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清洗寶寶的私密處?」是許多新手爸媽的一大困擾,一方面擔心過度清潔會弄疼孩子,一方面又怕洗不乾淨而感染疾病;其實,您可以不用那麼緊張!本篇傳授父母清潔男女寶寶生殖器官的差異和注意事項,還有介紹男女寶寶生殖器官的異常症狀,讓家長在面對這些尷尬的私密問題不再手足無措!

認識男寶寶生殖器官

男寶寶的生殖器官是由陰莖、陰囊以及陰囊內之睪丸、副睪丸和輸精管等幾個部份所構成。陰莖主要是包覆尿道及提供尿液排出的架構,當成年後同時也是精液的通道;男寶寶的睪丸是主要的雄性特徵;而副睪丸和輸精管則是與生殖有關的輔助構造。

正確清潔私密處

男寶寶的外生殖器官肩負泌尿與生殖的雙重功能,此外,因為它接近腸胃道的出口-肛門(其實女寶寶亦然),所以很容易受到腸內細菌的感染,而引起泌尿及生殖系統的損傷,因此,外生殖器官的清潔當然也就相形重要!

清潔要領:

Point1 勤換尿布勤換尿布是最基本的清潔要領,尤其是當男寶寶排洩糞便時,一定要將附著在陰莖部位的糞便清理乾淨,特別是不能有殘餘的糞便滯留在陰莖的入口處(不論此時小寶寶的包皮是否推得開),以避免因為上行性糞便污染,而導致尿道感染。 Notice~通常男寶寶的陰莖包皮在幼兒時期不見得容易推開,使得龜頭看不見,父母先不必憂慮,或甚至想要硬推開,如此可能導致撕裂傷,只要沖洗乾淨就是正確的作法。

Point2 用棉花棒輔助清潔 有時候男寶寶的陰莖前端會有白色的結晶物質,此為正常現象,通常在洗澡時用棉質浴巾或清潔的棉花棒小心清理即可;但若是出現含血的分泌物或是膿性物質,則要即刻就醫。

Point3 選擇合適的尿布 男寶寶的外生殖器都是包裹著尿布,容易因為潮溼悶熱,而提高黴菌感染和濕疹、尿布疹的機會;因此尿布選擇合適的尺寸及透氣的材質是首要條件。

Point4 徹底清潔 清潔時一定要注意陰莖及陰囊交界處、腹股溝、會陰部及陰囊下方,檢視這些容易藏污納垢的部份是否都有清洗乾淨;適當的使用不含滑石粉的爽身粉其實是被允許的。

Point5 教導孩子清洗方式訓練幼兒自己清洗外生殖器官,一般會認為要比訓練如廁的時間還要晚一些,約略要到3~4歲以後,家長可以在與幼兒沐浴的時光,由爸爸跟男孩一同享受親子共浴的樂趣,同時也間接有認識性器官的機會教育,在此時可以教導男孩清潔包皮及龜頭,也讓孩子探索成長的奧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