樣說:辛苦而甜蜜的過程
「你瞭解自己的媽媽嗎?印象中慈祥的媽媽形象到了現代繁忙的都市社會中,到底變成了什麼?上下才藝班的接送司機、煮飯的阿桑、催促功課的怪獸咆哮著……。忙碌的小學生生活中,感恩的心情愈來愈淡薄,接受與付出、知道和體會之間,像失衡的天平,到底這麼用心栽培出來的孩子,還剩多少時間與精神體會與親人之間的感情。如何找回那顆原本與媽媽心脈相連的『心』……」

當初投稿公共電視「小導演大夢想」活動時所寫的,正是健康國小每年四年級都會體驗的懷孕護蛋活動。不想用嚴肅的角度來探討這個感恩的主題,於是將片名定為《媽媽咪啊!我的媽呀!》。希望在一種自然的氣氛下,讓觀眾跟著片中小主角們萌生同感。很幸運的,企畫獲得了公視評審們的青睞。我與曼如老師從課程設計、小攝影師的拍攝、取景訓練,花費了許多個時日,這要很感謝團隊家庭的配合及學校器材的支援,讓訓練課程得以繼續。孩子們將班上懷孕體驗的過程記錄下來的同時,自己也歷經另一種體驗的旅程。
瞭解媽媽,從與媽媽血脈相連的那一刻開始!

課程活動中,好奇的孩子們對懷孕這回事有問不完的問題。從訪問媽媽、懷孕到照顧小孩(孵寶貝蛋)的過程,由孩子們全程參與體驗。模擬懷孕當天,更是狀況百出,妙事一籮筐!讓人笑翻天!

生產時,大家如釋重負的鬆了口氣。哪知道,更累的還在後頭呢!護蛋10天的育兒生涯,讓新手父母親飽嚐辛苦、甜蜜、擔心的滋味。在這段期間,孩子們與爸媽共同回憶與體驗了身為人母的酸甜苦辣,也體會生命的奧妙並試著學習尊重。也在育兒體驗之中發生了許多有趣、氣人、溫馨難忘的事。

由於體驗活動緊湊,又要捕捉許多畫面當素材,可得有幾個小攝影師輪流或同時拍攝(攝影機拿久了,手難免會痠,或事情同時發生,忙翻了)。而且要像獵人般,需要耐心等待,或是迅速抓住事情發生的瞬間捕捉畫面,因為錯失了就難以找回。除此,還要回去訪問、拍攝自己的媽媽及記錄自己的課程體驗呢!每個人都各自展現不同的攝影功力喔!
腳本內容也跟著小攝影師記錄回來的畫面,陸續進行修改。紀錄片就這樣,其中發生的情節,許多都是始料未及的!

小攝影師拍回的影片資料之多,耗費了數顆USB硬碟以供儲存及整理。為了讓紀錄片的故事敘述緊湊流暢,且片子長度不能超過公視限定的時間,腳本一修再修,忍痛犧牲了許多精采的畫面,如立樵家的床戲:全家人在床上看照片說往事,爸媽互相爆料以前的事,有說有笑相當溫馨有趣的一幕!

拍片就如同懷孕,是辛苦而甜蜜的過程;影片的剪輯好比生產般,痛苦又必須! 這次的拍片過程充實,且有許多好友及公共電視的監製,給予適時的支持及鼓勵(也包含不為人知的鞭策……),終於把片子完成了!

拍片過程雖然辛苦,但孩子們與我的心裡都有一種充實的感覺,開啟了另一扇探索之門。
──蔡秀華,健康國小老師
學生們這樣說:回味無窮啊!
挺著大大的「肚子」走秀時,我真像是一隻喝醉酒的企鵝,走路東倒西歪。跳完方塊舞,也腰酸背痛,懷孕真辛苦。
一起拍攝、一起當孕婦的點點滴滴,讓我有非常多的收穫,回味無窮,真希望可以再來一次。
──楊昕儒,健康國小學生


拍攝懷孕體驗的那一天,我懷著3公斤的假肚子,感受到懷孕的辛苦與不便! 照顧寶貝蛋也讓我瞭解到母親照顧寶寶有多麼辛苦!
──鄭紫妤,健康國小學生


開始攝影訓練時,覺得有一點麻煩,因為六、日還要去學校。不過後來我覺得很棒,學到了很多別的小朋友學不到的攝影技巧。
另外,體驗活動也讓我更瞭解媽媽生我的辛苦,感謝媽媽。
──林延旻,健康國小學生


挺著又大又重的肚子拍攝真是困難,要移動、要蹲、要站,還要跑。有時還會遇到同學不小心或是故意來擋鏡頭,害我要重拍。
──陳立樵,健康國小學生


我拍攝到昕儒的蛋被綁架時,傷心又氣憤的表情;媽媽背著我和弟弟沉重的書包,準備回家的情景。這個畫面一直停留在我的腦海裡,讓我覺得媽媽真的很辛苦。
拍攝過程雖然非常辛苦,但是歡笑一籮筐。
──馮若寧,健康國小學生


搞笑的我會站在攝影同學旁邊做各種鬼臉、動作,讓被拍攝對象放輕鬆,這可是很有趣的喲!
拍攝懷孕體驗,讓我體會到媽媽的辛苦,我會好好孝順她,也會永遠記得這個美好的回憶,等我長大當媽媽了,我要說給我的小寶貝聽。
──刁筠,健康國小學生
監製這樣說:從震撼教育起步
看到健康國小「媽媽咪呀」的企劃案,腦中就浮現了許多有趣的畫面與場景,直覺這會是一個內容豐富、生動活潑的片子,因此第一順位就決定輔導他們。不過第一次在公共電視見面,主角昕儒不知為何理由哭泣,著實給了我震撼教育,也體認到,這次合作的對象可不比以往合作過的工作人員,不是任由我可以罵、可以率直批判的成人。(或許我要用更多的愛心~~~~)

兩位負責影片的秀華老師與曼如老師,都是充滿活力的夥伴,想法很多、熱情充沛,但對於紀錄片如何執行卻有點摸不著頭緒。於是在正式拍片前,我先給了她們以及掌鏡小朋友們拍攝與剪輯的訓練,加上一位當過記者的公視同事熱心協助,果然,天資聰穎的他們很快就上手了。雖然到了正式體驗懷孕的那天,仍然免不了手忙腳亂,讓我看了捏把冷汗,但在幾位小小攝影師的努力下,果然記錄到不少好東西。

一大堆來自不同攝影機拍攝的素材,整理起來是相當累人的工作,多虧了老師的細心負責──雖然她偶爾會因此昏睡在電腦前、跟我們抱怨頭昏眼花,以及發生檔案莫名消失的危機。經歷幾個月來不斷討論與修改,影片總算也跟小朋友懷孕生產一樣,終於生了出來!
或許在專業人士的眼光中,「媽媽咪呀」影片仍有許多缺點可以挑剔。但站在監製的立場,我們不要求精良的技術,只希望這影片,能夠讓參與的小朋友及老師,都享受到拍片創作的樂趣。透過這12分鐘的短片,記錄下他們感動的片刻及成長!

「拍片是快樂的」,我個人一向這樣認為,也希望把這樣的想法透過「小導演大夢想」活動,傳遞給更多的種子。希望這幾個月共同的學習與成長,讓所有參與的人都留下美好回憶!
──賴衍銘,公視製作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