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洗手的小蛋,小蛋要常洗手,才不會生病喔….小蛋加油!!!!

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的晚上,小蛋發燒生病了…..
這是1歲11個月的小蛋第5次生病,難道這是給小蛋滿2週歲的關卡…。

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
睡前發現小蛋發燒,燒到39.6℃,喝的牛奶跟晚餐全吐出來
吃了退燒藥,流汗,燒退了,就去睡覺了。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清晨4點左右,小蛋又發燒了,不舒服自己爬起來,燒到快40℃,塞了塞劑,燒又退了。
想說昨晚喝的牛奶跟晚餐都吐出來,肚子應該餓了,蛋拔就泡了200CC的牛奶,小蛋很快就喝完了,過沒有多久,小蛋又通通吐出來…

燒退、吐完之後,小蛋精神又來了,活動力也跟平常差不多,想說生病應該要多睡覺比較好,結果小蛋卻很有精神,想看巧虎,蛋拔就陪小蛋看巧虎,看到蛋拔準備要去上班時,小蛋也想睡了。

小蛋睡醒後,大概是早上11點左右,就到蛋家附近小兒科診所,醫生診斷是「腸胃型感冒」(可能是因為「發燒」加上「吐」吧…),吃了藥燒又退,藥效過了,又再發燒…,食慾變的很不好~~~~~

蛋拔下班後,大概是晚上7點左右,小蛋又燒到40.3℃,蛋家又帶小蛋去永和中山路小兒科診所,醫生診斷「喉嚨嚴重發炎引起發燒」…有點流鼻水。當天晚上一樣吃了藥燒就退了,藥效過,又再發燒起來….這樣反反覆覆的…

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凌晨2點小蛋自己又爬起來,又燒到快40℃,塞了塞劑,燒又退了。
燒退之後,小蛋又有精神了,活動力雖然比平常差一點,可能吃了感冒藥,加上吐的關係,食慾變差,一整天只吃點流質的東西,這樣也是搞到清晨快5點,小蛋才又想睡了…

這一天蛋拔一早就去台大醫院幫小蛋掛號,還是到大醫院檢查看看…經過台大醫生的診斷是「扁桃腺發炎」加上「中耳炎」…,所以才引發高燒不退…,說要吃「抗生素」…(難怪常有網友說…台灣的醫生濫用抗生素…)

想說是去台大全台頂尖的醫院看診拿藥,蛋家還是定時讓小蛋乖乖吃藥…
6月25日、6月26日及到6月27日(星期六)早上都吃台大的藥(有抗生素….),小蛋病情似乎沒有改善,也是反覆的發燒…,食慾變得很差,開始拉肚子(抗生素的副作用),不願意喝水,也不想尿尿~~~~~()

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吃了台大開的藥,小蛋的狀況好像越來越不好….
這天早上,蛋家決定帶小蛋去永和中和路耳鼻喉科診所,醫生診斷很明確的說:小蛋沒有「中耳炎」…如果有「扁桃腺發炎」也很輕微…;這醫生診斷小蛋發燒的原因,兩側牙齦紅腫發炎,被特殊少見的泡疹病毒感染…(之前觀察小蛋,小蛋會一直說:嘴巴痛痛的,而且常常用手去挖嘴巴,這狀況也有告訴台大的醫生…)
另外,蛋家也覺得小蛋應該沒有「中耳炎」,只是相信台大專業醫生的診斷,只是有這一次經驗後,還是要多多聽其他醫生的診斷,在台灣誤診、濫用抗生素的醫生似乎不少…

小蛋吃了永和中和路耳鼻喉科診所醫生開的藥,燒就退了,狀況也有好轉,兩側牙齦也消腫了,身上卻發出疹子了,蛋家初期認為是吃藥或吃抗生素過敏產生的……
只是小蛋還是不願意喝水,不願意尿尿,6月27日、6月28日小蛋各只尿了2次。

2009年6月28日(星期日)
小蛋就沒有再發燒了,全身開始長滿疹子,狀況還不錯,食慾也有點進步了,只是不願意喝水,不願意尿尿~~~~~~
蛋家很擔心小蛋吃了多藥,傷了泌尿系統,6月28日晚上就讓小蛋停藥….

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一早又帶小蛋去永和中和路耳鼻喉科診所,小蛋各方面還不錯,唯一的問題就是超過12個小時沒有尿尿了,醫生建議先停藥,去大醫院檢查泌尿系統有沒有受損…,就聽醫生的建議,帶小蛋去馬偕醫院看急診….
在馬偕醫院看診的過程就不多說了,馬偕醫院一直給蛋家就是不好,這一次帶小蛋的感覺更差,小蛋沒做完查泌尿系統檢查,就帶小蛋回家了….
因為如果讓小蛋做完查泌尿系統檢查,沒病也會弄出病來,還是不要輕易到大醫院掛急診,因為急診室的醫生…..(不多說了)

6月29日這一天晚上,確認小蛋應該是得到「病毒疹」,牙齦兩側發炎,泌尿系統也沒有受損,6月29日喝水跟尿尿都恢復正常了,各方面都恢復正常,活動力也恢復了。

有了這一次經驗之後,小孩子生病還是要多多聽其他醫生的診斷,蛋家對於醫生誤診不敢過於苛責,但對於醫生因誤診卻又濫用抗生素就十分不應該…,任何小孩子的身體不是實驗室,當要使用抗生素時,專業醫生應該要比我們更加謹慎才對…

==========
小蛋歷次的生病史:
第1次:2~4個月大。
小蛋腸絞痛,去台大醫院小兒部看腸胃科醫生,醫生只開了”表飛鳴”,只能舒緩症狀。
[小蛋腸絞痛經驗談]http://www.wretch.cc/blog/mwshui/20769694

第2次:7個月大。
小蛋第1次發燒感冒,是被蛋拔傳染,當時全家都生病了,超辛苦的,小蛋看了3個醫生才痊癒(最後看了永和唐小兒科….)。
[小蛋的病病快好了] http://www.wretch.cc/blog/mwshui/20909073

第3次:8個月大。
小蛋得到玫瑰疹,發燒併發尿道發炎,先在蛋家附近小兒科診所看醫生拿藥吃,只是經2天還是發燒,還燒到40℃以上~去台大醫院小兒部看感染科李醫生檢查,為了驗尿,蒐集小蛋的尿夜超辛苦,去台大看了二次醫生才痊癒。
[小蛋去大醫院] http://www.wretch.cc/blog/mwshui/21427109

第4次:1歲3個月大。
小蛋第2次感冒了,也是被蛋拔傳染,在蛋家附近小兒科及耳鼻喉診所看醫生,因為嚴重鼻塞、鼻涕倒流、喉嚨有痰,影響小蛋的睡眠,弄了二個禮拜才安然渡過。
[母奶小蛋] http://www.wretch.cc/blog/mwshui/21857332

第5次:1歲11個月大。(就是這一次)

====================
小蛋8個月大就得過玫瑰疹~因為得過玫瑰疹再得的機率不到1%…
這一次總覺得小蛋應該不會再得玫瑰疹…,誰知道還有各種病毒疹…

【參考資料】
1.何謂「病毒疹」?
何謂「病毒疹」?
病毒疹就是小朋友得到病毒感染之後,全身症狀大致消除,但是仍然在皮膚出現一些不痛不癢、有時候常常是全身性的疹子,叫病毒疹。所以並不是所有的病毒所起的疹子都叫病毒疹,像麻疹、德國麻疹、水痘等等,它有全身症狀的時候,那麼這些皮膚疹子,是它診斷的依據,這些病並不叫病毒疹。有許多前述常見特定的病毒以外,所引起的皮膚疹子,通常它反應的是急性期已經過去,像發燒、全身酸痛,引起全身的免疫反應,那這種反應表現在皮膚上面,就會有剛提到不痛不癢、常常在兩三天當中由身體中心跑到四周,有時候看到頭、臉先出現,在兩三天當中,全身都有了,那也在接下來的兩三天中完全消失,這種皮膚病變叫做病毒疹。

哪些病毒會造成病毒疹,該如何治療?
從剛剛的說明就可以知道,這只是一種臨床的症狀,所以只要引起這種臨床症狀的病毒都可以,我們常見的就有幾十種,像克沙吉氏病毒,有時候性病毒等等,林林總總的病毒,十幾種到二十種都有。以前常見的高燒四、五天後才起的皮膚疹子,我們特稱玫瑰疹。其實這些都是病毒疹裡面的一部份。

寶寶得到病毒疹時需特別注意什麼?
媽媽在發現小孩子燒退了以後,起了這種不痛不癢,全身發過的疹子時,這時候不要很緊張,而是應該很高興,剛有提到這通常是有抵抗力,引起免疫的反應,只是表現在皮膚方面,通常全身症狀都已經消失,病應該都已經好了,我們開玩笑說這叫做"放煙火",全身慶祝說我感染而且已經過去了,我現在有抵抗力,將來有同樣的病毒,我不怕他。所以反之,有些疹子出來,是會癢,小孩子很不舒服的狀況,抓得很厲害,或者是皮膚疹子開始出現的時候,全身症狀仍然存在,尤其是發燒,已經燒了三五天,皮膚疹子出來了還在燒,小孩子很不舒服,這個時候就要分別想,第一個,會癢的這些皮膚疹子會不會是過敏,會不會是藥物過敏,第二個是不會癢,但是仍然有全身症狀,這時候家長要請專業的醫護人員來看一下,會不會有其他的病變,不只是感冒而已,或者是一些特殊的病毒感染,需要留意的。

2.
皮膚出疹子在幼兒是蠻常見的,可造成皮膚疹子的病毒有上百種,但真正有命名的疹子只有數種而已,如麻疹、德國麻疹、玫瑰疹、水痘、口手足疹、川崎病疹等等。絕大多數的疹子都是沒有名字的,醫生們稱呼為〝病毒疹〞。家長時常會想知道寶寶出的是什麼疹子,但醫學上欲知是何病毒或細菌引致的疹子,需要抽血、驗大小便等等,而能檢測的種類又十分有限,所以常是寶寶抽了許多血,做了許多檢查,結果是不知道!
疹子本身看起來蠻可怕,但是常是無害的,因為︰
1.多於二、三天內自然會消退。
2.疹子多於疾病的後期出現,當看到疹子時,表示此病快要恢復了。
3.不需要塗抹任何藥物。
4.病毒感染多見有皮疹,細菌感染則少見有皮疹,而病毒的疾病多為會自癒的良性病。有時寶寶已經打過麻疹預防針了,為何還會再出疹呢?或寶寶已經出過疹,為何又出疹呢?因為許多疹子看起來相似,但卻由不同病毒感染所產生的。
目前國內對幼兒的保健都很重視,許多預防接種都在進行著,所以只要寶寶確定是按時接種了,應該不會再得到同樣病毒的感染了。
《以上摘自台北榮總兒童醫學網》

3.發疹不能吹風嗎?要如何照顧發疹的寶寶?
傳統觀念認為出疹子不可以吹風,作者認為重點應不在「風」,而是不要出入公共場所,少出門。因為許多疹子是傳染性的,出入公共場所會增加病菌的散播,而且也擔心本身又受到其他病菌感染。而多休息是最好的「良藥」。所以孩子出疹子要請醫師診治,多休息、維持適當的水分與營養,依醫師指示服用藥物,並且保持皮膚清潔。不要隨便塗抹藥膏或保養品,減少流汗以維持清爽。若真的很癢,可以服用止癢藥物,或使用藥膏。小寶寶要注意指甲的修剪,避免抓傷皮膚。
疹子千百樣,很難一言道盡。最好提供相關症狀,請醫師診治,針對個別疾病處理。即使一時無法判斷是何引起的,也不必慌張,「小心觀察,細心照料」是不變的「絕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