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週刊:剛進幼兒園的小朋友經常會遇到一些什麼問題?

張敏薇:最大的問題是不適應集體生活。現在的小孩一般都是獨生子女,在家裏受到家人的百般呵護,所以一旦來到幼兒園的集體生活中,離開了過度依賴的小家庭環境,小孩最容易產生恐懼心理,覺得不安全。

所以家長在可能的情況下,要讓孩子與其他的孩子,甚至陌生的孩子多接觸,讓他們習慣於接觸新環境,習慣於與其他的孩子交流。這樣,一旦來到幼兒園他們就不會覺得恐懼。小孩適應能力的可塑性很強,從小培養的能力,一輩子都有用。

還有,現在有的家長很忙,孩子就扔給上一輩老人來帶,一個星期與孩子見一次面,這樣的孩子往往最容易產生心理不安全感。其實家長再忙也要抽時間與孩子多交流,這對孩子的身心健康十分重要。

生活週刊:適齡小孩進幼兒園前,家長應該針對自己的孩子做些什麼準備?

張敏薇:幼兒園是集體生活的環境,也是孩子自理生活的起步搖籃。現在我們發現比較大的問題是家長在生活上的完全包辦代替,壓抑了孩子自身能力的萌芽。比如相當一部分孩子在家裏自己不會吃飯,要人喂,到了幼兒園需要自己動手吃飯時他就不吃飯;有的孩子在家裏吃的都是很細碎、很軟的東西,隻用到門牙,不會用大牙咀嚼,到了幼兒園要吃正常的飯了,他們就不會用大牙咀嚼,隻會用門牙咬飯,或者在嘴裏含著,咽不下去。

另外,有的孩子從小習慣與父母睡在一起,在幼兒園睡午覺就睡不著了。其實隻要有條件的,最好讓孩子自己睡,這也是在鍛鍊孩子的獨立性。

生活週刊:孩子在幼兒園都是獨立睡的?

張敏薇:這倒不是,孩子幼兒園裏午睡一般都是睡在一起的,對此有的家長就會不習慣,認為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睡在一起不衛生、怕臟,會相互傳病。有的家長會經常顧慮重重。其實這種擔心是完全不必要的,從兒童心理學角度來講,孩子一起午睡,對孩子來講是一件挺開心的事,因為他們都是獨生子女,沒有與其他小朋友睡在一起的體驗,現在睡在一起,還會萌發一種親近感,此時,家長應該從積極的方面鼓勵小朋友,而不是去負面影響孩子。曾經就有一位家長在家裏擔心這擔心那,不斷提醒孩子到幼兒園不要碰其他小朋友,會傳染病的,結果孩子一直處於高度緊張狀態,產生了焦慮感,特別在午睡時都睜著眼,唯恐傳病,這就是家長不恰當的“教育”導緻的結果。

生活週刊:孩子在進幼兒園之前,是否需要學一點什麼知識?

張敏薇:完全沒必要去學什麼東西,比如認字、背詩詞、懂數字等等。這些對孩子的成長是不重要的,價值不大。相反,在一些最基本的素質方面,倒是越早進行培養越好,比如養成有禮貌、會整潔等習慣,特別是在克服“自私心”,避免“霸道”方面,值得家長花點心思。現在的孩子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客觀環境容易造成他們心裏隻有自己,沒有別人,看到了他們的這一特點,並加以糾正。大度、謙讓、心裏有別人,會讓孩子從小身心就很健康,這是他們一生的財富。

總之,無論是在家裏還是在幼兒園,孩子每時每刻都在接受著教育,所以對小孩的教育必須是全方位的。家庭與幼兒園這“兩塊”協同起來,教育的效果才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