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翁啟惠:服藥 掌握黃金48小時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新流感疫情來勢洶洶,國內對抗病毒藥物「克流感」的使用時機,見解不一。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30)日表示,民眾如果感染新流感,應該及早在發病後兩天內服用「克流感」,連續服用五天;僅靠快速篩檢來決定是否給予「克流感」投藥,並不精確,反會讓病患錯失黃金治療期。
行政院日前成立「新流感防疫諮詢小組」,翁啟惠、中研院院士陳建仁,以及其他醫界專家都被選為諮詢小組成員;中研院也將自今天起設立網站,提供院內同仁注意事項及防疫問題的諮詢。
翁啟惠表示,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新流感若在社區造成流行,有嚴重流感症狀病人並不需要等到快速篩檢完成,就應提早在發病的兩天內提供「克流感」治療。
翁啟惠表示,健保局開放「克流感」健保給付,但是給付對象必須經快速篩檢且呈現陽性者;或快速篩檢呈陰性,卻出現肺炎或其他併發症的病患。
翁啟惠認為,快速篩檢的準確率僅六、七成,其他季節性H1N1及H3N2等流感病毒,會讓快速篩檢的結果呈現陽性,就算呈陰性反應的人,也不代表完全排除新流感,僅靠快速篩檢來決定是否給予「克流感」投藥,並不精確,反會讓病患錯失黃金治療期,
翁啟惠指出,外界擔心過量使用「克流感」,會造成新流感產生抗藥性;他對此特別提出說明,「克流感」對季節性流感,早已產生嚴重的抗藥性,新流感產生抗藥性在其他國家也已出現,「抗藥性是遲早會發生的問題」,關鍵在於是否不當使用。
翁啟惠認為,國人並不需要過度顧慮「克流感」會讓新流感產生抗藥性。根據WHO的報告顯示,「克流感」已對新流感的12種病毒造成抗藥性,但傳染力比一般新流感病毒更低。
翁啟惠呼籲,民眾若感染新流感,若能在兩天內以「克流感」及早治療,可降低病毒突變機會,讓病毒來不及產生抗藥性。
翁啟惠強調,台灣目前的問題是「克流感」儲備量不夠,疾管局應儘早採購完成,達到全台人口的30%。
翁啟惠認為,除非已到了非常時期,他不建議台灣啟動「強制授權」,讓本土廠商自行量產「克流感」,因為這對羅氏藥廠的智慧財產權,非常不尊重。
翁啟惠也認為,台灣幸好還有一家國光生技公司,雖然涵蓋層面不夠廣,但可供應台灣所需疫苗,這也正好可對照台灣的生技產業,若是沒有自己的技術與研發能力,一旦發生重大傳染疾病,其他國家並不會來救台灣。 【2009/08/31/經濟日報】
http://forum.udn.com/forum/NewsLetter/NewsPreview?NewsID=5108261&Encode=big5 
============ 

資源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1N1新型流感民眾常見問題
http://www.cdc.gov.tw/lp.asp?CtNode=2364&CtUnit=1362&BaseDSD=7&mp=1&nowPage=2&pagesize=15
/流感防治網
http://flu.cdc.gov.tw/mp150.htm


我有咳嗽、流鼻水…等症狀,是不是得新流感?要如何處理?
1.新流感症狀通常是發燒、上呼吸道症狀(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等)、肌肉痛、關節痛、疲勞等症狀,與一般流感症狀相同,無法依症狀研判是否感染H1N1新型流感。 2.若有發燒、上呼吸道症狀等症狀時,請儘速就醫,由醫師診治。
快速篩檢及使用抗病毒藥物「克流感」的標準為何?
克流感之健保給付規定:限符合類流感病例定義,且經快速篩檢驗A型流感病毒抗原陽性之病患使用。應於症狀發生之48小時內開始內使用。有關類流感病例通報定義如下(需同時符合下列三項條件): (1)突然發病,有發病(耳溫≧38℃)及呼吸道症狀。 (2)具有肌肉酸痛、頭痛、極度倦怠感其中一種症狀。 (3)需排除單純性流鼻水、扁桃腺炎與支氣管炎。 2.快速篩檢呈現陰性或未進行快速篩檢之類流感患者,出現肺炎傾向或併發症,即可以克流感治療。 3.莫拉克颱風收容中心之災民如出現類流感症狀,經醫師診治後,無需經快速篩檢確認,即可使用公費「克流感」藥物。
我的家人(同事)快篩是陽性應該怎麼辦?
1.病患如快速篩檢若為陽性,即可取得克流感,請提醒患者應依醫囑服用藥物、不上班不上課並在家休息,勤洗手、遵守咳嗽禮節及呼吸道衛生、維持居家環境的清潔與通風、避免不必要的探病及出入公共場所。若有發燒有咳嗽等疑似流感症狀,請務必戴上口罩,避免傳染他人,並請隨時注意症狀,若症狀未改善或加重,請再次就醫。 2.與病患親密接觸者請自主健康管理7日,若有疑似類流感症狀,請儘速就醫。
國內是不是出現抗藥性H1N1新型流感了?
沒有。目前已分析國內包含重症、輕症、群聚及死亡個案所分離之病毒株,均未發現抗藥性病毒株。但民眾如有疑似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依醫囑確實用藥,完成治療,以避免H1N1抗藥性病毒株產生。
H1N1新型流感疫苗預計何時開始接種?接種對象的優先順序為何?
1.預計11月下旬開始接種,但需視疫苗生產與驗收時程而定,屆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統一公佈接種日期。 2.諮詢委員決議接種優先順序如下: (1)醫療及防疫相關人員、(2)孕婦、(3)1-6歲之學齡前兒童(國光產製之H1N1新型流感疫苗提供1歲以上)、(4)重大傷病(7歲以上)、(5)國小學童(7-12歲)、(6)國中生(13-15歲)、(7)高中生(16-18歲)、(8)19-24歲族群、(9)25歲以上患有心肺血管疾病、肝、腎及糖尿病等疾病之高危險族群、(10)25-49歲健康成年人、(11)50-64歲健康成年人、(12)65歲以上長者。 2.諮詢委員另作成決議,一旦取得疫苗後,將立即提供仍住在收容所或組合屋之災民接種。
醫療院所如何預防H1N1新型流感群聚感染?
為了確保醫院可持續提供病患安全的就醫環境,並維護工作人員的健康,避免發生群聚感染與重症個案,所以各醫院應加強落實以下作業規範:
1.強力宣導有感冒症狀者進入醫院應戴口罩,並加強院內手部衛生督導查核事宜。
2.實每日員工發燒或類流感症狀之監測,有病者除要求其居家休息外,並予以妥適治療。
3.落實類流感群聚事件通報機制,請即時通知轄區衛生主管機關。
4.一旦院內發生H1N1新流感群聚事件,應立即介入感控措施,並依機構既定之處理群聚事件標準作業流程,展開各項因應措施。
5.在臨床上,針對懷疑H1N1新流感感染者,應妥適診療,及早投予抗病毒藥物治療
現階段醫療機構因應H1N1新流感群聚事件作業規範,請至流感防治網下載。
醫療院所的 H1N1新型流感臨床治療指引為何?
如何正確量體溫?
人體體溫會受到許多因素短暫的變化,剛運動完,體溫可能達37.5~38度、量體溫前如果水分補充不足、過度疲累,也都會有體溫升高情形,一般而言,清晨時體溫較低,傍晚時體溫會稍高。因此,要測量正確的體溫,從戶外活動後進入戶內,應該要休息5分鐘以上,再量體溫比較準確。
發燒標準為何?
1.體溫範圍在36.5℃到37℃之間都屬正常。
2.使用不同的體溫計、量不同的部位,量出來的體溫值也不太相同,發燒標準建議如下:
部位
發燒標準
測量時間
口溫
攝氏37.5度
一分鐘半至二分鐘
耳溫
攝氏38度
數秒鐘
腋溫
攝氏37度
三分鐘
肛溫
攝氏38度
一至一分鐘半
H1N1新型流感的停課標準為何?
1.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開學後高級中等(含)以下學校、幼稚園、補習班、及托育機構,於3天內同一班級有2名以上(含2名)學生經醫師臨床診斷為感染流感時,建議該班停課5天(含例假日),簡稱「325標準」。
2.「
開學後防治及停課建議」詳見疾病管制局網站
學校除了有群聚時班級停課外,需不需要其他防疫措施?
停課僅為防疫所需的手段之ㄧ,最重要的防疫措施是:落實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學生如果生病應在家休息,勿到校上課。
為何建議同一班級「3天內」有「2例」流感病例才停課?
感染流感病毒後,須經過2-4天潛伏期才會發病,因此同一班及若在3天內有2位學生發病,代表病毒可能在同班同學中流傳,故建議此時停課來降低病毒傳播狀況。
如果停課期間繼續有學生生病,停課時間應該延長嗎?
不需要。由於學生已經停課在家,學校班級已沒有傳染風險,只要仍有發燒等類流感癥狀的學生繼續在家休息,其餘學生可返校上課。
學校與老師在停課時間需要做些甚麼?
應保持與家長密切聯繫,主動掌握與關心學生健康狀況,並教導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措施,並敦促有類流感症狀之學生儘速就醫。
家長在停課時間需要做些甚麼?
督導學生勿至人潮眾多之公眾場所,並教導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措施,敦促有類流感症狀之學生儘速就醫且在家休息,並將學生健康狀態回報學校。
受災地區民眾收容安置場所之H1N1新型流感防治措施為何?
1.目前受災地區無新流感群聚或特殊疫情發生,未來將持續災區醫療站/醫療院所及收容所疫情監視,如遇有類流感聚集發生時,由當地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區指揮官決策防疫作為。
2.放寬抗病毒藥劑之使用條件,如收容民眾經醫師診斷為流感,先由醫師就地進行快速篩檢判定,如無法即時取得快速篩檢試劑時,可先給予流感抗病毒藥劑。
3.未來將提供收容民眾免費流感疫苗接種。
那裡有流感篩檢與儲備抗病毒藥物的醫療院所?
目前全民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應可受理快速篩檢及投藥,若鄰近醫療院所無此篩檢,建議參考流感防治網之「即日起提供快速篩檢服務之藥物配置點」。目前提供快速篩檢服務之藥物配置點名單,請至流感防治網查詢。
H1N1新型流感危險徵狀為何?
大部分感染H1N1新型流感者,症狀多為輕微,且一週內會痊癒,即使不需特殊特殊治療亦可康復,故大多數人可以在家裡休養。
惟仍有極少數人感染後病情迅速轉為重症,所以臨床醫生、病患及家庭照護者應對病情轉換之危險徵兆提高警覺,以及早就醫積極治療,避免轉為重症。危險徵兆如下: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不清、高燒3天、低血壓。
兒童危險徵兆包括呼吸急促或困難、嗜睡、精神不濟及玩耍意願降低等,亦應特別注意。
為什麼H1N1新型流感要調整傳染病分類?
基於H1N1新型流感自本年4月起發生疫情至今,擴散至全球各大洲,世界衛生組織(WHO)於6月11日確定為大流行,已無法以圍堵策略將之侷限於部分區域;且截至目前為止,H1N1新型流感之流行病學顯示,其病程嚴重度仍屬「溫和」,與季節性流感相當,故整體防疫作為由「防堵」改為「減害」,並將利用全民健保資料結合社區病毒監測,更全面地、即時地掌握H1N1新型流感之病毒發展情況。一旦發現病毒有變異情形或嚴重度有改變,將適時再調整傳染病分類。
H1N1新型流感目前是第幾類傳染病?發現疑似H1N1,醫院是否仍要通報?
H1N1新型流感自6月19日自第一類法定傳染病刪除,醫院如發現疑似因H1N1新型流感併發重症之病患,請依第四類傳染病之報告時限、通報及相關防治措施規定辦理。若為流感輕症病患,可採一般流感處置方式,經醫師診斷並提供治療。
我從有H1N1新型流感疫情國家回國,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症狀,現在應該怎麼辦?去看醫生後會不會被隔離?
返國後,請自主健康管理,若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酸痛、頭痛或極度倦怠感等類流感症狀,應立即配戴口罩至鄰近醫療院所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病史、工作史、禽畜接觸史及旅遊史,由醫師進行專業醫療評估後,視情況進行相關治療。
就醫後,即使醫師懷疑為H1N1新型流感,不會進行隔離措施;惟基於保護自己及他人,請注意勤洗手等個人衛生習慣,發燒時遵守不上班不上課,有咳嗽等疑似流感症狀,請務必戴上口罩,並充足休息。此段感冒期間,應與同住家人及朋友等密切接觸者有適當區隔,避免傳染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