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舌頭問題應從多方評估 電視看太多也易學到錯誤發音
小時候在學校,總會有一兩個小朋友說話不標準,被同學嘲笑是「臭乳呆」;長大後也不乏聽過有些人在發ㄐㄑㄒㄓㄔㄕ的字時唸不正確,大家稱之為「大舌頭」。無論是被冠上「臭乳呆」或「大舌頭」的封號,都會讓當事人心裡留下陰影,更不敢開口講話。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蘇旺裕醫師表示,有語言構音問題的小朋友,要從結構面、聽力面或疾病面來判斷徵結點,才能對症下藥;值得注意的新現象是,現在的電視兒童越來越多,小朋友即使各方面都正常,也容易因模仿卡通人物的特殊腔調而發音變得奇怪,久而久之習慣成自然,真的成了大舌頭。

臭乳呆或大舌頭是對於構音異常者的泛稱,扣除顯而易見的唇顎裂情形,如果問題是出在舌頭下,連接舌頭和口腔的那片薄膜──舌繫帶的話,是屬於結構面問題。當舌繫帶過緊,舌頭難以伸出來,連帶會影響發音。舌繫帶的長短如何判斷?(一)試著往前伸出舌頭,能否超出上下唇?(二)往左右伸出時,能否碰到唇邊的臉頰?(三)嘴巴張開,舌頭能否頂到上顎?蘇旺裕醫師強調,長短沒有絕對值,像有些國家的捲舌音多,過緊的標準也會比較嚴,重要的是看功能夠不夠用。

從聽力面而言,由於說話是先從聽到聲音再模仿,良好的聽覺也是說話標不標準的影響因素,就像被狼養大的人類小孩只會學狼嚎一樣。有千分之三至千分之十的小朋友是因聽力問題導致發音異於一般人,有的是因隔代教養或父母是外籍人士,孩子從小聽到的構音方式是怎樣,導致講話就會變成有某種腔調。

再更進一步探究,小朋友是否有學習方面的遲緩或障礙?是否為遺傳性的疾病所致?是否被病毒感染後發燒造成聽力受損?如果產前已知可能會有聽力和語言上的困難,小兒科與復健科將積極協助聽語治療;若為喉頭軟化症等疾病,則可會同耳鼻喉科醫師協助。

蘇旺裕醫師注意到,不少父母是開著電視讓小朋友看,就自顧自的忙碌去。有些卡通人物講話會怪腔怪調,這時候孩子便會在潛移默化中學起來;再加上父母缺乏「病識感」,不認為這有什麼奇怪或覺得以後自然會變好的話,將來想要矯正的困難度會隨年紀成正比。

因此最好在孩子三歲以前帶來檢查是哪個環節出了差錯,在語言發展期越早發現介入,追得會越快。成人的大舌頭,很有可能就是在剛開始學習時沒跟上,又被嘲笑更不敢開口,以致於之後始終差人一截的關係。

聽語復健非一蹴可幾,何時見效因人而異,蘇旺裕醫師強調,症狀輕微者也需要三個月至半年的時間才會好,而且光靠治療師的努力還不夠,重要的是主要照顧人能不能一起來學,回家與孩子繼續練習。

特別提醒家長,舌繫帶鬆緊長短與臭乳呆,並沒有「絕對」的結果,舌繫帶緊者講話正常也是大有人在,父母毋需太在意舌繫帶;臭乳呆的小朋友,即使剪完後,不代表立刻就能字正腔圓地說話,同樣要有後續的評估和矯正才有用。

=========
本文由【佛教慈濟綜合醫院】提供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category=醫藥疾病&pid=194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