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蛋聯絡本收到Josie捎來的致歉信,文采依舊,內容卻令我感到心疼及捨不得!)
寫下這篇文章的主因,其實蛋麻我已蘊釀一段時間。在很多次和好友們討論有關美語外師這個話題。也許有些地方,不同的角度,我們可以再思考!
但一直被生活中的瑣事絆住,真正急切地、刻意撥出一段時間坐下來寫下此文,竟是由於一封來自小蛋的英語老師的這封信。

2010年4月17日(六),我家小蛋學校舉辦了親師懇談及教學觀摩會。原本蛋家不想去,因為,由於我整日在小蛋學校出沒,並不需要再多請老師費力解釋。另一原因,則是難得的假日,拔拔想帶小蛋去更多好玩的地方!
但由於Penny老師的誠懇邀約,週六上午,我們一家三口,加上小蛋阿公,一同出席了。

結果令我有些傻眼!

由於家長們幾乎到齊,孩子們似乎有些不習慣這麼多人。Penny老師也非常忙碌,接下來上英語課的Josie,不但其表現令孩子們感到陌生,連我也有些傻眼。
Josie沒有笑容,所以孩子們也沒有像平日上課一般笑鬧。
最後,Josie還提早結束教學觀摩。
但學校也沒有任一個主管來為我們家長正式說明這件事。真是太奇怪了!

果然,數日後,在小蛋聯絡本收到Josie捎來的致歉信。據說是中班家長強烈反應。
除了身體慢性病的不適,聽說Josie十分自責,接連很多日心情都非常低落。(我要孩子們一起鼓勵Josie,趕快好起。孩子們有使命感,同時,最近Josie更賣力的上課呢!) 

之於Josie, 我僅是一名家長,多次交談,由於Josie國語生澀、而蛋麻我的英語不流利,我們倆常雞同鴨講。
寫下此文,我並沒有先知會Josie。也並不打算告訴她。
僅想藉此文,寫下自己的理念。記錄下我的觀察。
也分享給好友們,您若家中有小寶貝,將遇到同樣的問題,這樣的思考角度,不妨參考。



[遇見Josie]

(2009年時,學校萬聖節活動,Josie扮小丑,右上是她送給每位孩子的小禮物...哈,都是Josie自己平日愛的點心)

以下連結的文章,是我在第一次遇到Josie之後,由於印象太深刻,記錄小蛋成長順便所寫下的記錄。 
http://www.wretch.cc/blog/mwshui/22132641
(請參看文後半段...茲節錄如下:)
(2009.08.27)
[有關這封信的小故事]
有天,蛋麻帶小蛋騎腳踏車經過小蛋的學校,有位女土用爽朗的聲音從後面叫住蛋麻,”Hello, Mommy. 你好,我是小蛋的英文老師。”之後,我們簡短的聊了一。
由於有過一面之緣,之後,只要接送小蛋時,遇到Josie 老師,她總是和我聊聊小蛋的情形。
然後,Josie 老師除了寫給每位小朋友許多信之外,還特地寫了這封信給蛋麻,幫助我能與小蛋一起遊戲說英語,蛋麻覺得Josie老師實在是非常的用心& nice!!
For Adam.

Dear Mommy,
Adam is getting used to attending classes but still find it difficult to concentrated sit for a long period of time. We are learning letters A and B, colors red and yellow, crayons pencil and eraser. If you have the time please review them at home with him.
Teacher Josie
------

[孩子們喜歡Josie嗎?]
對於Josie,知道她是小蛋英語老師的第一刻,老實說,我心中的驚訝大於一切,再其次,也是充滿了質疑!
??為何不是年輕有活力的外師? 這位女士行嗎? 我的孩子能接受這樣其貌不揚的老師嗎? 會不會嚇到孩子呢? 學校是否有唬弄家長之嫌,為何和入學前參觀教學的外師不一樣?!
一切都令我擔心!
也因此,還沒返回工作崗位的這段時間(也就是小蛋從2歲入學的這兩個學期),只要有空,我必定打開學校的遠端視訊,看看孩子們的上課情形。小蛋放學後,我也總是特意和小蛋聊聊"Josie都教些什麼呀?!" 以及觀察小蛋對於我提到Josie時的情緒反應。

之後,接送孩子的時候,由於不趕時間,所以,只要老師有一點空檔,總會和我提一下學校的情形。
Penny老師說,學期初,小蛋一上英語課,看見Josie邊走進來,一邊爽朗宏量的對孩子說:"Hello, babies. Good morning."
小蛋由學期初的「大哭」。到現在,和同學們爭著跑上前,爭誰先第一個抱到Josie。

這段小蛋大哭的橋段,Josie也曾用生澀的國語形容給我聽。(不過,她自己倒沒提,現在孩子們如何爭著要抱抱。)
深層來看,我想透過與Josie的接觸,我的小蛋不但學會愛人,更明暸了"外表不代表一切"。這是我想教孩子的。

[小蛋跟著Josie, 學得如何? ]
事實上,前些日子,由於小蛋常生病,我們考慮讓小蛋換個更注重環境及幼童衛生的學校。也就是家附近的 快樂瑪麗安 中和分校。這間學校的口碑、師資及學生素質,在網路上評價非常好,我們實際去了好多趟,除了空間較小了點,其餘真的是"打遍天下無敵手"囉!
然而,小蛋上快樂瑪麗安時,由於小班額滿,但學校主管評估小蛋的英語程度,最後,小蛋是隨中班就讀。
二天下來,小蛋在全美語的中班上課,說英語完全不害怕,大聲跟著說,連那兒的老師及主管都有些意外!


[小蛋麻麻所知道的 Josie]
上學期初,在我第一次認識Josie之後。透過小蛋,我和Josie知道了彼此的身份。所以,當我有空在小蛋學校一樓大廳閒適的坐坐時,午休時分,Josie剛好有空時,會和我聊聊。

我沒有特別關切的詢問(因為,我想那是老師們的午休時間)。但,吃飽飯後,若她有空,Josie總是用生澀的國語,和我分享孩子們學習上許多有趣的點點滴滴。這些都只是窮花時間,沒有建設性的閒話家常。但是,其實,我們進一步想一想,其實你要夠發自真心的愛孩子,才會如此如數家珍的數說這些。

幾次的校外教學,觀察孩子們與Josie互動。
孩子們會爭著讓Josie抱。也喜歡爭著去摸Josie的圓肚肚。小蛋甚至還因Josie喜歡維尼熊、同學敬宇喜歡海綿寶寶,而非常注意這兩種的所有週邊產品。有時,還問我能否帶維尼熊
去和Josie玩,帶海綿寶寶(的原文洗澡用布書)去學校和敬宇玩,讓他們開心。

我想,就如同敬宇和所有河馬班孩子們在小蛋心中是不可或缺的好朋友。真心對待他的Josie也是小蛋心中是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去動物園那次,Josie沒去。孩子們步行在動物園內的途中,小手牽著小手,排排隊往前走。竟不約而同,自發地唱起Josie教的每首歌。
孩子們看著Penny老師背著透明背包裏裝著可口的小點心,竟一起俏皮地唱起
"Mommy, Mommy, I want candy. (Mommy say,) No, No, No. Not today, Not today."
之後,還接著唱了,
"Apples, Apples, one, two, three. One for you, one for me. One for the teacher, one for me."
然後,還會一起俏皮又大聲的喊著,"要換"cookies"囉! 並接著唱:
"Cookies, cookies, one, two, three. One for you, one for me. One for the teacher, one for me."

這些歌不是隨機亂選的,其實,在科學教育館那次的校外教學,中午吃飯時,我和Josie聊了英語教材及教學內容的主題。
也由於Penny老師也非常愛孩子,之前,還向Josie借了這套教材(印象中是 劍橋出版社 的),由於CD光碟已有多處刮傷,我幫Josie備份一份。並將內容轉成mp3,轉給Penny老師用隨身碟編輯,隨英語教學進度,在每日孩子們課堂間空檔玩耍及吃飯時,也可繼續聽這些歌,孩子們喜歡,同時也增強學習效果。 
總之,這套英語教材,是JOsie挑過,思考過,配合學期進度內容所使用的。

------------
[該如何選擇外師] - 外師的迷思

近年,全美語、雙語幾乎是幼兒園必備的條件。
就我個人的主觀偏好來看,我希望我的孩子未來,當然一定要能自信地走向國際村。但是,不卑不亢的自信是我最重視的! 
要有自信,而不是從小在無形中,讓孩子以為、讓孩子看到,白人老師的優越感、白人老師的主導地位,中師一定得打雜這樣的局面。
若一旦無形的種族自我岐視在孩子們生活中一再出現,這樣的觀念及態度必然根生蒂固!
試想,若連我們都看不起自己華人,未來,談何有自信不卑不亢跨足世界呢?!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個人如此,民族亦然!

所以,選擇學校及外師,以上,是我個人考慮的第一因素。
快樂瑪麗安 中和分校,是唯一完全做到我的要求的一個學校。當然,中師的英語程度及口說能力非常棒,是最大因素。讓一中、一外師,是一起為孩子們做同樣的事(例如,盛點心),一起教孩子們。
所以,一直以來,在這個部分,我們給予該校非常高的評價。

但由於快樂瑪麗安 中和分校 只收3歲以上,非常渴望有固定玩伴的小蛋,從2歲起,上了春池的寶貝班。
也在那兒,我們遇見一群完全不一樣的可愛人們,帶給我們完全出乎意外的收穫。
沒有亮眼的學歷,不會說流利的英語,是帶班老師 Penny 及 Linda。沒有金髮碧眼的美麗外表,是年長又其貌不揚的外師 Josie。
唯一有的,也是她們的奇妙的共同點,是那一顆最美麗的 真誠、愛孩子的心。
不擅言辭,上課超認真不搞笑,說話很直,這是我認識的帶班老師 Penny。
爽朗、樂觀、好品格,像孩子一般純真,但對教學卻非常有自己想法及堅持(她認為孩子不該太過揠苗助長,先培養興趣最重要),這是我認識的外師 Josie。

[Josie 的缺點]
*不是金髮碧眼的外國人。---- 這點很重要嗎? 我在上述文中提過了,這個缺點,對我而言,其本質,反而是一個優點。
*年紀大,又很胖。---- 由於胖,Josie上課總愛坐著。家長們不妨多督促Josie,要多多站起來和孩子們一起唱唱跳跳,這樣對她的健康也有幫助。
*最近,常生病。---- 胖,有年紀漸長,是 Josie生病的主因。孩子們是讓Josie健康起來的良藥! 也藉由這個機會教育,我常要小蛋每天上學時,關心Josie, 督促她要趕快好起來,保持健康。

[Josie 的優點]
*英語發音非常漂亮、明確。非常適合當小小孩的英語啟蒙教師。 (若外師是來自紐、澳,尾音會發得較輕,孩子不是將氣音講的完整,容易忽略)
*懂中文,能和孩子們溝通。
*了解小小孩該學什麼,讓孩子們真的愛大聲說英語,唱英語歌。(對小蛋而言,因為,英語是他喜歡的Josie說的話,所以,小蛋更愛說!更愛唱!)
*個性非常爽朗、正面,本身又純淨得像個孩子般,孩子們的大玩伴,也是孩子們學習開朗的好榜樣。
*受完整的美式教育,擁有美國的大學畢業學歷。(詳細我並不清楚,事實上,我不太在乎學歷。但我自身的觀察得知,Josie的聽說讀寫能力都非常好。尤其是Josie的文章,我個人非常喜愛,風格爽朗溫馨。但不賣弄深澀文字,卻文辭優美。
*Josie個人的品格,更是非常適合作為孩子們的好榜樣。(典型的美國教育下,非常守法的好公民)....Josie有幾次,曾非常認真和我討論,該如何資源回收她的小狗狗大便後的報紙。以及各項資源物該如何分類。以及,聊及她在四號公園勸民眾勿帶狗入公園,不被理會令她難過...
*沒有台灣目前幼教現況存在的,外師的傲慢,問題。(不會讓孩子養成錯誤的價值觀...金髮碧眼的外師地位較高,卑微的雜事是帶班中師的工作)...不同於學校中其他兩位外師,幾次校外教學,Josie總是親手牽著孩子們,沒有距離,完全不像其他的外師,沒有架子,和孩子也有距離。
(以我自己的觀點,在國外,白人的優越感,我並不認同。所以,我總是教小蛋,"大家都是一樣棒的,我們沒有比較不棒,白人也沒有比較棒耶...千萬別讓自己錯誤的態度更助長白人的優越感)


---------------
一直以來,春池寶貝班家長都能接受Josie,而在日後我了解Josie之後,也知道是我自己當初太緊張了!

但對於以往十幾屆的家長們能接受這樣的老師,我個人還是蠻佩服的。畢竟要能不驟下斷語,看到Josie真正的價值,我花了一段不短的時間。

現在,不僅 我家小蛋 小小的心中,堅定的認定,他自己的老師就是Penny,好朋友是Josie,河馬班每位同學都是小蛋最重視的兄弟姊妹。在正式讀過快樂瑪麗安 中和分校之後,小蛋堅定的表達這些是不可取代,他想念的!
其實,我為這件事掉了不少淚,因為,透過這件事,我也才赫然發現,我心中和小蛋有相同的情感。
也許就客觀條件來說,小蛋學校不是最完美的,但在這兒我們遇見真心,並早已悄悄種下數不盡的快樂回憶。
這是我們的感受,與您分享~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對蛋麻我來說,Josie是位難得的好外師。如同在世界的各個角落也存在相同可愛的人兒,等您去遇見及發現。
Josie老了,會再教多久,沒人敢說。小蛋會長大,未來也許不一定會繼續在這間學校就讀。

但這樣的選擇標準我們已嚐試並肯定。

華人外師Josie帶給小蛋及我們的無價友誼及快樂回憶,我們慶幸擁有,並將永遠珍藏!


(蹣跚的身子,走幾步就早已汗流浹背的Josie, 每次校外活動,仍盡責地緊緊牽著孩子們的小手)

 



春池國際幼兒學校
春池幼稚園
春池托兒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蛋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