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父母千頭萬緒,需要經驗,需要智慧。同時我們都做過孩子,一經提醒也會大受啟發。很多時候,你往往不是做不到,而是想不到。美國PARENTS雜誌龐大的專家顧問團提供的50條建議,值得聽取、回味。
1、在小小挫折中提高抵抗力
你是不是有時也痴心地想讓孩子生活在天堂裡:沒有失望、挫折、壓力、眼淚,時刻都圍繞在愛的光環中……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就有點離譜了,因為你所做的恰恰是把恐懼、痛苦、失落這一切的“慢性毒藥”親手包上了厚厚的“糖衣”,送進了孩子的口中。當“疼痛”來臨的時候,你能一直為孩子準備好“止疼片”嗎?不,他們需要自己止痛,自己療傷。請相信他們吧,自然賦予了他們足夠強盛的生命力!
2、先傾聽再出主意
孩子會經歷很多“危急時刻”,並非我們想像的那麼無憂無慮。不僅要幫助孩子走過這段時刻,而且幫助他消化理解害怕、生氣、失望、尷尬、傷心這些情緒,對於父母來說很關鍵。先是應該多傾聽孩子,確定他的感受,然後再充當軍師,這樣孩子會學會在困境中和他人溝通,更有自主性。
3、許個願
不用時刻都以孩子為中心,但可以每週抽出孩子的一兩個願望來滿足,別分心、別煩,哪怕做一個已經讓你膩煩的小遊戲,記住:孩子需要你的陪伴。
4、表揚一下愛人
哪怕你的愛人今天無所事事,讓你一個人瞎忙,表揚一下他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就當給個糖衣砲彈),至少可以讓他意識到他與孩子的父子關係。做得好就更要再接再勵了(本條的他也適用於她)。
5、讓“我愛你”成為每一天的前奏和尾聲
我們總認為愛是應該有行動來表示的,但是,為了讓孩子們知道怎樣去表達,我們還是要常常虛實結合一下。
6、未雨綢繆安全措施
預先考慮好寶寶下一步會是什麼樣子,為他做好相應的保護措施。比如孩子九個月大,快能直立行走了,就應該把棱棱角角包好,注意細節,千萬別讓孩子燙著,電著等等。
7、逃離現場
如果孩子正在因為什麼人或事鬧個沒完,從後面把他抱走,太多的正面“接觸”有時只會讓局勢升級。
8、精挑細選寶寶玩具
別以為多多益善,恨不得把整個地球都塞給寶寶,那樣只會過猶不及。給孩子挑選玩具和兒童器材格,要格外注意材料和功能,多和其他用戶、專家交換意見,及時準確地了解產品的性能,觀察寶寶怎麼玩兒,並給予適當的指導。
9、別急於懲罰
每個孩子心理都有一個杯子,渴望被愛、關注、諒解和尊重盛滿。不小心把玩具弄壞了,大便乾燥帶來的挫折感,批評等都會讓這個杯子一下子變得空蕩蕩的。如果孩子淘得有點過了,先聽聽他的解釋,用點時間觀察、考慮一下哪種反應或許有實際效果。有時交流比批評懲罰有效得多,而且它能讓你和孩子更接近。
10、給寶寶洗澡時不搞副業
你在給寶寶洗澡時,不要去接電話,除非有無線電話在旁邊,也別去忙別的事情,嬰兒極有可能在無人照看的情況下溺水。
11、浪漫絮語
將約會和獨處進行到底,在孩子麵前也不迴避親密,不要吝惜對你的另一半說“我愛你。”(在孩子麵前甜蜜的私語只會讓他感到父母的美好與親密,這就是愛的教育)。
12、和寶寶的睡眠同步
如果你保持原來的睡覺時間,你可能就根本沒有時間睡覺,因為寶寶可能在任何他清醒的時間需要你。產後睡眠不好很容易導致情緒不好,甚至導致產後抑鬱症,照顧好你自己,寶寶才能保住自己的“鐵飯碗”,轉一句流行的詞兒,那叫“雙贏”。
13、視而不見
一周一次,對寶寶的搗亂視而不見,不用馬上收拾殘局,放鬆一下,告訴自己不需要總是當什麼至尊媽媽、無敵爸爸。
14、別為孩子挑食緊張
孩子不會讓自己餓死的,最好多給孩子的飲食來些花樣,少食多餐,再就是要多吃蔬菜。
15、先行動、後商量
當孩子惹禍時,先果斷採取行動,以後再“心平氣和”地交流此事,因為在氣憤當中很難公允,容易有狡辯。
16、檢查寶寶的車座
如果寶寶的車座安裝不良,常常會造成傷害,每一次把孩子放到車座上時,你都要檢查一下車座是否安裝正確、穩固。
17、備用藥品
你可能在家裡有小藥箱,但是你也要考慮在公司、車上或者行囊中也備好藥品以備不時之需。
18、朝花夕拾
每個月都花上一兩個小時的時間來製作一個相冊,整理一下小紀念品,把家庭的美好歲月濃縮、珍存。
19、滋潤寶寶的肌膚
隨時隨地都備一瓶潤膚露,不時給寶寶滋潤肌膚,按摩一下,別忘了,自己也可以藉點光。
20、親密暱稱
給寶寶起個小名,可以表達寶寶的一個特點,暱稱可以反映你和孩子之間的獨特聯繫。暱稱多的孩子也是獲得寵愛多的孩子。
21、別讓你的愛有條件
你愛孩子,因為他是你生命中的“一塊寶”,而不是因為他是什麼“鋼琴神童”或是“數學天才”。別讓你愛的表達和分數、成績聯繫在一起,這樣會讓孩子戴上勢利的眼鏡去面對愛與關懷。千萬不要吝惜你的愛,應該讓孩子體會到,你的愛在任何情況下都和他在一起。
22、讀所有食品的標籤
對孩子吃的東西一定要了解清楚,尤其當孩子有食物過敏史時,把關注食品成份和保質期形成習慣。
23、父母要協調一致
慈母嚴父沒有問題,但是兩個人一定要在重要教育問題上保持一致。如果在對於孩子教育的某個環節中存在分歧,務必要交流、讀書、諮詢,直到達成共識。
24、冒冒傻氣
蹦蹦跳跳、笑笑鬧鬧,讓自己和孩子一樣放肆一下,你們的心將貼得更近。
25、讓自己成為寶寶最喜愛的大玩具
與其不斷地給孩子買新鮮玩具,不如自己多抽出一些時間陪他。你這個玩具又安全,又不含危險材料、可移動、發聲,可進行互動遊戲,還暖和和的,又柔軟又安全,而且還可以練習“口語”。
26、將家庭儀式定期化
要么一周、要么一個月一次,全家人在一起大聲朗讀一本書,一起到某個地方散步、去爬山、游泳或者野餐。當一個家庭活動定期化後,它會成為孩子和大人記憶中的珍寶。
27、把暴力傾向扼殺在萌芽裡
不要讓孩子打你或者踢你,哪怕你了解他生氣了或者有挫折感了,你也要立刻阻止他(當然不能以暴制暴),並告訴他:“你不可以打爸爸媽媽。”
28、教孩子簡單的兒歌或詩詞
有節奏和音律的文字是很好的啟蒙材料,對孩子以後的表達能力和理解能力都有潛移默化的幫助。
29、別讓寶寶在你懷裡入睡
寶寶困了,打著哈欠,這時候把他放到小床上,讓他自己學會安靜入睡。
30、承認錯誤
對孩子說出:“對不起,我把事情弄糟了”是需要很大勇氣的。但是這是人和人交往的一部分,承認自己的錯,也諒解別人的錯(即使是寶寶)。
31、自我監督
你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對他一生影響最大的老師,你意識到了嗎?所以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孩子可能正在某個角落默默觀察你,並把你作為模仿的對象噢! (是否有一種被時刻監控的感覺呢?沒辦法,既然選擇為人父母,那你便給自己宣判了最甜蜜的無期徒刑。)
32、相信你的直覺
如果有些人給你孩子提出建議,對方讓你不信任,效果也不見得好,你的直覺極有可能是對的,不用擔心傷感情,別怕直白帶來的尷尬,孩子的需求永遠是第一位的。
33、避免惡性循環
如果孩子做了件錯事,你說了100遍也不管用,那麼就別再給他第101次警告,不妨想一個辦法,使他改正得更容易些,更有趣味些,比如他總是把衣服亂扔在地上,那麼就釘一個合適的他的身高的衣鉤,並且做好榜樣,好奇的他一定不會讓你再一次失望。
34、允許孩子探險
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磕磕碰碰,或是把東西翻得亂七八糟,但這是孩子的學習捷徑,我想每一個父母都不會剝奪他們寶寶“自學”的機會。
35、叫醒孩子
叫醒孩子有時比等他自己起床要好。早晨叫他,中午他或許會比較容易睡個午覺;下午叫醒他,晚上他可以睡得更好。
36、禁止孩子說壞話
怨恨、嫉妒都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慢慢養成的,別在孩子的面前說別人的壞話,尤其避免理由不充分的厭惡。要幫孩子學會發現其他人身上的優點,尋找共性,尊重他人的特長,學會體諒別人,而不是挑剔他人。
37、一起做菜
讓孩子一同決定買什麼和做什麼菜,可以的話,讓他給大廚打打下手,孩子的胃口說不定會更好,他對自己的勞動果實當然會備感珍惜噢!
38、轉移注意力來製止淘氣
孩子淘氣的時候,不一定每一次都要義正詞嚴,試試可以分散一下孩子的注意力,使他忘記搗亂。比如說:孩子把盤子裡的菜亂攪,弄得哪兒都是,這時你若遞給他一杯奶,或許比批評更有效。
39、讓孩子理解人們各有所好
寶寶可能特別喜歡某個東西,比如說甜食,而你喜歡青菜。把這種差別明確地告訴孩子特別重要,這樣孩子就能慢慢理解:蘿蔔茄子各有所好,深刻了解這一點將受益無窮。
40、分享你的美好
無論是你喜愛的歌,最喜歡的詩,最愛吃的一道菜,童年最難忘的一些片斷,哪怕是你的什麼癖好,都可以拿來和孩子分享。
41、鼓勵建立友情,而不是譁眾取寵
你不能指望自己的孩子人見人愛,這一不可能,二沒必要。鼓勵孩子廣交朋友,慎交朋友,不要試圖過多插手他的交往,不過倒是可以多聽聽他對小朋友們的評價,以此來了解孩子與其他人相處的情況。
42、樂觀面對一切
你的樂觀對孩子建立自信至關重要,苛刻的父母常常會帶出愛“討好”的孩子,漢語那麼豐富,能用褒義詞就多用點,貶義詞用多了反而會使臉上皺紋“加密”。比如,,與其說“我的孩子好動”還不如說“我的孩子精力旺盛”。
43、別讓兒童發育數據干擾你
愛因斯坦五歲才會說話,他可不是笨蛋噢!孩子的發育有不同的節奏,別太急。時機一到,孩子一定會給你信號:我要開始爬了,走路了,認字了。
44、不吝惜也不濫用誇獎
幫助孩子形成一個“內部獎勵機制”,真正做得好時,就得有點鼓勵。可以把你的誇獎改變一下,別說:“我的寶寶真棒,媽媽給點獎勵!”而是說:“做得好!可以獎勵一下自己。”
45、讓孩子自己做作業
家庭作業是孩子的,不是你的,如果你總是插手,他就會形成依賴,什麼難題都想求助於人。
46、偏向而不偏袒
如果你對情況了解不夠,不要當“魔鬼代言人”或者“正義使者”,孩子不需要像法官一樣公正而毫釐不差的爸爸媽媽。比如孩子說:“我們的老師太壞了!今天她當著小朋友的面笑話我。”你如果不了解來龍去脈,不要說:“你肯定搗亂老師才批評你。”孩子同樣需要理解,請不要由於你的無心而傷了孩子的心。
47、別盲從權威意見
別去把什麼莫扎特胎教、兒童心理專家、兒童教育大全奉為權威認證,專家其實都不認識你的寶寶。保持自己的風格,哪怕它有時有些笨拙。但是只要你了解自己的孩子,相信自己的孩子也就足夠了。
48、誠實可貴
永遠不要在孩子麵前說謊,永遠不要忽視孩子的模仿能力——比如不要為了免去應酬,當著孩子的面謊稱另一半不在家,自己需要照顧孩子,而這時候他正摟著孩子在玩呢。
49、安頓好孩子的睡眠環境
在寶寶三個月大時,你就應該把他放到你打算在他一歲以後讓他睡覺的地方,否則,以後想改變他的睡眠環境就比較難了。如果你不打算一直和孩子睡在一張大床上,就在這時候去把他轉移到他自己的床上去吧,讓他知道那才是他的“地盤”。
50、偶爾打破常規
在晚飯後來個冰淇淋大餐,全家舉行抑臥起坐比賽等等(創意無限),反正偶爾做一兩件讓自己都吃驚的事,給寶寶個驚喜,不是很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