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常說,“十月懷胎,一朝分娩”,究竟是怎樣的“十月”呢?寶寶又會在哪一天來向你們報到?這些都是你急需了解的知識。

◆妊娠階段的劃分

從懷孕到分娩約需265天左右,但事實上,連妻子本身,也難以準確地判斷受孕的日子。所以,醫學上規定,從最後一次月經的第一天起計算預產期。這樣整個妊娠期共為280天,折合為10個妊娠月(每個妊娠月為28天)。

我們把妊娠的前3個月,即12周末以前,稱為妊娠早期;後3個月,即妊娠28周以後,稱為妊娠晚期;中間的時段為妊娠中期,共4個月,即13周~27周末。

由于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特點,所以你的任務也有所不同。在妊娠早期,主要任務是關注妻子的身心健康,防止病毒乘虛而入。在相對穩定的妊娠中期,可以多陪她數數胎動、聽聽胎心音、測量一下宮高、腹圍,對胎兒的發育作好監測,同時感受小生命成長的驚喜。到了妊娠晚期,你就應做好產前準備了,包括合適的醫院、相關的物質和精神準備等等。

◆預產期的推算

寶寶降生了,然而做父親的卻驚慌失措,方寸大亂,何不提早做好準備呢?從確知懷孕開始,你們夫妻倆就應計算好預產期,以便對整個孕期生活有個全面而科學的安排。

☆以最後月經為基準

若妻子最後月經來潮是在1~3月份,那麼用該月數加上9,即是她分娩的月份;若最後月經來潮是在4月份以後,則用該月數減去3。

再把她最後月經來潮的日數加上7,即是分娩的日數。

例如,最後月經是3月17日→3+9=12,17+7=24→預產期為當年12月24日;最後月經是12月3日→12-3=9,3+7=10→預產期為次年9月10日;最後月經是8月30日→8-3=5,30+7=37(即1個月零6天) →預產期為次年6月6日。

由于這種方法未考慮具體的排卵日,所以難免與實際有所出入,僅僅可以作為參考。

☆以排卵日為基準

如果你已經根據基礎體溫確定了她的排卵日,那麼從排卵日向後推算264~268天,即是她的預產期。這種方法準確度較高,又簡單易行,你們不妨一試。

☆以早孕反應的出現時間推算

如果你對妻子的末次月經、排卵日不甚清楚,可留意她早孕反應出現的時間。一般妊娠反應在停經6周左右出現,用出現早孕反應日再加上34周,即為估計分娩日。

☆以胎動出現時間推算

一般情況下,孕婦感覺到胎動是在孕18~20周,那麼在胎動出現日期再加上20周,就可推算出大概的預產期。

☆B超檢查推算

通過B超可測得胎頭雙頂間徑、頭臂長度及股骨長度,由此進行測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