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清洗寶寶的私密處?」是許多新手爸媽的一大困擾,一方面擔心過度清潔會弄疼孩子,一方面又怕洗不乾淨而感染疾病;其實,您可以不用那麼緊張!本篇傳授父母清潔男女寶寶生殖器官的差異和注意事項,還有介紹男女寶寶生殖器官的異常症狀,讓家長在面對這些尷尬的私密問題不再手足無措!

Girl女生篇

認識女寶寶生殖器官

女寶寶的外生殖器官是由大陰唇、小陰唇、陰蒂、陰道出口、突出之處女膜以及尿道出口所構成;大陰唇、小陰唇、陰蒂與陰道出口皆屬於生殖系統,而尿道出口則屬泌尿系統。

正確清潔私密處

女寶寶的外生殖器官同時肩負著泌尿及生殖的雙重功能,位置更接近腸胃道的出口-肛門,所以相較於男寶寶,更容易受到細菌的感染,進而引起泌尿及生殖系統的損傷,因此女寶寶外生殖器官的清潔當然也非常重要!女寶寶的清潔要領大致上與男寶寶相同,但同樣有些容易忽略的部份,家長清潔時要特別注意。

清潔要領:

Point1 翻開大陰唇清洗基本的清潔要領當然也是要勤換尿布,尤其是當有糞便排洩時,一定要將附著在外陰部位的糞便清理乾淨,因為嬰兒時期女寶寶的尿道口是被大陰唇掩蓋住,因此常常容易被忽略。特別是不要有殘餘的糞便留滯在尿道的入口,才可以減少上行性糞便污染,導致尿道感染。清潔時一定要將大陰唇翻開,露出整個尿道口及陰道出口,才可以徹底清潔乾淨,必要時可以準備沖洗器,用溫水沖洗女寶寶的整個外生殖器。

Point2 用棉花棒輔助清潔通常女寶寶的陰道口前端也會有白色的結晶物質或是白色到略為咖啡色的黏液狀物質分泌出來,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那是因為內分泌的因素,而有俗稱假性月經的症狀;通常在洗澡時用棉質浴巾或清潔的棉花棒小心清理即可;但若出現大量含血的分泌物或是膿性物質,則要即刻就醫。 Notice~在陰道口會出現粉紅色的凸出物,其實那是突出的處女膜,在嬰兒時期特別明顯,注意在清潔時要小心擦拭以免受傷。

Point3 選擇合適尿布 因為外生殖器都是包裹著尿布,加上嬰兒時期女寶寶的兩片大陰唇彼此相貼住,更容易潮溼悶熱,與男寶寶相比,產生尿布疹、對磨性濕疹或是黴菌感染的機會一定會更高,所以選擇合適的尿布尺寸及透氣的材質是當然的條件。

Point4 使用不含滑石粉的爽身粉 平時清潔時也一定要檢視兩片大陰唇相接處、腹股溝、以及會陰部,適量的使用不含滑石粉的爽身粉其實是被允許的。 Notice~特別要注意的是─在女嬰的外生殖器官,一定要使用不含滑石粉的爽身粉,因為有證據顯示,幼兒時期使用含滑石粉在女寶寶的外生殖器,日後成年時有較高機率會發生外陰癌,因此不可不慎重選擇!

Point5 教導孩子清洗方式 訓練女孩自己洗外生殖器官,其實要領如同教導男孩一樣。當然我們可以先與幼兒一同沐浴,由媽媽跟女孩一同享受親子共浴的樂趣,同時也間接有性器官認識的機會教育,在此時可以教導女孩清潔外生殖器官的重要性,也讓孩子探索成長的奧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