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保護的保護,是最好的保護。」──嚴長壽
最近看了一本書──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所寫的《御風而上》。看到這句話 ──「沒有保護的保護,是最好的保護」,猶如提壷灌頂般,心中有所領悟。

回顧我生命所遇到的眾多心靈痛苦的人們,很多的他們都是在「備受保護」=「備受干涉與限制」的環境中長大,以致心靈成長停滯,特別是在人際關係和解決問題能力方面,帶來人生旅途的百般不順與波折!保護造成了依賴,依賴則不思如何解決問題。

在孩子小的時候,理所當然需要依賴,當父母可以適當地滿足孩子的依賴需要,孩子才有被愛的感覺。可是當父母在孩子可以做些決定,可以嘗試體會自己決定或好或壞的後果時(當然前題是不會造成自己或他人生命危險或心身的傷害),如果還是因為不忍心孩子受傷而給予保護時,例如:強迫孩子聽話,不然就收回關愛,以親情攻勢(你就是要讓我擔心嗎?)、講道理(我是為你好)等方式說服孩子聽話……孩子若接受保護,即使他是滿心不願,自我的發展也已受到阻礙,並且影響了獨立自主的能力。他會懷疑自己的能力,不敢相信自己會做出好的決定(不然為何我不能按自己的想法去做?)。所以,父母的過度保護造成了一個個依賴的小大人,缺乏問題解決能力的小大人。因為在父母作主決定的人生中,只要有一般的聰明,一般的認真,基本上是不會碰到什麼重大的困境,直到出了社會……才發現原來自己是這麼地不懂得應變!

嚴長壽總裁的文中,以美國政府面對經濟風暴時眾多中小型銀行倒閉,政府卻無出面幫助,讓所有的一切回歸自然市場運作機制的作法,與台灣政府處處保護投資人的做法相較;前者因為經過正常淘汰的機制,繼起的是經營更完善的銀行,但台灣卻是不知改革的企業──因為有得靠,何需進步?所以要提醒自己的是,孩子剛開始想要有所獨立自主時,就讓他有機會做決定,面對自己決定所帶來的好壞,才能自我負責;否則孩子即使在滿腔不願的情況下聽從自己(父母)的意見,也因為得到「依賴不必負責任」的好處,而漸漸地放棄成長,只想一輩子依賴。當父母年事已大的時候,就變成放不下的一個心頭負擔了。

而最讓父母痛心的是,若是孩子的遭遇不順,卻會回過頭來怪罪父母:「是你要我聽你的話,都是你害我的。」因此,要謹記在心:「沒有保護的保護是最好的保護!」

不過,我個人認為「沒有保護」是在孩子成年以後,在成年以前,還是要提供「適當的保護限制與支持」,但因為我們文化的特色就是「保護與依賴」、「鼓勵共生而非獨立自主」,所以我們只要記得當孩子年齡漸長時,我們要由「過度保護」→「適當保護」→「沒有保護」。沒有保護的時機是在:當孩子已成年後,或許孩子的未來會比較能長成像我們心目中那種,能夠「獨立自主」、「獨當一面」的樣子。

當然,也有過度缺乏保護就長大的人們,那又是另外一種痛苦的人生哪!所以,保護的過與不及,都是心靈成長的阻礙啊!

==========
本文作者【台中市仁愛之家附設靜和精神專科醫院臨床心理師 林建汶心理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category=護理照護&pid=194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